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呈栋自曝曾因贪吃错过比赛 球员应该自我约束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张呈栋微信公众号)

“不应该用规矩去束缚球员,而应该让球员学会用职业道德来自我约束。比如严守时间、礼貌待人、自我管理等等,从这些小事做起,从基础做起。”

这是一个月前,冈田武史先生来到中国,接受采访时说的话。这只是他所说的一小部分内容,却往往是我们中国足球中,最被忽略的一个大问题。

半个月前,在基地里,见到了李树斌指导。我很开心地和他攀谈着,问候着他的近况。聊着聊着,李导恨铁不成钢地对我说:“呈栋,你还记不记得,有一场比赛,我准备让你打首发,结果比赛前,你肠胃炎,出不了场!这给我气的!”听完后,我羞愧的说:“是啊,那个时候小,不知道什么是职业,犯了那么愚蠢的错误!”

故事是这样的。

08年的辽足,困难重重。由于成绩不好,德国老帅下课,李树斌李导临时挂帅,帮助辽足。我那时,联赛里踢不上,每个月去国青参加集训和比赛,备战亚青赛。

李导上任后,我从国青回到队中参加训练,很快,在客场对申花的比赛中首发出场。接下来的一周,主场对阵天津泰达。周六比赛,周五李导把我叫到屋里,单独给我讲解着进攻和防守的跑位,并叮嘱明天的比赛要全力以赴。

我非常兴奋能继续首发,并下定决心明天拼了。晚上适应完场地后,晚餐一般,在屋里躺着,队友叫我去他屋里,有夜宵。到了后一看,全是自己爱吃的烤串,便一扫而空。

第二天,一睁眼就感觉自己不舒服,随后开始不停地上厕所,中午感觉自己有点低烧,便偷偷和队医说了。队医让我吃了药,好好休息,看看下午有没有好转,再告知李导。谁知道醒来还是非常不舒服,便让队医转告给李导。李导当时很生气,就问了我一句话:“你昨晚吃什么了?”便转身离去……

当时做为年轻球员,就这么轻易错失了那么好的机会……

后来出国后,在那样的环境里,我才知道如何成为一名职业球员。在那样竞争激烈的环境里,没有一个人会告诉你,你要早起吃早饭,你要早些休息,保持体能。教练员只看重你训练时的表现。只要表现好,训练端正态度,任何一个人都有机会上场比赛。如果掉队了,没有关系,教练员再去找别的年轻球员培养。也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去观察学习欧洲球员的职业性。

尊重 · 热爱

每天按时休息,培养好的饮食习惯,什么可以吃,什么不能吃。每天尽量早些到更衣室,做拉撑热身,训练中,百分之百地投入,训练后,做点力量、放松、桑拿,尽量最后一个离开更衣室,爱惜自己的身体等等……

回想起之前,因为贪吃错过比赛的情况,觉得自己是那么可笑和愚蠢!

足球要从基础建设抓起,我觉得这些细节很重要。只有我们每一个球员,尊重自己的职业,爱惜自己的职业,才能团结起来去完成我们的梦想!

人生就是一个磨练的过程,如果没有这些酸甜苦辣,永远都不会成熟。所以,应该在阳光下灿烂,风雨中奔跑,对自己说一声:昨天挺好,今天很好, 明天会更好!人生就像一支铅笔,开始很尖,经历多了就会圆滑,承受不住就会断掉。所以别去抱怨你经历的种种,学会承受,学会坚持,就能在白纸上画出美丽的风景,有坚持就有收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