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叙利亚2-2中国赛后复盘:过程可喜 结果遗憾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盈动力大数据公众号

河南建业外援萨利赫的任意球破门如倾盆大雨般将每一位中国球迷炽热的内心瞬间降至冰点,四分钟的伤停补时,带来的似乎是下一个四年的漫长等待。从落后到反超再到被扳平、从绝望到狂喜再回到失望,马拉西亚马六甲汉惹拔体育场里跌宕起伏的剧情“挑逗”着每一个人的心脏,也让所有关注中国足球的人好好地坐了一次过山车。

当人们表面上仍“乐此不疲”地计算着国足“理论上”的出线可能时,内心那一丝满怀期待的美好“幻想”却又一次遭遇了现实的当头棒喝——战平叙利亚,虽然出线仍存理论可能,但对于中国男足而言,2018俄罗斯世界杯或许已经成为镜中花、水中月了。

足球,永远是感性与理性的结合体,用感性去呐喊和宣泄,用理性来反思和总结,与叙利亚一役,国脚将士的表现不可谓没有亮点,银狐里皮的临场调整不可谓不精湛,然而一场荡气回肠的逆转之战却因最后时刻的遗憾失球而功亏一篑。控球占优、传球占优、射门占优,全面占优的国脚将士仍然一胜难求,过程可喜、结果遗憾,希望与失望并存,让我们从数据与技战术的角度来复盘这场令人有些“扎心”的中叙之战。

排兵布阵:没有退路,唯有强攻

做客马六甲,面对岌岌可危的小组形势与队内大面积的伤停困扰,银狐里皮仍然颇为冒险地排出了4-3-3的强攻阵型,没有退路的中国男足只能背水一战。

后防线上,由于梅方累计黄牌停赛,冯潇霆与张琳芃组成了中卫搭档;边后卫方面,由于张琳芃移居中路、且赵明剑有伤在身,此前与菲律宾一役中发挥出色的小将邓涵文作为右边后卫首发登场,王燊超则占据了首发左后卫的位置,比起助攻能力出色的姜至鹏,里皮选择用攻守更加均衡的王燊超出任首发,此举也是为了限制叙利亚阵中最为犀利的右翼尖刀马瓦斯。

中场方面,老队长郑智的因伤缺阵对里皮的排兵布阵造成了很大影响,吴曦和黄博文组成双后腰首发登场,张稀哲则占据了前腰位置,三名技术细腻且具备后插上得分能力的中场球员呈正三角站位,在锋线球员身后输送炮弹。

锋线上,于大宝与曹赟定的因伤落选让里皮的调兵遣将少了回旋的余地,本赛季中超联赛表现惊艳的于汉超得到首发机会,与本土射手王武磊组成左右两翼,郜林则作为单箭头顶在最前。三军用命,志在三分的国足将士全力出击。

开局遇阻:出师不利,进攻混乱

开局阶段,中国队并没能很快进入状态,开场仅10分钟,叙利亚12号法赫德-尤塞夫突入禁区,王燊超和曾诚出现配合失误,后者放倒尤塞夫后被判罚点球,马瓦斯一蹴而就,中国队出师不利。这粒失球很容易让人联想到去年10月6日在西安上演的中国队与叙利亚队的十二强赛首回合交锋,当时同样是利用门将顾超与后卫之间的配合失误,由马瓦斯为叙利亚队打破僵局,兵不厌诈,国足在同一个坑里又一次摔了跟头。

比赛前15分钟,场面相对胶着,双方的控球率均达到50%。比分落后的中国队并没能迅速组织起有效的攻势,虽然控球率稳步提升,但无论是郜林的大力远射,还是黄博文的任意球攻门,都很难对叙利亚的防线构成实质性的威胁。本次十二强赛前七轮,叙利亚队仅失三球,仅次于一球未失、排名榜首的伊朗,成为小组中失球数第二少的球队。面对叙利亚密不透风的后防线与坚决贯彻的防守反击战术,中国队的连续攻势收效甚微。

从上半场中国队的进攻平衡来看,武磊所在的右路成为中国队的主攻方向,在国足总计35次攻入叙利亚防守35米区域中,右路进攻达到15次,占比43%,然而在与叙利亚左边后卫阿亚安的缠斗中,武磊并没有占到便宜,由于一球领先后的叙利亚早早沉入低位防守,武磊的速度与跑位优势的发挥空间十分有限。

从上半场中国队的传中情况来看,武磊与邓涵文所在的右路仅贡献2次传中,且全部失败;左路王燊超与于汉超一侧的6次传中也仅有1次成功,由此可见中国队上半场的边路进攻并没能打开局面。

按照里皮的战术安排,向前直传打身后成为国足上半场主要采取的战术策略。此役,司职前腰的张稀哲站位突前,很少回撤到中后场接应,由于中国队中场兵力不占优势,里皮要求两名中卫冯潇霆和张琳芃站位前提以增加中场的出球点,同时也通过整体的阵型前压对叙利亚防线施加压力。而在进攻端的部署上,司职中锋的郜林负责扯动叙利亚两名中卫的防守,两翼的武磊和于汉超、以及埋伏在郜林身后的张稀哲则通过积极的跑位伺机创造空间,然而上半场比赛里中国队中后场的向前传递并没能与锋线球员形成良好的连接,多次出现了传跑不够默契的情况。

通过本场比赛国足失败传球线路图可以看出,此役中国队的传球失误主要集中于中后场向前的中长距离传递,面对中国队的纵向直传,叙利亚球员很好地控制了第一落点,中国队的控球优势并没能转化为有效的进攻。整个上半场,除了最后时刻张琳芃的头球攻门击中横梁之外,中国队机会寥寥,作为球队的单箭头,郜林不擅长背身拿球的缺陷被放大,很难通过对落点的控制来引导和策应进攻,两侧的武磊和于汉超也很难在对手的围抢下制造威胁,缺少球权的张稀哲更无从发挥自己小范围传控的优势。虽然中国队上半场占据了传控与射门的优势,但球队的整体进攻却显得十分沉闷,加之自身失误和战术执行力的欠缺,国足只能带着一球劣势结束半场争夺。

临场变招:后手调整,局势扭转

易边再战,无路可退的中国队率先做出人员调整,里皮分别用肖智和姜至鹏换下张稀哲和邓涵文,阵型也由4-2-3-1变为4-4-2,郜林和肖智双中锋顶在最前,王燊超改踢右边后卫,助攻能力出色的姜至鹏则占据左路,里皮主打边路传中的战术意图不言而喻。

随着富力二将的联袂登场,国足的传中质量和对于落点的控制均有了显著的改观,左边路也成为中国队打开局面的主要进攻通道。对比国足下半场的进攻平衡与传中示意图,可以发现中国队在下半场的左路进攻占比、左路传中次数以及左路传中成功率相较上半场均有了明显的提升。

进攻平衡方面,中国队下半场左路进攻占比相较上半场提高了7个百分点,左右两翼的边路攻势也更加平衡。姜至鹏的登场为中国队的左路进攻注入了极大的活力,同时肖智的出场也令郜林的位置更加灵活,恒大前锋多次拉至左边路策应进攻。

传中方面,中国队的左路传中次数由上半场的6次上升到全场比赛的16次,下半场的左路传中多达10次,同时左路传中成功率也由17%上升至31%。相较左路进攻的有声有色,中国队右路的攻势仍然未有起色,全场比赛的5次传中全部失败。

里皮的调整很快便收获了立竿见影的效果,无论是比赛第68分钟张琳芃所创造点球前的角球进攻,还是吴曦在比赛第75分钟的扫射破门,均是由姜至鹏在左路传中所发起的,中国队也凭借十分钟内的一波进攻狂潮成功扭转了比赛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吴曦的进球几乎复刻了自己在2015年亚洲杯小组赛中国与乌兹别克斯坦一役中扳平比分的进球,同样是来自姜至鹏的左路传中,同样是抓住了第二落点,苏宁队长又一次用精彩的后插上破门让国足看到了胜利的曙光。本场比赛,攻防两端均有出色表现的吴曦成功顶替了郑智缺阵所留下的位置空缺,中国队此役的第二粒进球,从反抢到组织发动进攻,再到积极前插和完成破门,均是由吴曦自导自演所完成的。

此役,吴曦控球73次,传球57次,其中向前传球19次,传球成功率达到84%,1次射门便完成1粒进球,此外还受到了全场最高的5次侵犯。作为国足中场的核心球员之一,吴曦本场比赛很好地发挥了自己传球、控球、护球的技术优势,而在防守中,吴曦的积极拼抢也多次帮助后防线化解险情,在郑智缺阵的情况下,吴曦用出色的表现撑起了中国队的中场。

终场失球:痛失好局,出线渺茫

吴曦的进球似乎让中国男足进军2018俄罗斯世界杯的希望重燃,然而随着伤停补时阶段萨利赫的任意球中的,大好的局面在一瞬间化为乌有,2-2的最终比分如一记闷棍将所有中国球迷迅速拉回现实。此时此刻,再去纠结武磊最后时刻的仓促远射是否操之过急或曾诚的人墙部署是否存在问题已经失去意义,面对饱受战乱之苦、没有自己主场的叙利亚国家队,中国男足两回合交锋仅积一分已成为铁打的事实,当小组垫底的自己成为“鱼腩球队”眼中的“鱼腩球队”,自身实力的欠缺才是如今身处绝境的本因所在,压死骆驼的稻草从来不是最后一根,而是每一根。

然而对于竞技体育而言,巴塞罗那可以6-1惊天逆转巴黎圣日耳曼,利物浦可以上演伊斯坦布尔奇迹,足球世界里从来不缺少神奇,对于还剩下两场十二强赛的中国男足而言,出线仍然存在理论上的可能,虽然这也许只是一道数学范畴内的命题。

如图所示,十二强赛八轮战罢,在A组的积分榜上,积分最高的伊朗队(20分)已经提前出线,而剩余的五支球队在理论上都还存在晋级的可能。对于8战1胜3平4负仅积6分、小组垫底的中国队而言,已无望赶超小组排名第二的韩国队(13分)从而获得直接晋级俄罗斯世界杯的资格,国足只能寄希望于以小组第三的身份参加附加赛的争夺。不过中国队若想奇迹般地拿下小组第三,仍需同时满足以下3个苛刻的条件:

一、中国队剩余两轮比赛必须全取六分。国足十二强赛最后两轮将先在主场迎战乌兹别克斯坦队,随后赴客场挑战卡塔尔队。且在与乌兹别克斯坦队一役中,中国队不但需要取胜,还需尽可能争取净胜球上的优势。

二、乌兹别克斯坦队剩余两轮比赛必须全部落败。乌兹别克斯坦队接下来将分别在客场面对中国队,以及主场对阵韩国队。

三、叙利亚队剩余两轮比赛积分不得超过三分。叙利亚队未来的两个对手将分别是卡塔尔(主)和伊朗(客)。

结语

与叙利亚一役已是意大利名帅里皮执掌中国男足教鞭后的第4场世预赛,1胜2平1负,惊喜与遗憾共存,虽然眼下的中国男足仍然存在很多缺陷,但无论是技战术、自信心还是精神面貌,里皮对于国足的积极改造还是有目共睹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中国男足在银狐的掌舵下艰难前行,前路漫漫,七旬老叟对于中国足球的打造任重道远。

因为没有放弃,所以创造奇迹。面对最后两轮十二强赛,与其祈祷奇迹、惶惶不安,不如放下包袱、步步为营,把每一场比赛当作最好的练兵机会,正视与对手的差距,弥补自身的不足,用一点一滴的进步回馈不离不弃的球迷。四年复四年,四年何其多,我们不知道中国男足距离下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还差几个四年,但我们知道,对于每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来说,绿茵场上的十一抹红,永远值得我们期待与追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