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据复盘富力战上港:富力攻势凶猛 上港失误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盈动力大数据

北京时间6月18日,2017中国平安中国足球协会超级联赛展开第13轮争夺,在本轮的一场焦点之战中,广州富力坐镇越秀山体育场迎战上海上港。上半场,扎哈维远射破门为广州富力首开纪录,胡尔克则利用反击机会为上海上港扳平比分;上半场伤停补时阶段,双方爆发激烈冲突,李提香与傅欢分别染红离场。下半场,均以十人应战的两支球队未能再收获进球,最终,广州富力与上海上港1-1握手言和。

对于广州富力与上海上港而言,平局的结果显然不能令人满意,多轮不胜的广州富力还是未能迎来球队重返越秀山体育场后的首场胜利,志在夺冠的上海上港的联赛五连胜纪录则宣告终结。精彩与激烈并存,让我们从数据的角度来解读这场颇具火药味的焦点之战。

▲广州富力&上海上港技术统计对比

从本场比赛赛后技术统计来看,坐拥主场之利的广州富力在各项统计环节均占据一定优势。传控方面,广州富力此役控球率达到52%,仅领先上海上港4个百分点,且低于自己的赛季平均水平(广州富力本赛季场均控球率为56.3%,位列中超所有球队之首);而作为本赛季中超联赛场均传球次数最多的球队(467次),广州富力此役在传球方面的优势并不是十分明显,全场比赛,广州富力传球402次、传球成功率达到84%,上海上港传球348次、传球成功率达到78%,相较富力稍逊一筹;射门方面,广州富力创造出了更多的射门机会,全场比赛射门21次、射正10次,遥遥领先于上海上港的7次射门和3次射正,然而由于锋线球员把握机会能力欠佳,富力并没能把射门数量的优势转化为比分的优势,十人应战的两支球队在下半场均无建树,1-1的比分也被保持到全场比赛结束。

▲双方各时段(每15分钟)控球率变化示意图

而从本场比赛双方各时段(每15分钟)控球率变化来看,以传控见长的广州富力在比赛大部分时间内都占据着控球的主动,上海上港则仅在上半场最后15分钟控球率明显占优,由于扎哈维在比赛第30分钟通过远射打破僵局,比分落后的上海上港随即在上半场结束前掀起进攻狂潮,并由胡尔克在半场结束前利用快速反击扳平比分。

▲广州富力传球路线图(进攻方向从左向右,蓝色为成功传球,红色为失败传球)

如图所示,本场比赛广州富力的402次传球主要以中后场的中短距离横向传递为主,且成功率较高,而在上港禁区附近的传递则出现了多次失误。此役,广州富力向两侧传球占总传球的比重达到54%,向前传球占比为32%、向后传球占比为14%,球队队长、司职左边后卫的姜至鹏完成了全队最高的50次传球,传球成功率高达86%。

▲上海上港传球路线图(进攻方向从右向左,蓝色为成功传球,红色为失败传球)

相较广州富力84%的传球成功率,上海上港此役的传球成功率(78%)则稍逊一筹,通过上港本场比赛的传球路线图可以看出,球队在中前场多次出现了传接球失误,且由于球队主要攻击点胡尔克位居右翼,上港向右路传球的比重明显高于左路,其右路进攻占比达到43%,高出左路7个百分点。在上港全场348次传递中,向前传球占比为39%、向两侧传球占比为43%,向后传球占比为18%,球队中场核心奥斯卡完成了全场最高的72次传递,其传球成功率达到75%。

在广州富力5-2-3的进攻体系中,左、右两侧边翼卫姜至鹏和唐淼的发挥对于富力的进攻展开十分重要,边路传中战术也是广州富力惯用的战术打法之一。

▲广州富力传中示意图

▲上海上港传中示意图

由于球队右边后卫傅欢染红离场,上港的右路攻势再遭打击,边路进攻不利的上海上港只能依靠胡尔克、奥斯卡以及埃尔克森的个人能力在前场制造威胁。

作为广州富力与上海上港阵中的头号得分手,扎哈维和胡尔克本场比赛在各自球队的进攻端均有亮眼的表现,分别斩获进球的两人也继续在中超射手榜上稳居前三,其中扎哈维以10粒联赛进球与广州恒大淘宝的高拉特并列射手榜榜首,胡尔克则以9粒联赛进球位居射手榜第三位。

▲扎哈维&胡尔克数据对比

本场比赛,扎哈维5次射门、5次射正,100%的射正率也体现出以色列前锋精湛的射术,比赛第30分钟,扎哈维禁区外的大力远射造成了上港门将颜骏凌的“黄油手”失误,“扎球王”也为广州富力打入了全场比赛的唯一进球。胡尔克此役同样有着出色的发挥,全场比赛,巴西前锋6次射门、3次射正,其个人射门次数占据了球队总射门次数的86%(上海上港全场射门7次),这充分地反映出胡尔克在上港攻击线上不可替代的重要性,上半场结束前,上海上港扳平比分的进球正是来自胡尔克自导自演的快速反击,从持球推进到分边再到包抄破门,胡尔克强大的个人能力展露无遗,除了斩获进球,胡尔克此役还贡献了4次传中,以及受到了全场最高的4次侵犯,“绿巨人”几乎又一次用一己之力扛起了上海上港的进攻大旗。

此役战罢,连续7轮不胜的广州富力在积分榜上被本轮获胜的山东鲁能泰山超越,斯托伊科维奇的球队以13战5胜6平2负积21分的成绩下滑到积分榜第五位,广州富力自重返越秀山体育场后仍难求一胜。本场比赛的平局同样让上海上港联赛五连胜的纪录宣告终结,博阿斯的球队以13战9胜3平1负积30分的成绩继续位列积分榜次席,上海上港与联赛领头羊广州恒大淘宝之间的差距也扩大到了4分。

▲积分榜(截至第13轮)

下一轮中超联赛,广州富力将奔赴客场挑战天津亿利,上海上港则将回到主场迎战河南建业,让我们期待两支球队在未来的比赛中能有更好的表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