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击败国安的不止是“裁判” 应自视实力放平心态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场势关亚冠资格的“6分”之战,北京国安队客场不敌河北华夏幸福。本场比赛,当值主裁判周刚的判罚成为球迷、媒体关注的焦点。针对周刚的一些争议判罚,出现一种很强烈的声音:国安队这场比赛是被“裁判黑掉了”,似乎这完全是一场“输给了裁判”的比赛。事实上,抛开本场比赛的争议判罚不说,国安队7场不败纪录被终结,原因绝不仅仅是“裁判”,国安同样需要从自身寻找问题、放平心态、正视实力,这样才能在最后7轮比赛继续保持争夺亚冠的竞争力。

本场比赛中,在国安球迷、北京媒体所提及到关于周刚的争议判罚主要出现在三个地方:第一个是上半时华夏队长张呈栋对国安左后卫李磊的犯规,周刚只出示了黄牌;第二、上半时索里亚诺突入禁区,华夏后卫任航在防守中手上有动作,周刚并没有吹罚点球;第三、就是下半时华夏外援拉维奇突入禁区,在与国安后卫于洋的身体接触中倒是,结果周刚吹罚了点球。

其实对于这次判罚,如果从中立的角度来看,周刚的判罚即使是有争议,但绝非是有意“黑掉国安”、成心“想吹死国安”。首先,张呈栋的动作确实是冲着皮球而去,绝非有意去踢李磊,在双方接触前,张呈栋确实先碰到了皮球,而且当时的犯规地点就在中场的边线附近,助理教练、第四官员都会看得非常清楚,如果确实是一个明显的严重犯规,周刚一定会得到提醒而出示红牌。

再看任航防守索里亚诺的手上动作,当时索里亚诺并没有形成对皮球的完全控制,双方还处于互相争夺的发展中。如果一定说周刚对张呈栋、任航的动作吹罚太轻,有偏坦华夏之意。但实际上就在这两次犯规后,周刚吹掉了华夏幸福的两粒进球,如果说有“主场哨”嫌疑,周刚敢在主队面对连续两分钟内吹掉华夏幸福的进球,那绝对是一种勇气。

再后再看看周刚吹罚的那个点球,如果事后从慢镜头反复观看,这确实是一个可以吹罚的点球。但事实上,除了周刚之外,其他人都是通过高倍摄像机的慢镜头回看才得出的结论,而当时周刚距离事发地点较远,拉维奇在已经形成对皮球的控制,可以完成单刀射门的情况下,在与于洋的身体接触中倒地,周刚认为于洋在防守中碰到了拉维奇,所以吹罚了点球。事实上,这个点球比起上一轮比赛,国安与辽宁队的比赛中,赵和靖在禁区完全依靠“表演”获得的点球相比,可能争议要更小一些。

关于此类争议判罚的解决,最好的办法就是引进视频裁判技术,现场立刻通过慢镜头回放,这样可以最大程度避免一些错漏判的出现。而中国足协已经决定抓紧启用这项技术,如果不出意外将在2018年中超联赛中开始执行。因此,在视频技术正式使用前,对于完全依靠肉眼判断的裁判来说,确实是需要一些宽容。

最近几年,中超裁判一直面临非常恶劣的舆论环境,通常是一场比赛结束后,主队和客队的球迷、媒体一些炮轰裁判,很多本土裁判、特别是年轻裁判一直在承受着非常大的压力。这也是周刚在原本应当退役的年龄仍然继续执法的原因,这就是中超本土的出色裁判确实太少,而周刚还曾经获得2016赛季的铜哨。而更加令众多裁判寒心的是,在国安负于华夏后,网络立刻翻出了很多关于周刚的“旧案”,甚至一些过激的声音还提到了周刚曾经被国安申诉过,因此可能对国安存在报复心理,显然这更加是无稽之谈、小人之心了。

除了周刚的三次争议判罚,国安球迷忽略的是本场比赛国安队的自身表现。如果朴成在开场不久几乎是面对空门的射门能够破门得分,也许比赛就是另外一种形势。本场比赛国安队总共只有三次射门射中球门范围,相比过去7场是最少的。同样,全场不到10公里的跑动距离也是8场以来最少的。而在定位球防守中再次出现一些失误,要知道上半年在主场1-4负于华夏,全部都与定位球有关。所以,本场比赛的失利,国安队更应当从自身寻找问题,而不是完全把责任全部归结于裁判。

对于国安来说,希望把不败纪录扩大到8场,带着最好的成绩进入间歇期的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对国安队的自身实力来看,确实并没有达到在客场击败对手的地步。可以说,国安队在与前六名的比赛中,出现任何结果都是正常的,所以从无论是国安自身,还是球迷与媒体,还是应当摆正位置、放平心态,才能打好最后7轮的比赛。

最后,再说一说本场比赛获胜的华夏幸福。在经历了黑色7月后,华夏幸福队在8月份的4场比赛成功完成了反弹,4胜1平的成绩可以说已经走出低谷。在与国安队的这场比赛中,华夏幸福队表现得更加成熟,所有球员都把注意力投入到比赛本身中,而不是与裁判进行争执。比如上半时被周刚连续吹掉的两个进球,华夏幸福队都没有去进行过份的纠缠。

在这场比赛中,华夏幸福队除了技战术层面的发挥,全队的顽强拼搏也是取得胜利的重要保证,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来说形容,那就是华夏幸福队打得非常“硬朗”。能够看得出,华夏幸福队明显借鉴了国安与鲁能、权健的比赛,采取了以硬制控的有效办法,可以说华夏幸福打得更加顽强,全队心态更加稳定,最后才拼下了这场胜利。

中超还有最的7轮的比赛,无论是华夏幸福还是中赫国安,双方都有争夺亚冠资格的机会,国安队虽然暂时落后3分,但绝不代表没有机会。问题是,越到比赛最后,也许心态更能决定球员们在场上的技术发挥。还是那句话,摆正位置、放平心态,也许才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安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