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足协大招存三疑问 如一意孤行中国足球危矣

足球报

关注
足协出台全新U23政策

记者程善评述  5月24日夜,足协关于引援调节费和U23挂钩外援的大招出台,引发了外界极为强烈的反弹。围绕足协发布的大招,存在着三大疑问:第一,决策程序是否合法?第二,决策是否合理而科学?第三,政策在执行层面是否存在漏洞?事实上,在这三个原则问题上,足协大招都相当欠缺。

程序合法性一个沉重的话题

赛季初,中国足协出台了外援新政(三外援上场)和U23新政(18人名单包含两名U23球员,其中一人首发),应该说,这两项政策相对比较合理,可执行性也相对较强,考虑到中国青训长期被漠视,新政有利于青训的发展。

但即便是那两个政策,外界同样对决策程序的合法性提出了质疑,从各个俱乐部的反馈来看,绝大部分俱乐部对赛季初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都不了解,有俱乐部甚至早早引进了5名外援,结果新政一出台直接傻眼。

当时有消息显示,有俱乐部对当初外援新政持有强烈反对的态度,甚至直接表态要退出,好在多方劝解,该俱乐部才没有一怒之下选择退出,但当时政策决策的合法性就已经受到了质疑。

普遍的观点认为,赛季初的政策,是一种自上而下的决策,决策层面绝非是中国足协,而是体育总局。

如今,这个全新的外援限制政策和全新的U23政策,引发的非议远比赛季初更加强烈,从这两个政策本身来看,它绝非是中国足球圈的专业人士所做出的,如果是中国足球圈专业人士的决策,政策会相对温和、合理,以及执行性更强。那么,如果是高层指示出台了相关政策,那么政策的合法性又体现在哪里呢?

众所周知,中超联赛的管办分离一直是中国足协既定的思路,中超公司或者中超联赛理事会将对中超联赛拥有更多的话语权,但从赛季初的政策,到如今的政策,我们看不到中超公司或者职业联赛理事会任何的影子。

一个没有合法决策程序的政策,不管多么科学,其先天上都是不合理的,更何况,这个政策未必科学。

决策科学性 理解但并不科学

其实,如果我们抛开职业联赛这个单一的立场,站在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的立场来看,中国足协的全新外援新政和全新U23新政有存在理由。

首先就职业联赛而言,虽然中超联赛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但外援引进越来越疯狂,如今已经达到了6000万欧元级别,这是非常恐怖的,甚至还有更高的趋势。更重要的是,外援引进时的溢价极高,这一切都导致了中超的泡沫化现象出现,那么,从这个角度出发,征收外援调节费用自然是可行的。

从中国国字号球队的发展看,中国青训长期水平低下,各职业俱乐部漠视青训,尤其是在今年的职业联赛中,U23球员动辄在10分钟左右被换下,俱乐部对足协的政策阴奉阳违,钻政策漏洞,让人大跌眼镜。

更重要的是,2022年世界杯适龄国家队,所需要的球员是1993和1995年龄段球员,2026年年龄段,则需要1995和1997年龄段球员,但现阶段,这两个年龄段的球员根本得不到充分的锻炼,随后的年龄段,1999年龄段刚刚遭遇了三连败,1998国少、2000国少则早早被淘汰,情况让人非常忧虑。

但是,我们必须强调的是,如果赛季初的外援新政和U23新政还相对合理的话,此次外援新政和U23新政存在极大的不合理现象。

以外援新政为例,等额征收引援费用,其实不亚于“横征暴敛”,其实,社会上已经有一套成行的体系,比如个人所得税的计税方式就比较适合外援调节基金的征收,规定三四个区间,分别征收10%、20%,最高到50%的外援调节基金,远比现在一刀切更合理。

至于全新U23新政,基本就是乱弹琴,其实,目前的U23政策已经比较合理,可以充分考虑职业联赛的观赏性,同时兼顾年轻队员的培养,也照顾了非年轻球员。要知道,虽然有多家俱乐部阴奉阳违,但更多的俱乐部如鲁能、建业、华夏幸福等其实非常支持,并且付诸行动。

如果外援和U23球员挂钩,一个11人的首发阵容,3个外援,3个U23球员,那么众多成熟的球员又将何去何从,更比如说,1993年龄段球员,到明年他们不是U23球员,但却是2022世界杯预选赛的核心年龄段,他们如果被遗弃,2022世界杯预选赛,我们难道要靠1995和1997年龄段的球员去打吗?

实施可行性 大家一起钻漏洞?

在执行性上,相比较而言,全新U23新政虽然极度不合理,但可执行性比较强,因为操作非常简单,但外援调节基金的可执行性则非常差。

比如引援费用怎么计算,如果采取内外勾结的方式,比如,那些拥有国外俱乐部的企业,运作外援以自由身的方式加盟,中国足协怎么征收费用?更重要的是,如果连工资都通过其他方式支付,中国足协又该怎么办?

即便是没有外资俱乐部,一家国内俱乐部,在引援的时候,转会费姑且不论,但俱乐部同样可以进行一系列的置换,最终用其他方式支付外援的工资或者奖金,中国足协又如何监管呢?

在此之前,中国足协也已经开始对俱乐部进行财务监管,但消息显示,这种监管的力度并不强。

实际上,道理非常浅显:在中超联赛中,同样性质的犯规,有的球员被禁赛半年,有的球员被禁赛4场,同样性质的犯规,有的球员被红牌罚下,有的球员连黄牌都没有,而且事后没有任何说法,这样的执行力,又如何面对外援引进这种极为复杂的监管呢?

我们想说的是,中国足球发展的成果来之不易,虽然我们非常理解决策层的焦虑,但即便再焦虑,那也绝不能拍拍脑门就出台一个政策——如果职业联赛的根基都被毁掉了,中国足球又将走向何方呢?

只是,我们也明白,当政策出台之后,颠覆的可能性已经微乎其微,不过,相关的政策细则还没有出台,我们也呼吁足协相关方面,在政策细则上进行进一步的讨论,比如制定更加合理的外援调节基金管理方式,比如在外援和U23球员挂钩方面进行修改,充分考虑外援、成熟球员和U23球员的处境,尽可能降低其负面影响,如此,政策的负面影响才会降低,积极影响才会显现。

如果一意孤行,中国足球危矣。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