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曾经碾压全亚洲的中国头球队 到如今已经绝迹

新浪综合

关注

稿件来源:第12人app

世预赛客场2-2惜平叙利亚一役,中国队的转折点始起高中锋肖智与左翼卫姜至鹏替补登场,加强了边中结合战术的中国队果然反超比分,吴曦的进球就缘于肖智的头球摆渡,尽管最终赛果让亿万国民感到遗憾,但通过这次战术调整却可依稀看到昔日中国队的影子,曾几何时,国家队也有王牌杀招,在对阵西亚球队时起到的效果更是非常明显。

遥想上世纪末与本世纪初,中国队得分点分布其实非常广泛,三条线上人人带刀,而在诸多的得分手段当中,头球则最为犀利,甚至毫不夸张地讲,在那个年代,中国队的头球水准足以碾压亚洲绝大多数球队。1997年十强赛,张恩华泰山压顶头球攻破沙特大门就是扛鼎之作。

“中国头球队”的集体亮剑的经典例案则当属2001年4月22日在世预赛首战10-1大胜马尔代夫,是役,国足将士凭借着身高优势把头球水准展现的淋漓尽致,10粒进球中有5粒来自头球,上海前锋谢晖上演帽子戏法,范志毅、徐云龙、李玮锋也都通过头球得分。6天后次回合作客马尔代夫,国足对当地暑热气候很不适应,而为国足打开胜利之门的杀招亦是头球,建功者,谢晖,FIFA游戏中头球数值屌炸天的谢晖。

亦是这届世预赛征程,国足无论面对来自东南亚的印尼、柬埔寨,还是对阵来自中亚与西亚的阿联酋、卡塔尔、乌兹别克斯坦,头球破门的一幕都能频频上演,世界杯决赛圈门票几乎就是用头砸出来的。

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当年国足头球能力之所以非常强悍,完全是得益于平时在联赛中的积累。当年联赛各队普遍都有高中锋,边路传中+头球攻门的打法均玩的挺溜,事实上这也是当时世界足坛较为流行的打法之一。李明、姚夏、申思、吴承瑛扮演着贝克汉姆、吉格斯等人的角色,而黎兵、小王涛、宿茂臻、蔡晟则享受着约克、科尔的待遇。

高中锋矩阵云集且活跃于联赛赛场所产生蝴蝶效应就是,无论运动战或阵地战,“范志毅们”都要跟“宿茂臻们”对位博弈,如此一来久而久之,后卫们的头球水准丝毫不逊于中锋们,而到了由守转攻环节,后卫们就可以凭借着扎实的头球能力为球队攻城拔寨,杰出代表则有范志毅、李玮峰、徐云龙,他们无论联赛还是国家队层面,头锥破网都屡见不鲜。

亦是当年,哪怕像祁宏这种身体素质比较一般(身高1米76,体重72公斤)的攻击型中场,受到大环境熏陶之后,头球得分能力也是水涨船高,2001年世预赛10强赛阶段,祁宏就在第1轮3-0阿联酋,以及第5轮1-0阿联酋这两场比赛中分别远程甩头得分和低空俯冲破网。

然而,不知是从何时开始,甲A时代精英们逐一退隐与本土球员头球能力逐年递减之间竟悄然划上等号。小王涛之后,大连再也没能涌现一位新空霸,韩鹏倒是一度让人看到了宿茂臻的影子,但在头球得分环节,两者差距却较为明显,郜林、杨旭、于大宝等人虽说都有身高,可头球却并非其强项,更多时候他们更愿意像伊布一样用脚说话。

无独有偶,如今国产后卫里的头球达人,无论数量还是质量也远不及当年,张琳芃攻击力不俗,可他更为擅长的得分手段是远射,梅方、冯潇霆、任航等后卫的头球防守水准不错,但头球得分能力却远不及张恩华、李玮锋、范志毅,甚至都还达不到同龄时杜威的水准。

头球想破门,需靠送饼人,如今联赛中的传中健将,譬如李学鹏、张呈栋、于汉超、孙可、姜至鹏等人在这个层面也难比昔日李明、李霄鹏、吴承瑛、孙继海、谢峰、姚夏等人。当然,这跟如今普遍倡导的边锋或边卫内切打法有关,突破能力倒是相对提升些许,但传中水准下降却也是铁板钉钉。

本文无意否定当下中超球员,尤其是现役国脚的技术能力,想要表达的意思无非是联赛环境产生变化以后,对球员踢法产生了习惯性影响,而导致国家队锋无力问题的原因很多,中超乃至中甲多数球队锋线由外援把持,本土射手很难凭借硬实力将其取代,更多时候只是在外援身边扮演僚机角色,长此以往,待回到国家队以后就很难迅速转变角色,担任攻击核心。

同理,当年国足能被冠以“头球队”称号,自然离不开联赛这块成长土壤,在那个技战术打法相对直接的年代,很多时候空战能力就是衡量一支球队整体实力的硬性指标。现如今,中超引进了众多技术流外籍巨星,各队更为重视地面推进,这绝非坏事,认定一个目标并坚定不移向其挺进,收获硕果就只是时间问题。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