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暴力鸟三大角色无可替代 恒大后腰隐患左右冠军归属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创冰DATA公众号

虽然截止笔者完稿仍没有正式宣布,但是看起来保利尼奥离开恒大加盟巴萨已成定局。从来没有任何一笔交易如此左右中超。今天笔者将从各方面对此事对恒大乃至接下来中超的格局进行分析。

政策漏洞?史无前例转会影响恒大三线作战

根据多方媒体披露的信息,巴萨将会以等于保利尼奥合同违约金条款的四千万欧元转会费与恒大达成一致。这一笔转会只要最终成型,将会创造多项中超历史。

首先,这会创造中超球员转出的最高价。这几年中超在转会市场动作频频,但是几乎都是在购买超强的外援补足自己,像这次四千万欧元的高价转出绝对是史无前例。这个金额甚至可以高出保利尼奥自身历次转会费的总和!

其次,这会创造在中超球员增值的最大幅度。由于中超联赛远离世界足坛的主要曝光区域欧洲和南美,所以一般来到中超以后球员的知名度、曝光度都会降低,加上中超相对较低的水平也让那些明星球员降低身价,远离国家队。而保利尼奥在恒大这两年多以来,实际成交转会费从一千四百万欧元暴涨至四千万欧元,如此高的涨幅让人咋舌---谁说中超是球星黑洞联赛?你看保利尼奥这接近翻了三倍!

再者,这也是第一次欧洲豪门从中超直接挖人。巴塞罗那的足坛地位不用多说,虽然有着内马尔被强挖而手握巨资的因素,但是巴萨在内马尔走后依然选择斥巨资邀请保利尼奥,这即打破了“为了挽留内马尔而招揽他的好友保利尼奥”这样的传闻,也打开了欧洲冠军级别的球队从中超挖人的先河。且不说保利尼奥在战术上会如何帮助巴萨,这笔交易如此头一遭,也足够成为中超又一个里程碑事件。

最后,这次交易也许会让中超各队乃至足协重新思考自身转会窗规则和转会策略。这笔交易的特殊性不仅仅在于金额和球员所去的队伍,更在于时间。要注意这是中超转会窗口关闭、但欧洲转会期正如火如荼的阶段。这意味着恒大在面临后续魔鬼赛程的关键时刻,将失去阵中最关键的球员之一,而且恒大就算有钱,也无法对此进行补强。

根据规则,恒大在保利尼奥离开以后阵容当中只剩下高拉特、阿兰、赛季中期回归的穆里奇和金英权这四名外援。因为过了中超的转会期,所以恒大也无法再为任何其他球员进行注册(包括属于自己的J马丁内斯)。这意味着恒大将在少一名外援的情况下征战剩余的中超和足协杯。这对于恒大的卫冕之路带来了巨大的不确定性。

而亚冠层面,因为比赛前七天可以更改报名名单,所以恒大可以用穆里奇替换保利尼奥。技术上来说,恒大紧急签下一名新的外援然后让他在亚冠上场是可行的。但是考虑到亚冠已经进入东亚半决赛,恒大马上面对强敌上海上港,一名有追求的外援不可能冒着踢完两场无球可踢的风险,而一般的外援,恒大还不如直接使用穆里奇。所以亚冠更换一名新外援的可能性也是微乎其微。

综上所述,保利尼奥的离开,留给恒大一笔可观的收入同时,也让恒大今年接下来的比赛面临比较严峻的考验。

中场核心!保利尼奥三大角色无可替代

保利尼奥在恒大如今的阵容和战术中地位举足轻重。参见下图统计恒大超过4场出场的球员统计,

多项关键数据反映出来的保利尼奥在恒大的角色有三,分别是防守第一断抢点、攻防转换节奏点、进攻后插上攻击手。

先来看防守,我们用7月22日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保利尼奥防守点位图做一个例子。

可以看到保利尼奥主要防守区域在中路和左侧,范围覆盖了中线前后三十米区域。同时也在禁区内有解围。值得注意两点,第一是在保利尼奥配合恒大阶段性的前压,对上港右路给予了巨大压迫力并有2次抢断,第二是上图每一次抢断和拦截,都立刻形成了就地反击。作为一名后腰,保利尼奥在球队抢断、封堵传球都名列队伍前茅,可见他在防守端的贡献有多大。

如果只是防守,那么保利尼奥也不会成为中超该位置上最强的人选之一,也就无从打动巴萨。保利尼奥在恒大不可或缺的最重要原因在于他是球队攻防转换的核心球员。在恒大,进攻组织的职责主要是以高拉特为主、两翼为辅。而保利尼奥的作用就是让他们能够在前场威胁位置等待、送球并专注于进攻。

下图是7月22日对阵上海上港的比赛保利尼奥与进攻核心高拉特的互动。

可以看到保利尼奥单方面给高拉特贡献了10次传球,全部是从后向前的短传。这保证了高拉特能够在更前方的位置第一时间拿到球然后推进反击。如果对照下图本场比赛完成的保利尼奥传球,

可以看到,虽然恒大有着很强的两翼攻击手(阿兰、于汉超等),但是保利尼奥很少冒险斜长传找他们,而是更多的在后场横传组织,加上直传找高拉特等。而进入前场以后,保利尼奥更多的则是无球状态进入禁区,威胁球门。

在对阵不同的球队,保利尼奥的控制位置可能不同,但都是恒大的中场核心和主要的控球点。

上图是第七轮对阵河南建业的全队联系图。可以看到保利尼奥与郑智组成的双中场,他与身前高拉特的联系非常紧密,同时它的站位也相对靠前甚至越过了中线。

上图是第十七轮对阵山东鲁能泰山的比赛,可以看到这一场恒大的联系图与上图大相径庭:与保利尼奥担当双后腰的徐新存在感薄弱,而保利尼奥在对身前高拉特承担支援的以外,还对右侧的黄博文(右前卫)和前插的张琳芃(右后卫)提供了输送作用。恒大的前锋线扇形站位保利尼奥居中,就像一把扇子的轴心。

再看一张18轮对阵上海上港的联系图,这一场黄博文成为了保利尼奥的后腰搭档。身处左侧的保利尼奥依然承担了左侧和中路高拉特的支援职责,并且站位同样越过了中线,相比之下黄博文身居右侧,主要的互动是对边后卫、身后中后卫和身旁保利尼奥。

上述三张不同的联系图,对阵的对手各有强弱,而保利尼奥身边的另外一名后腰同伴也各不相同。无论是谁,他在中场的控制和对身前进攻核心高拉特的支援一览无遗。

最后则是保利尼奥的攻击能力。上文说过,在目前的恒大,进攻端的核心并非是保利尼奥而是高拉特,但是保利尼奥一旦将球交给他以后,就会立刻前插至禁区等待机会。这里统计了这个赛季保利尼奥的所有进球。

可以看到,保利尼奥所有进球全部都来自禁区内,其中8个进球来自小禁区。

这是保利尼奥的第一种进球,全队在禁区内跑动拉扯防线,保利尼奥在大禁区线内接球起脚。不需要担心他的脚法和力量,保利尼奥实际射程远超禁区线,在大禁区这个位置游刃有余。而对手其实很难防守,因为恒大其他球员同样有着攻击能力。一旦中路防守人退回协防,这个位置就空了出来。

想必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保利尼奥在今年通过补射就取得了5粒进球,而这些补射全部来自于小禁区。这体现了很有意思的事情:保利尼奥为什么出现在这个位置获得补射机会?一般来说补射来自于前锋,但保利尼奥多次在禁区获得机会已经说明了他敏锐的嗅觉和优秀的前插意识。

这两种进攻本质其实都是后排插上。恒大目前进攻端其实有一个问题在于他们并没有太好的禁区内传中接应攻击点,无论是正牌中锋郜林还是高拉特均不以此见长,而两侧球员更多的只能选择内切。保利尼奥是恒大最好的、恐怕也是唯一的后插上进攻点。

深度不再,恒大如何弥补空缺?

综上所述,保利尼奥对恒大的作用不可或缺。但事已至此,恒大必须要想办法填补这个空缺。

先看人员,本赛季踢这个位置还能填补的球员有郑智、廖力生、徐新。本来黄博文是最合适的人选之一,但刚结束的比赛中黄博文意外受伤赛季报销。

这样对恒大的问题就比较大了。郑智可以坐阵中后场完成必要的疏导和轮转,但老队长很难再完成攻防转换,更不用说前插进攻。廖力生与徐新相对较为稚嫩,在保利尼奥缺阵的对阵重庆力帆的比赛中,他们联袂首发,表现一般。

上图是对阵力帆的全队关系图,2号廖力生从角色上替代了保利尼奥,在昨日对阵河南建业的比赛黄博文下场以后也是他承担这个角色。但是结果上来说,高拉特不能无限制的等待在前场,需要进一步回撤接球,两翼从前插等待分球,变成了需要接球前插。这就是差距。更重要的问题在于一旦面对强队,特别是接下来4战上海上港,他们的中场配置和压迫力都要远高于恒大能采用的人。那个时候考验可比对阵弱队要大得多。

而保利尼奥的离开,对恒大排兵布阵带来了更多的变数。首先恒大少了这样一个后插上接应点,那么战术上要么补上一个人完成类似工作,否则就只能淡化、降低传中攻击的比重。另外,保利尼奥无法上场,那么外援使用上就多了金英权/穆里奇等的选择。特别是前场有着阿兰、穆里奇两人的恒大是否会回到之前前场三叉戟的配置?如此需要更改全队的进攻套路,但攻击力至少从纸面来看还有保证。

最后的最后,恒大接下来的比赛非常严峻:连续的一周双赛,其中包括对阵上海上港的四场杯赛。唯一的间歇日还要面临队中国脚被抽调踢国家队的问题。在后腰这个位置,恒大本身引以为傲的阵容深度其实已经不再领先于上海上港,这一个隐患是否会成为左右本赛季3个冠军的归属,这是保利尼奥走后留给全中超的最后一个谜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