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热评:有行为比暴力犯规更可耻 心思应用对地方

新浪体育

关注

这个炎热的夏天,中超的火气越来越大。如果是技战术层面的原因懊恼上火还情有可原,但如果铆足了劲把心思都用在足球场外,比如费尽心机去激怒、挑衅对手,这种行为或许比一些暴力犯规更加令人不耻。

6月26日晚上的国安与苏宁之战,比赛本身缺少太多亮点。面对排出五后卫的苏宁队,国安队虽然主场占尽优势,但错过多次得分良机,没有赢得一场胜利,国安队应当从比赛本身、技战术层面进行技战术总结。然而,比赛却没有在90分钟终场哨响而划上句号,比赛结束后发生的风波,没人知道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赛后更有很多人拿李昂的那个动作来说事,有人说这个动作涉嫌对穆斯林的不尊重,更有人说李昂用有关“猪肉”的言语侮辱伊尔马兹。这其中有多少可信性不得而知,但倘若果真若如此,也只能说我们的球员太有才了。

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本来比赛已经结束应当各回各家,但伊尔马兹为何会突然大动肝火,所有人都在猜测。现在最新的消息是有苏宁球员向伊尔马兹吐了口水,但裁判是否看到不得而知。总之,一个巴掌拍不响,没有人激怒伊尔马兹,他也断然不会突然发飙。也许,就像富力与上港比赛风波一样,最终所有涉案人员都得到了追加处罚,一个都不会被放过。

我想说的是,从年初的“世林点赞”开始,中超似乎出现了一个不太好的苗头,这就是有的球队,或者说有的队员不把心思放在正地方,总是想着用隐蔽性的动作、挑衅性的语言,当然最极端的还是属于孙世林面对罚失点球的帕托竖起大姆指,虽然说这不是一个侮辱性的动作,但是在当时的特定情境下,这个点赞的恶劣性要更大一些。

孙世林为自己的歪心眼付出了代价。但似乎那次事件只是留下了一句“世林点赞”的新俗语,成为足坛一记笑话。而没有人让球员们真正意识到应当鄙视、抵制这种行为。反而,越来越多的心思用到了技战术之外,如果能够把对手激怒、让对手失控,似乎成了一种“有效战术”,不得不说,这种行为实在令人不耻。偏偏,有的人不以为耻、反以为荣,于是才导致中超频频“着火”。

火气太盛、戾气太重,即使纪律委员会频开罚单,似乎依旧不能降温退烧。其实想一想,足协、总局在今年一直强调要净化赛场风气,打击非职业道德行为,就是希望能够让俱乐部、球队、教练员、球员能够都把心思用在正地方,按照正常的足球规律来搞足球。毕竟,胜负绝不是足球场追逐的全部。(宋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