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没了佩莱鲁能也懂如何赢球 大胜辽足或给球员启示

《足球》报

关注

记者陈永报道 或许,此刻的马加特还在后悔一个事情:间歇期前和权健的比赛,如果他不给塔尔德利提前放假就好了,如此,鲁能完全有极大可能赢得那场比赛的胜利,这样少打一轮的鲁能,和排在第三位的华夏的积分差距就是2分而不是5分了。

但这个世界上没有后悔药,鲁能只能往前看,幸运的是,在客场和辽宁开新的比赛中,塔尔德利归来,西塞更是帮助球队首开纪录,在没有佩莱的情况下,鲁能也找到了非常清晰的赢球方式。

西塞的忧伤

主场作战的辽宁在开场后的表现非常不错,但率先进球的却是鲁能,第19分钟,石笑天试图将球扑出底线,但球晃晃悠悠就是不出线,及时赶到的戴琳第一时间传中,而此时辽宁队员甚至都没有反应过来,结果后点的西塞轻松头球破门。

这个进球,打开了鲁能的胜利之门,随后塔尔德利在一次并不是很好的机会中,推射穿过了石笑天的裆,鲁能2比0领先,下半场开场不久,郑铮突破回传,塔尔德利跟进轻松把球打进,3比0,鲁能自此锁定胜局。

在上半场,詹姆斯一度晃过王大雷推射空门,但球神奇地打在立柱上,慢动作显示弹起的皮球疑似打在高速回防的李海龙手上,但此时,不但是主裁判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甚至辽宁的球员都没有注意到这个细节,至于李海龙,他能够及时回防已经显示了小伙子的态度,手球也确实属于无意,当然,鲁能也幸运地逃脱了点球,如果此时辽宁把比分扳为1比2,鲁能的心态或许会发生变化。

下半场的比赛变成了鲁能的反击表演和烂射表演,越来越急躁的辽足,后防线的空档越来越大,但鲁能的球员肆意挥霍着一次次绝佳的机会,以至于辽宁主帅马林赛后都忍不住表示:“今天虽然丢了三个球,但这已经够少的了,对手创造了太多的机会。”

挥霍机会的就有西塞,尽管他打进了第一个进球,但他的竞技状态显然不是非常好,倒是他一次凌空抽射打在横梁上让人拍案惊奇,不过这个射门之前,他已经越位。

其实,西塞已经连续打了三场比赛,状态没有太大问题,或许蒂奥特的意外去世影响了西塞的心态,在进球之后,他也双手向天缅怀蒂奥特,在他的背心上也留下了这样一段话:“我永远爱你,我的兄弟,蒂奥特。“不管如何,兄弟离开,西塞能够用进球为兄弟送行,都是让人感动的事情。

赛后接受采访时,西塞表示:“现在没有必要为蒂奥特而哭泣,很开心我今天能够进球献给他,能为他送上一点微笑。”

鲁能的改变

赛前分析本场比赛的时候,记者曾经在一篇文章中提出,塔尔德利和西塞的组合或许会发挥很强的威力:一方面,在和河南建业的比赛中,鲁能曾经采取了这样的组合,那场比赛塔尔德利梅开二度;另一方面,缺少了佩莱,鲁能将失去了前场的高点,在这种情况下,鲁能将不会轻易采取那种大脚长传或者无脑传中的打法,必然会更加耐心地寻求中场的传递,这实际上更加契合塔尔德利的特点,西塞同样是一个有很好传接能力的球员。

事实证明了这一切,在这场比赛中,鲁能的打法明显得到了改进,他们更注重中场的传递,而在到了前场之后,球队也不再是无脑传中,在很多时候,鲁能球员到了前场之后会试图沿着底线突破,寻求更好的机会,或者从边路走到中路,边路和中路的结合更加紧密。

西塞和塔尔德利搭档了2场,鲁能总计攻入了6个进球,目前两人总计出场14次,打进了13个进球,如此改变是球迷最乐于看到的,这意味着,如今的鲁能可以打佩莱的高点,简单粗暴无脑,也可以控制住中场,通过配合寻求得分的机会---这在对阵弱队的比赛中尤为适用。

更重要的是,这种改变让对手比较困惑,他们搞不清楚鲁能要玩简单粗暴,还是高大上的控制球,在准备和应对上必然会出现烦恼,而不再像以前,每个球队都知道,鲁能就会往佩莱脑袋上传球,然后换上刘彬彬作为后发制人的手段。

其实,佩莱在中超的威力是毋庸置疑的,所有和鲁能比赛的球队谈及防守佩莱都心有余悸,恒大的国产防线就被佩莱搅得一塌糊涂,几个后卫球员轮流防守都没有太多办法。说起来,佩莱的问题不在于佩莱,他本身也是个配合能力很强的球员,问题在于,只要佩莱在场上,鲁能球员似乎就变成了一根筋---脑海里只有长传、边路和传中这三个字眼。

这里面其实就涉及阅读比赛能力的问题,此次塔尔德利和西塞出场,鲁能前场配合更加默契,其实也给了鲁能球员很大的启示。

必须要说明的是,简单粗暴的打法,防线会非常稳固,因为对方从后场到前场,鲁能有充足的时间组织防守,相反,控制球的打法,因为失误可能发生在中场,后防线承担的压力更大,这就需要鲁能更加专注,从本场比赛来看,鲁能防守专注度非常不错,赛后,马加特也对两个后腰和两个后卫蒿俊闵、王彤、戴琳和吉尔提出了表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