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鲁能客场拿1分已算幸运 很多昔日法宝已被摸透

新浪体育

关注

2017赛季中超联赛第10轮,山东鲁能客场1-1战平延边富德。从积分榜上来看,排名中超积分榜前列的山东鲁能没有在中超积分榜靠后的延边富德身上全取三分,有些可惜。不过,从全场比赛来看,山东鲁能能够从延边富德的魔鬼主场带走一分已经很幸运了。本场比赛,山东鲁能不仅进攻单一,未能通过运动战破门,而且面对延边富德的快速反击也缺少有效的遏制办法。如果不是王大雷发挥神勇,以及延边富德两个进球被吹,山东鲁能很可能遭遇客场两连败。

本赛季,山东鲁能经常采取的进攻办法就是起高球到前场,让佩莱争抢第一落点,然后再由其他球员去寻找射门机会,多次通过这种方式取得进球。但今天的比赛中,延边富德对于盯防佩莱做足了充分的准备,佩莱争抢第一点的成功率不高。正如山东电视台体育频道足球评论员王湛所言,“三到四个人把佩莱围起来,把篱笆扎起来。别说佩莱,哪吒来了也没办法。”

本赛季前3轮中超比赛,山东鲁能下半场惹不起。都是通过下半场进球,最终赢得了比赛,但最近几场比赛,山东鲁能的下半场惹不起不见了。虽然马加特还是用下半场换上刘彬彬这样的套路,但效果已经大不如前,这一招看来已经被对手研究透,找到了遏制办法。下半场惹不起在山东鲁能身上突然消失,也跟体能有关。近两场客场比赛,山东鲁能到了比赛尾声阶段的体能优势已经体现不出来,显得比较被动。

不得不说的就是王彤的缺阵。本场比赛,王彤因为上轮比赛领到红牌无法出场,崔巍和蒿俊闵搭档看上去缺少足够的默契。新的组合往往不能马上来电,这也是导致山东鲁能客场发挥不佳的一个因素。另外,通过一位球员的表现就能看出山东鲁能在延边富德近乎密不透风的防守面前缺少耐心。本赛季,吴兴涵多次通过内切射门,给对方球门制造威胁。在山东鲁能与北京国安的比赛中,吴兴涵就有一脚这样的破门。然而,今天比赛中的吴兴涵显得比较急躁,在进攻效率地下的情况下。第19分钟和第33分钟,吴兴涵都是仓促起脚射门,其中一脚放了高射炮,无法对延边富德球门形成实质性威胁。

到目前为止,山东鲁能本赛季中超比赛的丢球数是最少的,但防守并不是固若金汤。本场比赛,山东鲁能在防守端的表现不尽如人意,延边富德获得了很多得分机会。在中超外援当中的“便宜货”斯蒂夫一个人就把山东鲁能防线冲得七零八落,无论是巴西现役国脚吉尔还是戴琳都没有能够有效遏制斯蒂夫的发挥,山东鲁能门前一度风声鹤唳,让山东鲁能球迷看的提心吊胆。延边富德这种具有明显韩国足球风格的快速传切配合让山东鲁能很不适应,面对这种风格的球队,山东鲁能缺少有针对性的制约办法。

本赛季,山东鲁能如同主场龙,但客场战绩不佳,4场中超客场比赛只拿到4分。西塞本赛季中超联赛出场4次打入4球,其中客场比赛打入3球,山东鲁能的客场进球主要依赖西塞。连续两场客场比赛,西塞都因故未能出战。少了这样一个把握机会能力比较强的得分点,山东鲁能攻克延边富德主场的把握也就小了。

之所以说山东鲁能平的幸运,还跟两个被判无效的失球有一定关系。第3分钟,延边富德斜传球打穿山东鲁能后防线,韩光徽快速插上形成单刀,面对王大雷防守,韩光徽推射近角得手,但边裁举旗示意越位在先。慢镜头显示,韩光徽后插上一瞬间并未越位。第83分钟,金波突破造成吴兴涵犯规,延边富德获得禁区边线任意球,韩光徽弧线球传中,金波后点头球破门,但边裁示意越位在先,进球无效。

此外,王大雷本场比赛多次做出成功扑救,化险为夷。第50分钟,斯蒂夫斜射被王大雷扑出。第57分钟,金波禁区内抢点射门,皮球被王大雷没收。1分钟之后,金波射门,皮球被王大雷用身体挡出。第60分钟,尹比加兰主罚角球准确找到高点,古兹米奇头球攻门,皮球被王大雷没收。如果王大雷今天状态也跟很多山东鲁能球员一样低迷的话,山东鲁能本场比赛输球的可能性很大。第87分钟,崔仁小角度射门,皮球被王大雷扑出。全场补时阶段,崔仁头球攻门,皮被王大雷拿到。

从最近几场比赛来看,山东鲁能无论是在进攻端还是在防守端都存在一些问题。山东鲁能本赛季发挥的稳定性不强,攻击力跟广州恒大、上海上港还有明显的差距(都是少9球)。或许有些问题只能通过引援来解决。对于山东鲁能来说,还是先稳扎稳打,提前保级成功,别背负过大的压力。无论是争夺冠军还是争夺亚冠资格,都需要一定的实力作为保障。

(李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