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刘健两球硬刚斯蒂夫 你突破折磨我?我补时绝杀你

新浪体育

关注
刘健争议绝杀恒大4-3延边

积分榜榜首球队与倒数第2位球队之间的较量,演绎出了跌宕起伏的入球大战,那边的锋将上演帽子戏法,而这边挺身而出正面对刚的是一位中后卫。北京时间10月13日晚,广州恒大淘宝在中超第27轮赛事中主场4-3险胜延边富德,这场胜利对恒大极为重要,刘健以梅开二度的表现积极对峙上演帽子戏法的斯蒂夫,更成为了这场比赛的主题。

从排名形势上看,恒大拿下延边队是有着较大把握的事儿,但具体情况并不能想当然,恒大此前遭遇2连平,领跑积分榜的优势缩小到4分,加之亚冠与足协杯战线的相继出局,目前正处在需要扭转势头的关键点上,而本轮又出现了郑智、张琳芃、金英权、廖力生等人因伤停与禁赛原因缺阵的情况。即使不说正在保级战团苦战的延边队此前3轮1胜2平的势头,恒大自身的麻烦或者说考验就不小。

张琳芃与金英权均缺阵,后防线的如此情况意味着本赛季成为恒大重要替补的刘健又要被委以重任了。剧本的起始看起来很顺畅,比赛第14分钟时刘健以冲顶头球为恒大率先入球,那么刘健就此可以顺风顺水地成为引领恒大赢球的功臣了?没那么简单!叫板者出现了,正是与刘健攻防对位的斯蒂夫站出来了,带着要在天河砸场子的叫板意念站出来了。

斯蒂夫何许人也?上赛季为延边队打入8球,本轮对阵恒大之前已于本赛季收获11粒入球。他的速度与突破能力早已被中超所熟知,9月中旬延边队客场4-4战平国安的跌宕大战中,斯蒂夫以帽子戏法的表现大闹工体,一时成为中超最大热点。如今身处降级区的延边队急需抢分,眼看负责主防自己的对手后卫率先入球,斯蒂夫怎能答应?

一场“前锋vs后卫”的精彩大戏就此拉开!

比赛第31分钟,斯蒂夫在恒大禁区内连续变向扣球,随之以稳健低射破门,当时被他晃过的正是刘健。第51分钟,接应边路传中的斯蒂夫在恒大禁区内突然启动,摆脱了包括刘健在内的整条恒大防线后于近距离垫射破门。更狠的还是比赛最后收官时刻的表现:穆里奇在第88分钟为恒大打入反超球,眼看深得球迷喜爱的“猎豹”就要成为护佑恒大的功臣,斯蒂夫在第90分钟于极小角度下为延边队扳平比分,当时被他强行摆脱的又是刘健。

如果比赛是定格于斯蒂夫完成帽子戏法的第90分钟,这场“前锋vs后卫”的鏖战赢家应该是斯蒂夫,甚至可以说是完胜。但33岁的刘健咬牙挺了过来,他在全场补时第2分钟以打入绝杀球的方式为比赛定下最终结论,“前锋vs后卫”的对峙结果就此改变,刘健强行扭转了他与斯蒂夫的激战格局。

有必要正视的是,刘健在第92分钟的那个绝杀存有“是否手球”的争议,从慢镜头看他在胸部停球后皮球仍有向躯体外侧偏转的趋势,他的手臂稍稍触到了皮球。正是因为这个争议,朴泰夏与斯科拉里在场边大动肝火,结果这两位主帅均被驱逐出场。

但在瞬息万变的球场上出现如此争议是可以理解的,这并不能否认刘健这场比赛的努力成果。看过比赛的人应该有深刻印象,比赛中另一次角球攻势中,刘健的前点头球攻门也制造了威胁,如果不是延边队守护门柱的球员将球封堵,刘健就能再取入球。他在防守中确实承受了斯蒂夫带来的极大压力,被斯蒂夫强突折磨了数次,但他单兵拦截或直接对斯蒂夫上抢断球的场景也有多次。当延边队另一位攻击手拉玛的攻门已越过曾诚的防守时,正是刘健在门前做出了关键封堵。

强调“刘健绝杀球引发争议”,显然无法体现比赛的众多精彩内容;说“刘健将功补过”似乎也不合适。不应存在争议的是:刘健在这场激烈对峙中充分发挥,拼搏到最后,33岁的老将体现出了他的价值。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