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任航:喜欢23号因乔丹詹姆斯 努力目标是卡纳瓦罗

新浪体育

关注

一年前的夏天,当时还在江苏苏宁队的任航开始陷入了“续约与转会的风波”,此后便开始了大半个赛季无球可踢的日子。当又一年的夏天之时,转会河北华夏幸福队的任航在中超前10轮的比赛中场场首发,成为球队绝对主力。这个憨厚朴实的小伙子也终于走出了转会风波带来的阴影。没有人知道,在那段痛苦的日子里,并不善于表达、并不善于倾诉的任航是如何渡过那段煎熬的日子。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像任航那样挺过来又成为一条好汉,但任航做到了。所以,当2017年的夏天到来之时,任航也收获了自己在新赛季、新东家的第一粒进球,这更像是老天对任航的一份奖励。

“昨天进球了是不是可以松口气了,因为前面嘟嘟(张呈栋)的进球让你着急了吧。”5月22日,在华夏幸福俱乐部的媒体采访日,新浪体育向任航提出这样的问题,也与这位华夏后防大将展开了一番轻松的交流。

因为与嘟嘟是非常好的朋友,所以这个问题也一下让原本不太爱说话的任航立刻打开了话匣子:“是啊。我们都觉得嘟嘟要进球是挺不容易的,所以‘连’他都进球了,我们很多人都有压力了。幸好昨天我进球了,我现在没有压力了。现在肯定有比我压力大的,比如四哥(赵明剑)就有点着急了,现在他最想进球了。当然这是开玩笑了,我们作为防守球员,本职工作还是先做好防守职责,然后再尽可能参与、支持进攻。

当然,谈到自己的那个进球时,任航笑着说到:当时就预感拉维奇会把球传到这个区域,他的脚法也是非常好的,所以就那么做了。那个球传的太好了,他现在就是我们球队的大腿、大哥、大boss。

目前在华夏幸福队中,总共有12名球员进球,也显示了进攻点的多样化,其中像高准翼、任航这些中后卫也都进了球,对此任航也说到这是主教练佩莱格里尼的一些安排,比如训练定位球进攻的时候,每次都会给自己一些安排,让我在球队罚定位球时去参与进攻。

其实,佩莱格里尼不仅要求更多的人参与进攻,对于防守更是要求得非常严格,在佩帅的战术体系中,每一个都必须参与防守,哪怕是球队的最大牌拉维奇。对此任航就说到:我们队现在不仅仅是后卫要防守,每个人都要参与防守。你看拉维奇,与辽足的比赛,对方上半场最后时刻的反击,他都跑到禁区内铲球防守了。包括门将在内,我们所有人都是一个整体,要相互协防。个人如果犯了错误,大家一起要去弥补。

谈到自己的搭档金周荣或高准翼,任航表示:“不同的搭档是出于不同的战术考虑,教练会根据不同的球队,使用不同打得搭配。如果是对方攻击力稍弱,我们可能就把外援放到前场。”

球队前10轮比赛拿到19分的成绩,是满意还是感到有一些小遗憾时,任航说到:多少有一点遗憾,一些客场本来能够赢下来的,但因为一些小失误,球队没能拿到3分,如果处理好了,我们成绩会更好,也能多拿点积分。

对于今年的联赛形势,任航说到:今年的联赛很激烈,尤其3-6名球队之间的积分差距很小,我们之间的竞争都会很激烈。球队从刚开始到现在都是越来越好,每个人之间的配合,包括整体都更好了。诸如凝聚力、战斗力和在逆境时的表现,都比之前好了很多。我觉得因为我们的默契度提高了,所以战斗力自然就提高了。

来到河北华夏幸福后,感觉和之前有什么不同?对此任航直言:觉得俱乐部更加职业了,球队氛围也更好了。至于赛场内的东西,之前踢边路多,现在来这里踢中路更多。现在在这个位置可能责任更大一些,因为不能失误,不然就会丢球。

那么,目前中超哪个球员觉得特别难对付呢,谈到这个问题,任航开玩笑答到:还好吧,对手的个人进攻对我们的防守,还没有形成太大大的威胁,感觉还好一些。

看到任航在聊天时的笑容,能够感受到他已经走出了去年的转会阴影,对此这位小伙子也承认,从去年9月来到河北华夏幸福到现在,刚来感觉压力很大,不能一下子就卸下来。只能慢慢来,然后一步步调整自己。通过冬训,慢慢找回状态,然后提高自己的信心。对于自己来说,加盟华夏幸福,也是职业生涯一个大的转变,自己觉得当时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年初在西班牙冬训,任航说憋了一股劲要证明自己实力,谈到自己是否已经完成了这个心愿时,任航坦言:感觉现在恢复到了差不多了比较好的状态,但自己不会刻意想怎样,就是希望球队更好吧,能帮助球队取得更好成绩。

再过两轮,华夏幸福就将在主场迎战苏宁,对于那场比赛会有什么想法?任航非常简单地说到:没有,作为职业球员吧,就是要在球场上好好表现自己。我们今年的目标就是赢得亚冠资格,所以一定要打好每一场比赛,我个人对此很有信心的,我们球队也很有信心。

27岁的年纪,让任航在球队成为中坚力量,当被问及自己觉得在场内外应该担负起怎样的责任时,任航直言:我们对年轻球员会多多帮助,他们可能一些经验欠缺,我会以自身的经验帮助他们,让他们更快成长。像我们这样的球员,应该要做到去把大家拧成一股绳,这样我们球队才能更有战斗力。

一方面要帮助年轻球员、一方面也要按照自己偶像的风格去踢球,谁是任航的偶像或是学习目标,这个人如今还真离任航不太远,这就是前意大利国家队队长卡纳瓦罗,如今卡纳瓦罗是天津权健队的主教练。

任航从小就是打中后卫出身,后来临时改得边后卫,但其中还是更喜欢中后卫。所以任航一直很喜欢卡纳瓦罗的防守风格,更喜欢卡纳瓦罗在场上的气质,这两点也是自己未来努力的一个方向、目标。

23号球衣,是任航的“专属”号码,如今已经连续身披23号的第7个赛季了,谈到为何选择23号?任航直言:因为我的生日就是23号,所以选择这个号码。另外我喜欢看篮球,包括乔丹和詹姆斯都是这个号码,所以我也想要了这个号码。不过,我现在看NBA的时间也少了,因为都是上午训练,所以时间对不上。

谈到平时在秦皇岛的生活,任航说到:基本在家喝喝茶,玩玩游戏。偶尔出去吃吃饭,看看电影。秦皇岛比较安静,能让自己静下来,不过也不会觉得寂寞。我比较喜欢玩游戏,我只要有手机就行。(大笑)

平日里,任航会与好朋友嘟嘟(张呈栋)、四哥(赵明剑)、皮皮(尹鸿博)喜欢玩狼人杀。当被问及赵明剑有没有带他开直播时,任航笑着说:四哥现在已经不开直播了。

谈起这几个队友的特点,任航也是一一道来:嘟嘟(张呈栋)特别爱聊天,我估计是在西班牙待久了,没人和他说话吧。现在哪儿有他,哪儿都能聊起来。赵四(赵明剑)是比较搞笑的一个人,大大咧咧的,也是挺好的人。皮皮(尹鸿博)是和你不熟悉的话,话很少,但和你熟悉了,也是特别能聊闲。他看着老实,其实特能说。

对于自己的主教练,任航则非常严肃地说到:佩帅平时也开开玩笑,为人也很和蔼。他的话说出来能特别让人信服,我们也特别愿意去做,我觉得他是特别伟大的教练。(袁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