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诊疗记到底病在哪? 走举国体制or职业体制?

新浪综合

关注

齐鲁网济南6月16日讯(闪电体育)

时间:俄罗斯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期间。

地点:闪电体育专家综合门诊

病人:中国国家足球队,男,38岁

家长:中国足协

陪同亲属:中国球迷

病人症状:四肢倦怠,有气无力,神志不定,学渣一枚,上课考试时有抽搐现象,最近一次发作为6月13日,目前奄奄一息,只有出气没有进气,家长已请包括数理化逻辑哲学统计精算玄学等各路专家教授日夜运算命数。

诊疗经历:看过中医西医,用过土方洋方,中西医结合,土洋方结合,先后请过匈牙利,德国,法国,荷兰等主治大夫,疗效甚微,目前主治医生为意大利名医里皮。

据病人家属反映,病人在1989年即20岁前,比较正常,拿过亚洲地区亚军,击败过世界级学霸阿根廷,但从1989年至今的18年里,除了2002年依靠邻居帮忙考过一本线,大多数时间浑浑噩噩,每逢大考必掉链子,黑色三六九分钟比比皆是。家人四处求医,阿里汉,杜伊科维奇,卡马乔,佩兰,都来过,最后都是摇头摊手而去,家长也曾抱怨过国际足联不重视,亚足联朝里无人,裁判官哨黑哨昏哨嫩哨,球员拉帮结伙吃喝嫖赌抽,客场草皮软硬长短,比赛天气雨雪风霜,比赛用球大小轻重,比赛时间早中晚,球迷不给力帮倒忙,舆论棒杀媒体捧杀,包机不包机等等等等,各种客观原因找全了。

折返跑,叉腰肌,网式足球,上高原,小快灵,抢逼围,一高一快,双高双快,两翼齐飞,631,442,433,4231,4321,4222,各种训练手段技战术流派打法,都用尽了。

无奈,家长和老师一起威逼利诱,现场督学督考,横下一条心,一定要出线,保平争胜,杀无赦,斩立决,态度决定一切,疯狗精神,亚洲二流三流,管足球不用懂足球,十年让中国足球重返亚洲一流,各种激励口号也喊遍了。

最可怜的是病人亲属,省吃俭用,节衣缩食,舟车劳顿,天南海北,风餐露宿,陪同病人辗转看病诊疗,不离不弃,风雨同舟,成败与共,偶尔绝望,也会嘲讽,怒骂,嘲弄,发泄,但心中牵挂如一,初心不忘,哭过骂过之后,忍着悲伤,舔着伤口,再次从无尽的黑洞中睁大眼睛为病人寻找光明。

但一切都无济于事,无奈辗转打听,慕名来到闪电体育综合门诊。

专家会诊:

面对奄奄一息的病人,教育学家赵钱孙拍案而起,子不教父之过,幼不学,老何为?每个孩子的成长,都留着深深的家长品行能力印记,病人从出生起就大包大揽,耍家长威风,不是尊重孩子天性个性和成长规律,而是家长根据自己臆想,安排孩子成长道路,官僚主义,经验主义,教条主义,外行指挥内行,不懂不爱学习,不熟不谙考试,有事拍脑门,急了就抓阄,而且朝令夕改,朝三暮四,时不时还贪点污腐点败,只关心自己乌纱帽,只想着自己吃喝享乐,不管孩子前途未来和死活。好好看看邻居家的孩子是怎么培养教育的吧。

对于学习与考试,社会专家李周武入木三分, 一个成功的足球国家队的建设,有三大法宝,群众基础,青训体系和职业联赛,三者之间紧密联系互相影响。其中,群众基础,是核心,是水源,水源广阔,水质优良,养什么鱼都能长大个,现在病人的问题是由于处处受限制挤压,水源本来就少,现在更是难得一见,加上功利思想兴风作浪,不多的水愈发浑浊。科学的青训体系等于放鱼苗,首先得多放苗,放好苗,其次得有好的管护举措,资金投入,教练团队等等,唯有牵肠挂肚地入心入脑,细致入微地呵护照料,鱼儿才能源源不断地越过龙门,顶级联赛才能人才济济。

哲学家王冯陈义愤填膺:世界足球界,大抵两种模式,举国体制与职业体制,举国体制是国家包揽部分人才,日夜苦练巧练,用极少数人的青春前途甚至生命豪赌,体操、跳水可以,面对博大精深、变幻万千的足球技战术那就成了缘木求鱼,而职业模式的基础是庞大的群众队伍,梯队完善,层层选拔,形成精英人才链条,源头活水滚滚而来,历史上,从举国体制到职业化的转轨全部以破产而告终。践行举国体制的东欧足球曾辉煌一时,苏、捷两队均举起过德劳内杯,前苏联战绩仅次于联邦德国,但随着举国体制的土崩瓦解,功勋赫赫的东欧足球彻底坠落低谷。中国足球在六七十年代的举国体制中也曾获益匪浅盛极一时,但市场化的浪潮摧枯拉朽,中国足球这个年轻的小伙子从此一蹶不振,足球职业化的世界潮流浩浩荡荡,中国足协这个大家长还在新政辈出,殚精竭虑地为举国体制升幡招魂,实乃滑天下之大稽。

会诊专家不断支招,望闻问切,句句中的,针砭时弊,切中肯綮,虽非华佗再世,但却秉持悬壶济世的仁心仁术,全力以赴,救死扶伤,在场的病人亲属拱手作揖,感激不尽,家长病人却是不以为然,置若罔闻,推着病人,甩袖而去……。

就在今天,闪电体育得知,固执自负的病人家长再次拍脑袋做出逆世界足坛潮流的奇葩决定,关于外援,关于U23等等,闪电体育只能仰天长叹,你们高兴就好,阿弥陀佛,看命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