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全解析鲁能多特合作:巴西变德国化?错!是升级!

新浪体育

关注

8月23日,正在中超联赛进入间歇期之时,自山东鲁能俱乐部传出的一条消息令人振奋。山东鲁能俱乐部与多特蒙德俱乐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俱乐部未来将在俱乐部经营、青训发展、球迷服务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来签约的是运营总监,这是一次商业行为么?

多特蒙德俱乐部此次来到济南与山东鲁能签约的,是俱乐部的首席经营官卡斯滕•克莱默和商业开发总监本尼迪克特•舒尔茨。这是否意味着,多特蒙德与山东鲁能的合作,仅仅是一次盯着“钱”的商业行为?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

山东鲁能负责联络多特蒙德俱乐部的相关人员告诉我们,多特蒙德作为一个有着成熟运营体系的德甲“标杆型”俱乐部,几乎所有的合作、签约行为,都是由“首席运营官(COO)”来完成的。

在多特蒙德俱乐部,首席运营官克莱默的职责不仅要负责俱乐部的日常运营,还要负责整个多特蒙德俱乐部的职能管理组织体系建设。山东鲁能此次将有着丰富职业足球俱乐部运营经验的克莱默请到中国,也是希望能够利用这次宝贵的机会向他学习。

而多特蒙德能够与山东鲁能最终坐在一起签署一个“全方位、深层次(克莱默语)”的合作,也是两家俱乐部相互选择的结果。

其实,除了山东鲁能一线队的主教练马加特之外,鲁能足球与德国足球一直有着紧密的联系。在多年之前,山东鲁能第一次直接从五大联赛的一线队引进外援,就是来自德甲科隆俱乐部的安塔尔。当然,还有从沙尔克04俱乐部引进的蒿俊闵。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鲁能俱乐部近年来一直与德国足球的前沿技术团队保持有不间断的联系,这个技术团队来自于科隆体育大学。在德国足坛,科隆体育大学的足球理论和营养、理疗都是赫赫有名。

经过近几年的建设,山东鲁能俱乐部已经拥有的一套完整的基于科隆体育大学科研成果的球员状态评测、伤病恢复体系。在最近几个赛季的联赛中,山东鲁能的球员们一直受惠于该系统的帮助。而且,据说当年马加特能够接受山东鲁能的邀请来到中国执教,其中一个原因就是他知道山东鲁能俱乐部拥有这样的“德国系统”。

所以,就如同克莱默所说:鲁能足球俱乐部是中国足球顶级联赛中的一支劲旅。尤其是山东鲁能在青训方面的悠久的历史和出色的成绩,让多特蒙德了解到这是一家真正着眼未来的俱乐部。此次两家俱乐部将在市场、青训、俱乐部管理等多方面展开深入交流,相信双方的此次合作将会达到共赢的结果。

青训从“巴西化”变“德国化”?不是转向而是升级!!!

在此次来到济南的多特蒙德俱乐部团队中,还有关键一人。他就是多特蒙德的传奇球星卡尔•海因茨•里德尔。这位近年来已经多次出现在中国媒体笔下的多特蒙德球星,来到中国的每一次似乎都是与青训有关。

众所周知,山东鲁能是中国职业足球俱乐部中第一家拥有独立产权海外青训基地的俱乐部。但是,这个青训基地是设在巴西而非欧洲。那么,山东鲁能与多特蒙德的合作。是否意味着山东鲁能的青训模式将由“巴西化”转向“德国化”呢?

答案显然也是否定的。

山东鲁能负责青训的官员透露,与多特蒙德进行青训方面的深度合作,完全可以理解为鲁能青训体系中“足校——巴西基地——欧洲”路线中的最后一个环节。

在山东鲁能原有的青训体系中,“欧洲”这“最后一环”的落地是在葡萄牙。在将低年龄段队员送往巴西基地进行培训的同时,山东鲁能一直在有计划的将高年龄段中的佼佼者送往葡萄牙的低级别联赛进行培养锻炼。山东鲁能一线队中的齐天羽、崔伟、李海龙等球员都是鲁能足校送到葡萄牙锻炼后又归队的队员。

但是将山东鲁能高年龄段梯队中的球员送到葡萄牙就直接面临一个问题:山东鲁能在那里没有自己的青训基地,也没有合作俱乐部,无法为队员们提供更高水平的锻炼。

另一个问题就是,山东鲁能近年来一直试图将自己的梯队和一线队教练员送到欧洲进行短期或长期的学习,但也是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机会和渠道。

与多特蒙德俱乐部的深度合作,就完全解决了这两个困扰着山东鲁能俱乐部的问题,成为了山东鲁能提升自己青训水平和教练员执教水平的有效手段。

按照山东鲁能与多特蒙德的合作协议,鲁能一线队和足校的优秀教练员将会到多特俱乐部进行阶段性的学习,全面了解德国青训培养体系,竞赛组织体系,训练组织体系,选材体系,康复医疗体系等内容。

而多特蒙德俱乐部青训总监和青训教练,也将会定期或不定期的到鲁能足校考察鲁能各年龄段梯队球员,并与鲁能足校教练员团队就青少年球员选拔进行深度交流。

其实,在两家俱乐部正式签约之前,关于青训的交流就已经展开。2017年6月,多特蒙德的两名青训教练就已经到鲁能足校就鲁能青训的各种软硬件条件进行了深度考察。而在7月,鲁能足校u13梯队也整队前往多特蒙德俱乐部进行短期拉练。在多特蒙德期间,鲁能足校u13梯队不仅与多特蒙德的同年龄段梯队过招,还接受了多特蒙德青训总监的指导。

当山东鲁能与多特蒙德开展深度合作之后,双方在青训球员甚至成年球员之间能够实现互惠乃至更深层次的合作。山东鲁能青训体系中最后的一环:欧洲环节打通。这也就意味着,或许在不久的将来,我们就能够看到一名沿着“鲁能足校——巴西基地——欧洲联赛”路线成长的中国球员亮相德甲赛场。

深度合作为突破瓶颈,“百年俱乐部”的榜样就是多特蒙德!

山东鲁能并不是中国第一家与德国足球俱乐部合作的俱乐部。在此之前,已经有辽宁宏运俱乐部与科隆俱乐部合作、北京北控俱乐部与法兰克福俱乐部合作。

那么,山东鲁能与多特蒙德的合作,与之前的这些合作有何不同?又有什么深层次的目的呢? 山东鲁能负责此次签约事项的官员透露,多特蒙德俱乐部作为德甲当之无愧的豪门俱乐部,并不是会随意接受任何一家试图与之合作国外俱乐部。

山东鲁能与多特蒙德的合作,仅相互接触和洽谈的时间就用了三个多月。

“双方都被彼此的诚意所打动,是这次合作的基础。”而让两家俱乐部最终签署一份“全方位、深层次”合作协议的最重要原因,则是双方都认为彼此是“有远见、有雄心”的俱乐部,能够合作在一起“做大事情”。

众所周知,在近年来中国足球风起云涌中,山东鲁能的状态起伏不定。尤其是在“金元足球”盛行的时代,尽管山东鲁能一直坚持着对青训和一线队的稳定投入,坚持不跟风“金元足球”,但是外界对于山东鲁能在职业体育俱乐部建设的定位上一直质疑不断。

事实上,近年来山东鲁能俱乐部一直在试图寻找建设“百年俱乐部”的正确道路。这是山东鲁能俱乐部建立之初定下的目标,仅仅过去了19个年头而已。对于“百年俱乐部”的目标而言,19年或许仅仅是一个即将成年的孩子。

多特蒙德俱乐部完全可以成为山东鲁能学习的榜样。这家成立于1909年的俱乐部,迄今已经有108年的历史。1次欧洲冠军联赛冠军、1次欧洲优胜者杯冠军、1次丰田杯冠军和8次德国顶级联赛冠军,成为了多特蒙德闪亮德国足坛乃在欧洲足坛的金字招牌。

更值得一提的是,山东鲁能看中的,或者说试图去学习乃至复制的,是多特蒙德俱乐部多年来形成的职业足球俱乐部运作模式、浓厚的足球文化和成熟的球迷氛围。

在此次合作中,山东鲁能俱乐部将在第一阶段(2017年8月至2018年6月),将在俱乐部经营管理交流、现代足球俱乐部俱乐部管理理念共享、球迷组织管理及球迷交流、商业赛事合作等多个方面向多特蒙德俱乐部进行全面学习。

山东鲁能的管理人员,将此次合作定位为“一次突破性的合作”。而据了解,此次签约的内容也只是双方整体战略合作的一部分而已。未来,两家俱乐部还将会开展更紧密、更深入的合作。

(石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