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VS恒大复盘:斯帅实验442防反新阵 换人显败笔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DATA 

8月16日足协杯半决赛首回合,坐镇主场的上海上港面对广州恒大。在上半场先丢一球的不利情况下,上海上港下半场奋起反追,补时绝杀,最终以2:1拿下对手,在两回合比赛中占得先机。这场胜利也终结了上港之前与恒大十二场交锋无胜绩的尴尬记录。

上港主力尽出 恒大大幅轮换

(本场比赛两队首发站位)

本场上港方面可谓是主力尽出,博阿斯沿用了之前联赛使用的三中卫体系,进攻线上武磊、奥斯卡和胡尔克悉数登场。而恒大方面对阵容进行了大幅轮换,多名主力作壁上观,中场核心保利尼奥的离开以及球员接连伤病导致损兵折将,也迫使斯科拉里在三线作战的局面下不得不做出一些取舍,相对于联赛和亚冠,在含金量略显不足的足协杯中遣上替补就不足为奇了。

恒大放低姿态,立足防守反击

客场对阵强敌上港,又是轮换阵容上场,斯科拉里在战术上也主动放低姿态,使用了442的防守反击阵型,从平均站位图我们可以看到恒大的整体阵型站位靠后。

为了应对上港外援强大的个人能力,斯科拉里安排中后场八名球员参与到防守,从图中可以清楚地看到在胡尔克持球进攻时中后卫金英权上前顶防,廖力生在身旁负责切断向前的传球线路,陈泽鹏和于汉超分边补到了中卫和左后卫的位置,最终迫使胡尔克只能把球回传。斯科拉里用这种简单粗暴的“人海”战术,形成局部多防一,阻碍了上港的进攻。

(本场穆里奇接球图)

在进攻方面,恒大的战术更加明确。作为后腰的廖力生和徐新难以承担反击中快速持球推进的任务,那么干脆就跳过这个过程,后场直接起长传找前场的穆里奇,上图穆里奇接球长传较多也证明了这点。这样的布置只能说斯科拉里看透了博阿斯三中卫战术的漏洞,由于上港两个边翼卫插上进攻幅度较大,三名中卫之间横向站位较远加之三名中卫经验和选位能力不足,在前场给了穆里奇很舒适的接球和拿球空间。

这次进攻于汉超后场长传找到穆里奇,上港仅有三名中卫回到防守位置,进攻向前的右后卫傅欢难以限制后插上的阿兰。于汉超长传穆里奇,穆里奇传球阿兰,仅仅两步恒大就完成了一次有威胁的进攻,而恰恰是这次进攻中拿到了角球帮助恒大在客场取得领先,拿到了一个宝贵的客场进球。

领先之后的恒大更加坚定地贯彻自己防守反击的战术,可以说斯科拉里在赛前的布置上略优于博阿斯。

上港主动变阵,力图挽回颓势

在经历开局丢球的不利局面之后,上港的变化来得也十分迅速,22分钟便用中锋吕文君换下郑致云,从三中卫转变为本赛季常用的4231阵型,这一改变在防守上利用双中卫盯防对恒大长传找突前的穆里奇起到了很好的限制作用,在进攻中吕文君的上场也解放了前场三人组。

(本场吕文君接球图)

受限于三外援政策,在无法上埃尔克森的情况下,吕文君是上港阵容中与武磊、奥斯卡和胡尔克这前场三叉戟契合度最高的中锋人选。本场比赛吕文君未上场前,上港的343阵型更像是一个无锋阵,这也导致球队进攻在恒大高强度的逼防之后显得有些混乱不堪。而吕文君的上场改变的这一局面,吕文君的身体素质在国内球员中属于一流,有很强的背身拿球能力,在前场作为支点可以串联进攻。

吕文君在禁区内不管是做球还是射门,都有一定的准确度,往往防守球员会更注重武磊、胡尔克这样明星球员的防守,而忽略吕文君的存在,可惜这次头球射门被立柱拒绝。

上港围攻终进球 恒大换人显败笔

(本场进攻主导率对比)

从进攻主导率的对比不难看出,上港在上半场换人变阵之后逐渐取得了对比赛的控制权,20分钟开始一直到70分钟,大部分时间进攻主导牢牢把握在上港手中。

(上港下半场热点图以及射门分布)

恒大进攻主导率断崖式的下降其实和他们自身战术也有关系,恒大的防守是建立在收缩阵型和球员不惜体力跑动的基础上,下半场上港延续了上半场凶猛的进攻势头,恒大的阵型一再地被挤压,甚至最后都窝在禁区内,在本方禁区附近给了上港极大的空间和自由度,一波攻势未平,一波又起,这样的压力之后丢球也在所难免。

54分钟比分就被扳平,斯科拉里在之后的10分钟内接连三个换人。王上源换下久疏战阵体力出现问题的荣昊;郜林换下体能消耗巨大的突前前锋穆里奇,斯科拉里希望郜林能够在反击中威胁上港后防,缓解球队防守的压力;最后用李学鹏换下U23左后卫陈泽鹏,希望能够限制胡尔克在右路进攻中予取予求的状况。

有时只能说“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恒大在防守反击的过程中确实通过长传找到了郜林,只是郜林的风格和穆里奇并不一样,穆里奇有速度能带球突破,而郜林反击需要等待队友的插上,恒大球员当时阵型收缩程度和体力已经不容许他们再进行长距离高速度的冲刺跑,这就导致反击被强行拖成了阵地进攻,又消耗了本就不多的体能。

比赛到了补时阶段,上港围攻之下,终于通过定位球破门得分,而恒大防守漏人的正是斯科拉里下半场换上的李学鹏。最后时刻被绝杀逆转老帅也只能感叹时运不济。

三线你争我夺

上港和恒大两队在联赛、亚冠和足协杯中的竞争愈发白热化,这场比赛仅仅是双方“战斗”的开始,已经很多年没有球队对恒大发起强有力的挑战,两只球队三线作战你争我夺的结局如何,让我们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