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2保级队把中超两巨人吓半死 辽足直接断你夺冠路

新浪体育

关注

昨天恒大和延边的4比3,今日上港和辽宁的3比3。两场中超大战,虽然结果没有什么颠覆性,但场面却让人深深震撼,或许都无关奖金的多少,危机感、使命感、对留在顶级联赛的那种极度的渴望,驱使着这些很在意自己职业地位和尊严的队员们,在面对着比自己强大太多的、放在亚洲都是顶级的队伍,打出毫不逊色的场面足球。延边对恒大、辽宁对上港,联赛一二和联赛倒数一二之争,活活打出了巅峰对决般的雄壮气势!

放在五年前,辽宁现在这套阵容其实还行,但放在当下,踢到最后一名并不意外。本场之前,辽宁也是本赛季唯一胜局和平局合计没到两位数的队伍,何况对手又是要争冠的上海上港,虽然少了胡尔克,但奥斯卡和埃尔克森依然能撑起前场进攻重任,再说还有个武磊。

这三大箭头人物,辽宁队全场防住了没?没有,至少在上半场,他们都找到了不少机会。但辽宁队强调的以我为主,对方攻击了得又如何?我自己的进攻质量才是最关键的,绝不因为你的进攻强而去搞攻守平衡,就是要和你对攻!胡延强的突击和乌贾禁区内绞杀的强处,本场比赛真是用到了极致。因为肇俊哲很清楚,现在混平局毫无意义,必须压出来对攻,争取三分!

这种气势,很大程度上遮盖了辽宁队太多短板,当队伍拿正经阵型打比赛时,辽宁队哪条线有优势?只有不管三七二十一放手一搏,才有可能制造惊喜场面,虽然这种制造的几率并不大,但总比窝在半场死防要好了很多。而队员们在这场连平局都是失败的比赛里,所爆发出的能力确实让人惊叹不已,胡延强就是很好的代表。一副老子就不信邪、一定要从你肋部冲击进去、冲不进去也要搅得你天下大乱的无畏势头。

到了这个份上,还要谈靠精妙的团队配合打掉强队,基本就是做梦。简练的配合,单兵死冲能力,对定位球的把握,这些环节的重要性会被无限放大,辽宁队今天能进三球,基本都是靠这些个人英雄主义和看似粗线条的简单战术打成。当然,还有队员们拼到彻底躺担架上被抬走的那种斗志,而这里的代表人物,那又要提到胡延强了。

上港或许从心理上自以为做好了应付一切困难的准备。但很可惜,在肉体上、在灵魂深处还没有做好。但好在自己没输出一个大冷门,而且亚军位置基本没悬念,也算能交代了,估计昨天晚上看到恒大绝杀延边之后,就已经无法指望上港队员,在本场比赛里能从内心迸发出多少野蛮之气。这场比赛也印证了一个传统状况:辽宁打上港,历史上也不吃亏。

说到恒大对延边,或许3比3更符合两队本场比赛的定位,毕竟刘健那球,就是裁判自己严重失职,他就是禁区内手球得利。延边虽然没能象辽宁这样全场和对手五五开,到最后只能囤积半场死守,毕竟这是在天河。但他们在比赛大部分时间里,完全没有给人一只排名第15队伍的印象,而更象是争亚冠级别的豪门。

和今天辽宁谁都敢上不一样的是,延边靠斯蒂夫解决问题。这位履历很不辉煌的冈比亚前锋,从杭州到延边一步步走过来,他正在把自己打造成中国联赛现象级的外援。他本人其实很符合延边队自身的定位,谈名气毫无亮点,但谈发挥,特别是到了悬崖边上的发挥,都能把亚洲顶级队伍都能吓个半死。

负局和平局,对延边和辽宁两队来说,对保级没有什么实质帮助。但他们让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人很可贵的一面,特别是那些压抑了快一个赛季的保级队本土选手。他们很符合屡战屡败,但又屡败屡战的悲壮气氛,他们浑身伤痕,但他们没有倒下,他们始终热血满怀,只要有微弱的可能性存在,就会义无返顾的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中国足坛为有能冲击亚洲王冠的队伍感到自豪,也要为有这些带着职业骄傲、常年不懈驰骋战场的普通一兵们感到自豪。大家都是撑起中国足球能永远前行的脊梁。

(孟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