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当卡塔尔接盘侠?这事不靠谱 中国办世界杯需等17年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第12人APP)

最近这段时间,卡塔尔的断交风波成为国际间谈论的焦点,进而引申出的话题就是多哈政府能否继续承办2022年世界杯。更有甚者,部分媒体和民众认为中国将成为事件的最大受益者,有望接盘卡塔尔在5年后举办世界杯。但事实上,当“接盘侠”真的划算吗?

诚然,中国拥有许多优势,比如全国拥有20多座人数超5万的体育场,发达的交通网络,迅速而又高效的动员能力,但是在接盘这件事情上,答案绝对是否定的。首先从赛事承办的技术角度来看,卡塔尔只会在两种情况下丧失主办权,第一是场馆和相关设施未能如此完工,FIFA可借由卡方不履行竞选承诺而剥夺承办权,但世界杯距今毕竟还有5年,卡方有充足时间进行施工作业,且目前并未传出进度缓慢的消息;第二是卡塔尔断交风波升级甚至引发战乱,FIFA以安全为由将世界杯易地举行,而卡方在事发后迅速抱美国大腿,签订了一份价值120亿美元的军售协议,料想收了“保护费”的美方不会再率领一帮中东小弟刁难多哈。因此,FIFA没有任何理由单方面撕毁同卡塔尔的协议,而将举办权交给中国。

再从政治上分析,卡塔尔是海湾地区的重要国家,油气储量丰富,在一带一路倡议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我方的态度应是深化友谊与合作,但若此时接盘世界杯,在卡方看来无异于乘人之危和背后捅刀,两国关系或许严重受损,这对于中国的利益,特别是能源安全来说绝对构成重大威胁。

经济方面,中国在卡塔尔利益巨大,为了迎接世界杯,卡方在2015年已公布了基础设施项目,总价值高达2200亿美元。其中,世界杯主体育场--卢塞尔地标体育场(Lusail Iconic Stadium)就由中铁建中标,合同总价值28亿卡塔尔里亚尔,折合约51.7亿元人民币。建成后,该球场可容纳92000名观众,将承担世界杯开幕式、决赛和闭幕式等重要活动。此外,中建、中水电、中港湾、葛洲坝等中资企业也在卡塔尔承建了很多项目,中国若接盘世界杯,除了原本就要的高额支出外,还要牺牲巨大的海外利益,里外里相加极不划算。

最后从纯竞技的角度来看,国足目前的实力有目共睹,2比2战平叙利亚后,需满足一系列严苛条件才有可能以小组第三的身份获得俄罗斯世界杯的附加赛资格,有专业数据网站统计,概率仅为0.02%,趋近于零。尽管中超联赛水平越来越高,但在5年之内,国足的水平恐怕难有质的飞跃,因此未尝不如先缓一缓,等到足改效果更为显著,新生力量涌现之时再在家门口举办世界杯。

在接盘这一问题上,中国官媒的态度也耐人寻味。北京时间6月1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足联主席因凡蒂诺。FIFA官网发布的新闻稿中,明确提到习主席对因凡蒂诺表达了中国在未来举办世界杯的愿望,然而在新华社的稿件中,对此却只字未提,这是否也暗示了中方在短期内无意承办世界杯?

当然,无论国内还是国际,都清楚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举办世界杯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今年5月,亚足联在巴林召开第27届全体代表大会,经大会一致通过,中国足协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张剑当选国际足联理事,任期为2017-2019年。张剑表示:“申办世界杯可以说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它是白纸黑字写进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此外,中国企业也与国际足联紧密合作,去年3月,万达集团与阿迪达斯、可口可乐等并列成为国际足联七大顶级赞助商之一。今年4月和5月,海信和Vivo也相继成为世界杯官方赞助商。

那么问题来了,中国最有可能申办哪届世界杯?首先可以明确排除的是2026,介于2018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卡塔尔世界杯的缘故,FIFA在今年3月已经确认欧洲和亚洲不具备申办资格,使得2026世界杯会在非洲、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南美洲和大洋洲之间四选一,目前最有希望获胜的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提出的由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联合申办的方案。

至于2030则满满都是算计,根据FIFA的传统,同一个大洲举办世界杯的间隔是12年,也就是说明年的俄罗斯世界杯后,欧洲要到2030年才有资格再次承办世界杯。然而,就在上个月的国际足联第67届大会前,一份新的规则文件中特别补充了“如果情况允许,理事会可根据适用的规则另行决定(If circumstances so require, the Council may decide otherwise in accordance with the applicable regulations)”,这被认为等于是给中国申办2030年世界杯开了“后门”。不出意外,这激起了欧足联的强烈反对,欧足联主席切费林带头表示:“2030世界杯该轮到欧洲举办,这是显而易见的,我们会为旗下的欧洲国家而战。”因此上,就算FIFA给我们开了“后门”,但是依照传统,亚洲确实不具备承办资格,而且容易给人留下话柄,借此炒作给我们穿小鞋,实在得不偿失。

如此一来,2034年世界杯无疑是最佳选择,届时我们申办不仅名正言顺,而且是大势所趋。到那时,足改经过近20年后也到了该收获的季节,国家队的人才储备和实力都已更上一层楼。更重要的是,申办世界杯是一项国家工程,不是朝夕就能解决的事情,北京奥运会从申办成功到正式举办历时7年,如果让我们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用5年时间举办世界杯这一丝毫不亚于奥运会的国际重大赛事,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总之,这个盘有百害而无一利,我们断不可接。

(贝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