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观点:郑智完爆远藤N条街 不一样的团队造差距?

体坛+

关注

客场对阵苏宁的比赛,大阪钢巴3球完败,遭遇尴尬的3连败,连续两轮折戟小组赛恐难避免。作为拖后组织核心的远藤保仁,没能承担起球队攻防枢纽的重任,没能送出足以威胁到苏宁防线的致命传球,与同龄人且同是前亚洲足球先生郑智相比,同为37岁的远藤已经老态尽显,关键原因?大阪的整体实力远逊恒大。

悲哀?37岁远藤仍不可替代

1980年1月28日生于樱岛的远藤是大阪钢巴队内毋庸置疑的老大哥,比替补门将藤谷阳介还年长将近一岁(图一),客场对阵苏宁的比赛时,远藤坐镇拖后组织核心位置,其左右护法泉泽仁和井手口阳介都是地道的90后小弟。2001年,远藤从京都转投大阪钢巴时,井手口小盆友刚满5周岁,可以说,球队小弟都是看着他踢球长大的。

然而,37岁的远藤仍然是钢巴队内不可替代的球员,J联赛前7轮6次首发4次打满全场,亚冠前5场5次首发3次打满全场(图二),送出4次助攻(亚冠及联赛各两次),这位前亚洲足球先生依旧占据着大阪钢巴拖后后腰的位置,可惜他致命一传及一射的能力已经大幅度下降,再也找不回巅峰期单赛季进球助攻两双的神勇感觉,频繁出现的失误也往往导致本方受到致命打击。

远藤难扮屏障角色 两失误导致丢球

在防守端,体能及跑动能力下降的远藤已经无法在组织的同时承担起防线屏障的角色。主场对阵苏宁的比赛,远藤的跑位覆盖着两个禁区之间的绝大多数位置(图三),可拉米雷斯禁区前远射破门的瞬间,负责保护防线的远藤在哪儿呢?还没从前场退回来呢!苏宁进球的那次进攻之前,远藤刚刚主罚完前场左侧角球,正慢悠悠地沿着变向往后场溜达,拉米雷斯破门的瞬间,远藤老先生刚刚过了中线。

客场对阵苏宁的比赛,远藤更是失误导致被苏宁断球破门,开场不到两分钟,远藤回到中圈附近接应中卫队友传球,但停球的同时没有注意身后特谢拉的逼抢,直接被巴西射手断球发动快攻(图四),远藤实施拉拽也未能阻止特谢拉的突进,一路在身后狂追,但只能目送前顿涅斯克矿工快马将自己甩得越来越远,最终突入禁区劲射破门。

苏宁打进的第二球同样源自远藤的失误,当时大阪钢巴中场组织进攻,远藤在吉翔的逼抢下传球失误,也是跟锋线队友没有形成默契,中线附近直接将球传给苏宁右中卫周云,苏宁经过11脚传递,将球从后场左路转移到中场右路,最终由特谢拉斜传助攻拉米雷斯梅开二度。

传球功力仍在 叹钢巴无给力箭头

两战苏宁,远藤完成159次传球,传球成功率分别达到85.3%及82.4%,保持在相当水准,还完成多达18次断球。应该说,这位37岁的老将传球仍然保持在一定水准,但其锋线队友并不给力。

对比苏宁的南美三叉戟,大阪钢巴的前场外援均是无名小卒,帕特里克是大阪2014年从巴西丙级联赛球队福塔莱萨淘来的(图五)。

小将埃德米尔森登陆J联赛之前,也只是在巴甲有过6个进球(图六)。自从宇佐美贵史2016年冬季转会期跳槽后,大阪缺少能够单赛季能够贡献20+进球的称职前锋。

同龄参照物——郑智老而弥坚

作为远藤的同龄人,小他7个月的郑智仍在俱乐部起着定海神针的作用,在整体阵容更胜一筹的恒大队内,智叔的角色更侧重于防守,单以亚冠比赛而论,他4场全部首发出战,两战川崎及客战水原全部打满全场,防守及组织这两重任务均做得恰到好处。

郑智4场亚冠比赛场均能够完成接近50次传球,成功率达到80.7%,7次断球及2.5次铲球的数据也反映出他在防线前沿清道夫的角色。本赛季迄今为止,郑智各条战线8次出场,在654分钟的出场时间内贡献1球及2次助攻。

其实,如果单从亚足联官网两人的数据比较(图七及图八)来看,智叔在亚冠的防守数据稍强于远藤,传球数据跟偏组织型的远藤有不小的差距,不过,郑智的幸福在于他效力于更为强大的集体。

正像智叔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说的那样:“这么大年龄怎么保持这个水平,主要是因为这支球队,在恒大这支球队里面,所有的球员都有很好的能力,在训练中就会保持很高的强队,一直在高节奏高水平的环境中,就会保持到很好。”当37岁的远藤随着钢巴的下滑而逐渐走向末路,同龄的郑智却因为恒大整体的给力继续坚挺。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广告商务合作:400 8929 010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