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华夏VS上港复盘:巨星表现平分秋色 后腰成双方软肋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DATA公众号

一周双赛的中超,对于有更高赛季目标的球队来说都不容有失。河北华夏幸福迎来了上海上港的挑战。这是一场双方都极其渴望拿到3分的比赛。然而,比赛一波三折,最终以2比2的平局收场。其实从整场比赛来看,双方都有机会锁定胜局,也就是说,双方在比赛中都浪费了很多全取3分的机会。

上半场:上港占得先机 华夏边路哑火

在本场比赛的首发阵容上,河北华夏幸福依然是佩莱格里尼惯用的4231阵型,不过在边后卫的位置上跟近期比赛相比有所调整,赵明剑和丁海峰分别出任首发右后卫和左后卫,而最近两轮都在踢右后卫的张呈栋则重新回到了右边前卫的位置;上海上港则依然沿用最近踢得还不错的三中卫阵型,首发11人与上一轮一样,可以看出,虽然三中卫阵型一开始更多的可能是因为种种因素而做出的无奈之举,但是博阿斯对这样的阵型打法还是相对比较满意。

三中卫体系的上海上港队在比赛开始仅六分钟就趁河北华夏幸福立足未稳攻入一球,在颜骏凌开出门球后,由于华夏幸福在中场对第二落点缺乏保护,使得张一很轻松地将球交给胡尔克,胡尔克在无人防守的情况下一脚巧妙地直塞球助攻埃尔克森破门。

丢球后的河北华夏幸福展开反扑,不断利用上港三中卫体系下边翼卫前压后的肋部空当送出身后球,创造了多次进球的机会。

另外,也是由于忌惮上港的两边翼卫前压,华夏幸福的两个边后卫在进攻中显得毫无作为,要知道,不管是丁海峰还是赵明剑,在边路进攻上都是具备国内一流边后卫的能力,但是在整个半场甚至是全场比赛的进攻上都没有亮点。

上半场踢得不太顺利,赵明剑的心态也发生了变化,这样粗暴的犯规也从侧面印证了这一点。

下半场:上港屡失良机 华夏反击犀利

佩莱格里尼安排阿洛伊西奥、尹鸿博和拉维奇同时出场,就是想利用这三人在前场的机动性来搅乱上港的防线,阿洛伊西奥经常拉到左边,拉维奇顶到前锋的位置,尹鸿博来到中路来组织进攻,这虽然牺牲了阿洛伊西奥在阵地战中中锋位置上的威胁,但是在反击中显示了这一换位的威力。

70分钟,华夏幸福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来自于换位之后的机动性,顶在前面的拉维奇兼具速度和脚法,尹鸿博的大局观也得以体现,而阿洛伊西奥虽然拉边,但是在门前的嗅觉依然在线。

其实上港在拉维奇扳平比分之前是有多次扩大领先的机会的,但是在射门这一环节的处理上太过仓促了。

整场比赛下来,双方的射门转化率都不是很高,尤其是上港在领先的时候,有很多门前的机会未能把握(当然比赛中也有多达3次射门击中门框),综合整场来看,两队对进球机会的把握都明显不足。

后腰位置成为双方共同难题

前文提到,本场比赛双方的进攻机会很多,这也就暴露了两队在防守上都有一定程度的问题,更巧的是,都是在后腰这个关键点上暴露了不足。

河北华夏幸福的阵型是4231,佩工近几场比赛一直选择赵宇豪与罗森文的后腰组合,这对组合的特点与球员特点是一致的,即优点突出缺点也很突出。优点即是阵地战防守凶悍,缺点则是功能太过单一。赵宇豪在杭州绿城时是中后卫,盯人防守做得不错,但是在中场位置的防守和出球都缺乏机动性,再加上自身速度偏慢,而罗森文则是前锋出身,在中场位置感不错,不过对于向前的选择上往往过于冒失,不但在进攻中捞不到好机会,反而使球队的中后场出现真空,从而被对手利用。

上海上港的后腰问题在本赛季也一直被诟病,近几轮比赛张一逐渐取代蔡慧康成为上港的主力后腰,博阿斯此举意图明显,那就是更年轻的张一在中场防守上比蔡慧康更加灵活,速度也更快。但是本场比赛中,张一显然对华夏幸福豪华的中前场配置没有任何办法,他与艾哈迈多夫的组合,在全场比赛中只贡献了三次拦截,正是因此,华夏幸福在中场推进很顺利。

球员对比:“大腿对决”,U23后卫潜力展现

要说到两队“大腿级”球员的表现,倒是如本场比赛的结果一样平分秋色,无论是拉维奇还是胡尔克,在本场比赛中都展现了与自身身价相匹配的统治力。

拉维奇在球队落后时挺身而出,通过换位来到前锋位置的他,简化了自己的工作,将“穿针引线”的任务交给了尹鸿博,自己则专注于最后一攻。

这段时间由于奥斯卡的缺阵,胡尔克承担了更多组织上港进攻的重任,本场比赛两个助攻的表现也是对胡尔克的肯定。虽然没有取胜,但是在最后关头胡尔克利用自己的突破和传球帮助球队客场逼平对手,显示了他的求胜欲望和在上港队中的重要性。

另外,本场比赛双方的首发中后卫中的小将也值得一提,他们都是今年的U23球员,高准翼在球队遭遇伤病之后重新获得机会,虽然在防守中依然存在急躁和经验不足的问题,但是用一粒宝贵的进球为华夏幸福逆转了比分,他在华夏幸福的定位球战术中作为一个高点作用明显。

上海上港的魏震可以说是博阿斯的一大发现,之前上港的U23球员都是早早被换下,在魏震获得机会后,坐稳了中卫主力的位置,这也为博阿斯的战术调整腾出了一个名额,魏震的表现十分稳定,在防守时相较于对面的高准翼显得更加成熟,而且魏震出生于1997年,有能力又年轻,可谓潜力无限。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