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日本50岁传奇国脚还在踢 曾打进日本世界杯首球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搜达足球APP

半个月前,中山雅史50岁了,这位比三浦知良年轻7个月的老国脚,目前仍然是日本足坛的一员。

去年年末,已经复出15个月的中山雅史与沼津青蓝续约一年,球队的39号仍然不会空闲。2017年至今,这支刚从第4级JFL升上第3级联赛J3的升班马再接再厉,在本赛季J3联赛,沼津青蓝暂列第二,历史上从未企及的J2联赛,似乎已近在眼前。

9月23日,就在全队其乐融融的氛围中,不停与队友打趣的中山雅史,度过了自己50岁的生日。为了给传奇名宿庆生,沼津青蓝的队员还在训练场围绕到中山雅史身边,在比出“50”的同时,他们还用前辈的名字改编了一首助威歌曲……

中山雅史50岁生日时

当然,作为主人公的中山雅史也没闲着,在为俱乐部社交平台录制视频时,他也不忘拿自己的年龄开开玩笑——

中山:“各位好,一不小心就到40岁了,今后我会更加努力的……”

教练:“不对不对,你别瞎说”。

中山:“哈哈,好吧,我确实说错了,我马上就47岁了对不对?”

教练:“又来了,你明显少说了3岁,明明是50岁啊。”

中山:“对对,我要50岁了,都活了半个世纪了,不过,这才刚过了人生的三分之一,剩下的三分之二我还要认真生活下去。”

教练:“嚯,你要活到多少岁啊?”

中山:“150岁!我今后也会一直努力的!”

队友为中山雅史庆祝50岁生日

这段类似日本“漫才”的对话,或许就是中山雅史最真实的心态写照。虽然自复出以后并未代表沼津青蓝出战过任何正式比赛,所谓的声望和影响力也无法与不断刷新纪录的三浦知良相比,不过,他仍然享受于这样的纯粹之中。

中山雅史、三浦知良

对于创造过J1联赛最年长出场纪录的中山雅史而言(45岁2个月),三浦知良一直是个特别的存在。30多年前,当中山雅史还在日本读书时,“KAZU”就已经不走寻常路,开始在巴西足坛摸爬滚打。待到18岁时,三浦知良曾经回到亚洲作赛,而就像找到偶像一样,作为旁观者的中山雅史很快就被这个同龄人的球技征服了。不同于三浦知良的留洋深造,中山雅史的职业生涯从未踏出国门。

“三浦知良一直是非常职业的球员”,中山雅史如是说道,“我毕竟不是KAZU,无法照搬模仿他的一切,但从他的行为准则中,我确实受益良多。”

相较于日本足坛的诸多旅欧名将,中山雅史的声望和影响力似乎只限于东亚地区(1992年亚洲杯半决赛绝杀中国队)——不过在遥远的1998年,他也曾依靠神奇的数据囊括了一项吉尼斯世界纪录。彼时,效力于磐田喜悦的中山雅史在1998年春天火力全开,连续4场J1比赛,他场场奉上帽子戏法,砍瓜切菜般地轰下了16球。

不可否认,作为前J1联赛历史最佳射手(157球),以及日本在世界杯决赛圈阶段的第一位进球者,曾打趣迎娶长泽雅美的中山雅史早已远离了聚光灯的关注(长泽雅美的父亲长泽和明曾是中山雅史效力磐田喜悦时的主帅)。

98世界杯对阵牙买加,中山雅史

打进日本队在世界杯上的首球

两个月前在一场练习赛中的10分钟亮相,也只在零星版面留下了只言片语。如今,2017赛季即将划上句号,如果沼津青蓝能成功升上J2,想必中山雅史也不会默默退场吧。毕竟,三浦知良也还在那里啊……

(搜达足球APP,一个老司机侃球的地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