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阿根廷外援中超水土不服 能打满一个赛季成奢望

足球报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中国职业联赛最受欢迎的外援群体是巴西人,而同为南美足球强国的阿根廷 ,不仅人数远远落后,连质量和表现都远逊于邻国。实际上,阿根廷外援在中超的确普遍水土不服,能 够熬过1个赛季都是屈指可数,更遑论取得成功。孔卡和蒙蒂略已是阿根廷外援仅有的成功案例,巴尔克斯拿到中超金靴则更像是个意外,拉维奇本赛季才开始爆发,但相比2000万美元的税后年薪和1000万 美元的肖像权收入,还是过于昂贵。

中超时代最早的阿根廷外援,是2004年从智利球队科布雷罗阿租借加盟天津泰达的何塞·路易斯。 2006年从水原三星加盟的高大中卫穆萨,则是中超第1位资历显赫的阿根廷大牌。当时穆萨是顶着K联赛 连续两年冠军成员,以及最佳后卫头衔加盟国安的,年薪则只有25万美元(折合21万欧元)。10年后, 中超的阿根廷外援年薪已激增了整整100倍。

从2004年天津泰达的何塞·路易斯,到2017年以天价年薪加盟上海申花的特维斯,中超14个赛季合 计出现过27位阿根廷外援。他们大多数在中超都是短暂的“1年游”,其中还有7人甚至只待了不到半年 就逃离。能在中超待满1年以上的阿根廷人屈指可数:天津泰达的卢西亚诺(2010年加盟)和山东鲁能 的皮斯库里奇(2012年加盟)都是1年半,北京国安的巴塔亚、辽宁的布兰丹和重庆的吉利奥蒂踢了2年 ,巴尔克斯换了3支球队合计2年,拉维奇踢完今年也是2年。蒙蒂略3年,孔卡最长,在恒大和上港合计 待了5年半,当然也是最成功。

若论性价比,中超的阿根廷外援最物美价廉还是2009年的巴尔克斯。25万欧元租借费,40万欧元年薪,在上海申花的半年表现低迷,被租给深圳却突然爆发,不仅帮助深圳成功保级,还有下半年的疯狂 进球为基础拿到了中超金靴———这也是孔卡之外,阿根廷人在中超唯一值得一提的荣誉。然而,除了 孔卡、蒙蒂略和巴尔克斯,阿根廷外援在中超基本都以失败告终。

重庆力帆的吉利奥蒂,曾在2015和2016年在中超效力2年,连租借带转会,重庆合计花了450万美元 (折合410万欧元),排名中超阿根廷外援身价榜第5位。他为重庆出场56次,射入24球助攻7次,也算 是中规中矩,至少比2015年重返中超的巴尔克斯好得多。天津泰达花了300万美元转会费,以及200万美 元年薪高价请回了昔日的中超金靴,虽然数据还是很漂亮,29场14个进球10次助攻,但被授予队长袖标 的阿根廷人并没有得到认可,赛季尾段的7场进球荒断送了他的中超前途。

上海申花是中超俱乐部最有蓝白情结的俱乐部,从2008年的马切西尼到今年的特维斯,10年里先后 签下9名阿根廷外援,占整个中超的1/3。遗憾的是,特维斯之前能算得上成功的只有2013年的老将斯基 亚维,而他也不过待了1个赛季。特维斯也不是申花签下的第1个蓝白色的“冤大头”,2014年夏加盟的 比亚特里,花了220万欧元转会费,年薪150万,但为申花踢了12场中超,交出的成绩单是4球3助攻,只 能对辽宁、河南、长春这样的鱼腩刷数据,赛季结束就被退货。当然,比起如今转会费和年薪合计超过 8倍投入的特维斯,比亚特里还算是性价比高的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