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名嘴:奥斯卡来中超心态出问题 表现不好没自信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思远说 思远嘚吧嘚

昨晚富力和上港的比赛结束之后,有关奥斯卡的争议行为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并一直在持续发酵!

为什么奥斯卡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昨天在冲突发生后,有些人也许会把锅甩给边裁。因为如果边裁能洞察进球有效,也许之后这一切都不会发生。但我们客观的分析:这样的误判我们通过回放可以看出来,但在电光火石间,边裁出现这样的误判也可以理解。所以在我看来,越位进球并不是这次冲突的关键,关键还得看奥斯卡的态度。

为何奥斯卡这么一位世界级球员,做出了这么一个与他身价严重不符的举动?为何这么一位大牌球员,在比赛中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

我们不妨来理性分析下,奥斯卡来中超前后的变化。在他来中超之前,也许当他看到高拉特这样的巴西边缘国脚都可以平趟中超;那么之前作为巴西队核心球员的奥斯卡,来之前很容易就有了一种优越感。可是来了以后,奥斯卡在场上迟迟没有表现出与自己身价相仿的能力,他的心态就很容易出问题了。若不是今年浩克的爆发,让上港队在双线保持强势,可能舆论和球迷早就给奥斯卡施加更大的压力了。表面上,昨天这连续两脚是他在助攻浩克进球后的一种发泄,但实际上这也体现了,他来中超后迟迟没有展现出自己能力的一种不自信。其实在上海德比时,他就有过这么一脚。只是德比赛前,双方俱乐部都做了不少思想工作,刻意淡化德比的对立性。因此当时双方绝大多数球员还是很冷静的,这才避免了一场大规模的冲突。

昨天的比赛和之前的上海德比,当值主裁都是周刚。但显然,昨天当双方越来越多的球员、工作人员卷入这场冲突时,周刚没有了在上海德比控制场面上的予取予求。为了平息冲突,他给了陈志钊一张黄牌,李提香和傅欢一人一张红牌;可是作为“肇事者”的奥斯卡,却连口头警告都没有。从规则角度说:奥斯卡这两脚确实没有犯规。但是从职业道德的角度出发,他这么做显然是不对的。这样的举动,作为当值主裁的周刚应该有所表示。不管是给红牌还是黄牌,至少也该给张牌,也算是对这种不道德行为的一种表态。但最后什么牌都不给,显然是不对的。这也在事后引发了非常大的争议,甚至是影响到了接下来的比赛。原本一场技战术和观赏性非常高的比赛,被连续的错漏判弄的有些变味。

结果冲突过后,上港一方显然更加被动,还有球迷网上P图,其实进球越位与否不在关键,关键的是上港给更多球迷过于强势的感受,和当年恒大过于“蛮横”有些类同!

网友P图调侃傅欢被下之后的取出

奥斯卡的这个动作该如何界定,最后还得看足协的态度。但是这么个错漏判,让我们忽然联想到在这两天进行的联合会杯上,首次使用了视频裁判。也正是通过高科技的辅助,佩佩的进球被判越位。除了视频裁判以外,最近有关足球规则改变的讨论也在继续。比如说60分钟比赛时间:就是在比赛中,出现死球状态时,记录比赛用时的钟表将暂停。现场负责计时的钟表,将与主裁判佩戴的手表完全同步。这些新规的出发点,本是想完善比赛的公正性。可是这些新规也同样会影响足球运动的“推进”,让一些传统的东西逐渐消失。单纯的从足球发展的角度考量,这样的辅助手段很可能会给足球带来一些伤害。公平正义对足球比赛来说非常重要,但维持足球的传统性也非常重要。有时偶尔的误判甚至是“卧草”,也同样是足球的魅力所在。

富力是发挥更好的一方

“这场比赛非常刺激,整个场面都是高质量的足球水平,我对今天球队的团队精神感到满意,非常自豪。跟上港这样的强队过招并不容易,今天富力展示出来的都是高水平的。个人意见,我们更配得上胜利。平局的结果也不会改变我对球队良好表现的印象。我们还是把注意力放到球队的基础发挥上,我们踢得非常职业,打得很强硬,意志品质也是非常好的,在这里也恭喜我的队员。”虽然没有赢下比赛,但是在赛后,富力主帅斯托伊科维奇依旧对球队的表现表示肯定。而在临场中,缺兵少将的富力,战术安排非常有针对性。富力的状态显然要比低谷时状态要好不少,离三分只差一步。

面对强大的上港,斯托伊科维奇选择以不变应万变。之前几场临时改打4后卫防守漏洞比较明显,因此在本场比赛,即便两名中卫弋腾和姜积弘的无法上场,斯托伊科维奇依旧改回3中卫。为了增强球队的防守硬度和经验,他选择把乌索撤回来打拖后中卫。由于上港前场缺乏高度,因此斯托伊科维奇选择把左脚将李提香拉回来,以加强球队在后场的出球能力。而在中场,陈志钊和卢琳这对广州仔组合搭配双后腰,也足以体现小斯的战术意图:面对浩克领衔的上港进攻线,守是守不住的,那索性就派上更多的进球队员,以攻代守去压制上港!

为什么富力的进攻打的好看?因为他们参与进攻的人数更多。也正是全队大多数人都参与进攻,富力是在本场比赛,是发挥更好的一方。那为啥富力赢不了?因为富力这套打法,踢的虽然漂亮,但是他们除了扎哈维以外,缺少第二个可以终结比赛的点;且派上了更多的进攻球员,也很容易给对手留下反击的机会。这也是富力在很多比赛中场面占优,但赢不下来的原因。而在这两年,富力不停的清仓大甩卖,让他们的板凳稍显捉襟见肘,以至于比赛陷入僵局时,富力无法派上可以改变战局的球员,给球队提供实质性帮助。

从开局5胜1平,到7轮不胜,虽然富力仍然可以踢出美丽足球,只是他们离胜利总是差了一口气!

上港需要直面质疑

这一次上港南下广州,颇有点人在囧途的意味。由于近日广州持续下大暴雨,大部分航班延误。上港原计划周六一早飞往广州,因为预订的航班被取消,最后上港抵达下榻酒店,已经是星期天凌晨一点半了。

人困马乏,上港踢出了本赛季场面最糟糕的一场比赛。看到这样的场面,拿下一场平局,再考虑到联赛上半程恒大、华夏幸福在跟富力交手时,同样收获了一场平局,因此上港客场取一分是不是可以满足了?当然不是!因为上港的目标是联赛冠军!联赛争冠,这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是一支球队竞争力的长期表现。特别是本赛季的广州恒大,就像上港的一面镜子。当恒大已经在联赛开启9连胜时,摆在上港面前只有华山一条路:和恒大保持同样的连续赢球节奏,平就是“丢分”!联赛打到13轮,上港已经落后4分了。再考虑到昨天比赛,奥斯卡冲突所引发的连锁效应,很可能之后几场比赛,上港队还会出现人手不足的问题。不排除昨天这场比赛,将会成为本赛季争冠转折点!

赛季还没打到一半,就说转折点是不是有点早了?如果放在其他联赛,可能说的太早了。可是放在中超,考虑到过去数年,恒大在中超的统治力太强了,如今又开启了连胜模式,这也在无形中提升了中超的争冠标准:想要夺冠,恒大赢,你就得赢。恒大没赢,你至少不能输!联赛还有17轮的情况下,上港还有没有机会抹平分差?当然有!比如说再过一个月,两队将在八万人交手,上港队如果能拿下这场6分战,他们完全可以咬住恒大!

然而对于上港来说,跟恒大争冠,想要保证自己的成绩,那需要有足够的人手做支撑。上港的牌面如果只看中前场,无论是洋枪还是土炮,甚至是替补席上可以轮转的球员,跟恒大相比,不仅不吃亏,反而会是占优的一方。可是要比后防线,上港可用的人可比恒大少多了。本赛季打到现在,上港的防线基本上就是王燊超、石柯、贺贯、傅欢、张卫5人轮换,汪佳捷或林创益在临场中偶尔客串一下。可是下一轮王燊超累计4黄停赛,傅欢红牌停赛,上港再去找一名靠谱的后卫,已经显得有点费劲了!而他们在主场一直开启“最低消费”模式,一到客场就控制力大幅下降,这显然与恒大的表现有一定的差距!对于博阿斯和他的球队来说,为了争冠,他们已经没有退路,需要想办法迅速提升自己的客场战绩!否则这4分的差距,也许就会成为上港的阿喀琉斯之踵!

现在关于上港,外界有非常多的争议。因为他们急于拿冠军,江湖传言这里面存在着一些任何需求,也让他们得到了一些照顾。其实以上港的实力,无论是在中超还是亚洲范围内都是无可非议的顶级球队。特别是浩克,堪称是亚洲赛场第一BUG。但是拥有强援的同时,去解决好自己现如今存在的问题,才是奔向冠军的正确之路。所以上港不应摒弃外界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有些问题得需要面对公众的质疑。为什么大伙质疑你?那是因为大家希望你好!如果有一天,真没人关注你了,恐怕那才是上港真正的悲哀!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