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据解京津德比:国安传控占优势 谢峰上任效果明显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北京时间6月18日19:35,2017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第十三轮,新一回合“京津德比”在北京工人体育场正式打响,北京中赫国安队坐镇主场迎战天津亿利队。说起“京津德比”,人们总会与激烈的冲突及各种场外因素联系起来,但随着近两个赛季两队球迷关系的逐渐缓和,“京津德比”的火药味也逐渐散去,本场比赛也是中超联赛近8个赛季以来,首次正式向客队球迷开放看台的比赛。

北京中赫国安队本场比赛排出4-4-2阵型,由于北京中赫国安队主力中场张稀哲在上一轮与重庆当代力帆队的比赛中得到红牌,所以张稀哲将缺席本场与天津亿利队的较量。巴西外援奥古斯托本场比赛出任后腰,与张晓彬组成了北京中赫国安队本场比赛的中场屏障。伊尔马兹与索里亚诺两名前锋再次联袂出场,他们将共同承担为球队攻城拔寨的重任。可以说北京中赫国安队此套阵容是基于球队现有配置所排出的最切合实际,也是攻守最为平衡的一套阵型。在张稀哲无法登场的情况下,具有一定防守能力的奥古斯托的后撤既可以保证球队的中场拦截能力,同时又可以发挥其视野开阔,传球精准的特点为伊尔马兹与索里亚诺提供支援。

天津亿利队本场比赛首发阵型与上一轮对阵上海绿地申花队的首发阵型完全一致,球队将黄锡镐、古德利及伊德耶同时放在首发阵容中,这样天津亿利队在后防线、中场及锋线均有一名实力出众的核心球员。

数据对比 国安传控占据明显优势

通过本场比赛两队技术数据对比,我们可以发现北京中赫国安队控球率达到59%,活球传球及活球传球成功率也远远高于天津亿利队,这说明北京中赫国安队在场上始终牢牢地占据着场面的主动。虽然在传控数据占据一定优势,但北京中赫国安队在上半场比赛中却未能将优势转化为射门,北京中赫国安队上半场仅射门2次,反而天津亿利队却在较为有限的进攻机会内完成5次射门。

下半场人数占优的北京中赫国安队在射门方面得到了加强,下半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完成10次射门,而天津亿利队仅完成4次射门,北京中赫国安队在射门数据上完全压制了天津亿利队。此外在天津亿利队本场比赛完成的9次射门中,禁区外远射多达6次,在北京中赫国安队严密的防守面前,天津亿利队无法顺利攻入北京中赫国安队的禁区,只能频频通过成功率较低的远射方式威胁北京中赫国安队的球门,这也是天津亿利队本场比赛“颗粒无收”的重要原因。

▲北京中赫国安队射门区域图

▲天津亿利队射门区域图

天津亿利饱受买提江离场之苦

天津亿利队边后卫买提江在上轮对阵上海绿地申花队的比赛中发挥出色,不仅完成71次传球,25次向前传球,还贡献4次活球传中,几乎凭一己之力撑起了天津亿利队的边路进攻。

然而本场比赛买提江在上半场比赛尾声阶段的红牌离场使得天津亿利队失去了一名重要的边路出球队员,这不仅影响了天津亿利队的比赛部署,更影响了球队的进攻组织,也为防守端埋下了隐患。

北京中赫国安队上半场比赛活球传球253次,天津亿利队活球传球189次,两队相差64次,但上半场临近结束前买提江的离场使北京中赫国安队在全场比赛结束时将两队活球传球次数的差距拉大到188次。

▲北京国安队传中示意图

▲天津亿利队传中示意图

由于下半场比赛并不以传中见长的防守型后腰郭皓转移到左边后卫位置,这导致天津亿利队左边路进攻基本处于瘫痪状态,全场比赛左路活球传中仅1次。

换帅如换刀 谢峰对球队改造见效明显

在2016赛季中超联赛中,北京中赫国安队签约意大利主教练扎切罗尼,然而扎切罗尼在北京中赫国安队的执教生涯却并不美满,赛季中段便黯然下课。助理教练谢峰临危受命接过教鞭,带领球队完成了2016赛季余下的比赛,并最终取得联赛第五名的成绩。

本赛季北京中赫国安队西班牙籍主教练何塞下课,谢峰再次临危受命,在球队新任主帅施密特正式到任之前带领球队继续前进。通过本场比赛观察北京中赫国安队的首发阵容及战术打法,我们可以切实体会到谢峰对球队带来了较为明显的改变,而北京中赫国安队的球员们也积极地贯彻了谢峰的战术意图,展现出较高的竞技状态。

谢峰对于球队改造最为明显的一点便是在人员的使用上,相比球队上一轮负于重庆当代力帆队的首发阵容,谢峰在本场比赛对五个位置均进行了人员的调整,赵和靖、张晓彬、金泰延与巴顿的出场使北京中赫国安队的攻击力相较于此前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加强,此外伊尔马兹与索里亚诺的双前锋配置在何塞时期同样较为“罕见”。

索里亚诺与伊尔马兹均为身材强壮,具有较强抢点能力的“攻坚型”前锋,但是在这两名前锋的使用方法上,谢峰却并未将两人都当做“桥头堡”固定在球队最前方,在比赛中伊尔马兹充分利用场地宽度,多次向边路转移拉扯天津亿利队的防线,索里亚诺则主动将位置后撤,在牵制天津亿利队防守精力的同时,也为伊尔马兹的向前冲刺提供一定空间。

▲伊尔马兹触球点示意图

▲索里亚诺触球点示意图

奥古斯托本场比赛被放置在后腰位置,与张晓彬搭档中场。虽然远离对方球门,却丝毫未能减弱奥古斯托对进攻的影响力,反而在一定程度上使奥古斯托精准的长传球技术与开阔的视野得到了充分利用。本场比赛奥古斯托活球传球数达到了惊人的102次,极其出色地完成了为球队组织进攻的任务。其在中场精确的长传制导为伊尔马兹等进攻球员提供了多次进攻机会。同时奥古斯托也攻入了球队第二粒进球,帮助北京中赫国安队锁定胜局。

▲奥古斯托传球线路图

北京中赫国安队取得本场比赛胜利后,虽然未能提升球队在积分榜上的排名,但与联赛第六名天津权健队的差距仅1分。而天津亿利队本场比赛未能取得联赛积分,目前球队距离降级区仅有5分的距离。本场比赛北京中赫国安队不仅赢得了宝贵的3分,也成功地摆脱了近几轮联赛的颓势,并为新帅施密特的到来打好了基础。而天津亿利队则需要在接下来对阵广州富力队的比赛前尽快对球队阵容进行调整以解决买提江缺阵的不利条件。北京时间2017年10月22日,中超联赛第28轮,天津亿利队将坐镇主场迎战北京中赫国安队,“京津德比”将会再次开战,让我们共同期待2017赛季次回合“京津德比”的到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