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浙江组史上最强全运男足 绿城多将驰援直指冠军

足球报官方微博

关注

特约记者徐毅报道

上届全运会,以绿城俱乐部梯队为班底的浙江男足甲组和乙组队分别拿到了第三和第二,绿城老板宋卫平对这个结果并不满意。对于全运会的冠军,重视青训的宋卫平似乎一直有一个情结,他期待着自己的球队能在本届全运会上完成目标。

在本届全运会的两支球队中,宋卫平又更加看重甲组队,正因为这样,他把11名U20球员提拔到了一队,“联赛为全运会练兵”的思路引起争议。不仅宋卫平自己到现场看全运会预选赛,前绿城主教练、现青训总监冈田武史也来前往常州观看预选赛,连国脚张玉宁也代表浙江队参加预选赛。在这么强烈的渴望下,浙江男足能拿到这次全运会的冠军吗?

首轮轮空,上周三浙江队终于迎来了全运会预选赛男足甲组的第一场小组赛。在被云南队先进一球的情况下,浙江队最终以4比1逆转取得了开门红。宋卫平在看台上观看了这场比赛,绿城的前两轮中甲联赛,他都没有到黄龙,这是他今年第一次到现场看足球比赛。宋卫平用中甲阵容为全运会练兵,所以这场比赛的阵容可以算得上是最强阵容,首发中有8名球员是绿城一队大名单中的球员。或许正是踢了中甲联赛的经验,让球员们拥有了更强的信心,在落后的情况下完成了大逆转。本届全运会目标就是夺冠———这是宋卫平给球队定下的目标,这场比赛也让被称为“史上最强全运男足”迈出了冲击冠军的第一步。

虽然给球队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但抵达常州后宋卫平赛前并没有给球员们“说上几句”,而是早早地坐到了看台上等待比赛的开始。当看到浙江队反败取得大胜的时候,宋卫平脸上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宋总在比赛结束后也没有说什么,而是和当地的朋友一起离开了球场,接下来我们和江苏队以及山东队的比赛,关系到小组出线,宋总可能还会再来看球。”球队的一名工作人员介绍说。根据本次预选赛的赛制,只有小组第一才能直接晋级全运会正赛阶段,小组第二和成绩最好的两个小组第三还需要参加7月份的附加赛,对于志在夺冠的宋卫平来说,他当然不会希望看到浙江队要去参加附加赛。

宋卫平这么重视这支全运队,还有一个原因是,当年他在组队的时候提出了要本土化。“我们球队是2008年5月份成立的,那时候我们到处去找球员,全省基本都走遍了。”球队助理教练许磊说。许磊和这支球队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组队的时候他是第一次当教练,现在不仅是这支队的助理教练,还成为了绿城一队的领队。宋卫平在2008年组建很多俱乐部都不会有的U11队的时候,明确给出了这样的指令:浙江的本土球员要超过30%。

两名教练许磊和吴中俊在3月下旬开始在省内到处寻找球员,金华、湖州等8个城市的26所小学都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初步挑选出的72名适龄球员通过各种比赛,最终留下了15名球员,然后在5月份的时候和从全国各地招过来的其他球员组成了绿城U11队。那时候中国足球还处于低谷,很多家长都不愿意送孩子踢球,可供选择的球员很少,“看上去能跑的、身体素质还可以的就挑过来再说。”许磊直到现在还感到非常可惜,“有些家长的思想工作没有做通,所以有几个球员没有招过来,本来都是不错的苗子。不像现在踢球的小孩越来越多,挑选球员的工作变得容易很多了。”

“王政也带过一段时间这支球队,现在是山本富士雄在带,他是冈田武史推荐过来的。冈田武史经常会和他就这支队的训练和比赛进行交流,这批小球员经历过这么多好的教练,真的是非常幸运。”杭州绿城俱乐部副总黄凡农说。许磊则说:“我们队一直到现在,本土球员的比例都在50%以上,本土化还是做得非常不错的。”上届全运会,甲组的浙江队只有阮阳和吴航两名浙江籍球员,这次有10多名浙江球员,这场比赛首发阵容中就有童磊、徐继祖、王东升和徐轶轲4名浙江籍球员。在浙江队4比0战胜香港队的第二场小组赛中,打进4个球的球员全部是来自浙江本土。其实这支球队已经在2014年为浙江足球创造过一个纪录,他们拿到了全国U18锦标赛的冠军,这是绿城梯队第一次获得全国锦标赛的冠军。这支球队虽然本土化的痕迹很重,但外地的球员也因为成为“新杭州人”有了很强的归属感,许磊说:“毕竟他们在杭州待了十年了,对这边和球队都很有感情。”这次比赛大部分球员的家长都来到了常州,几十名家长组成的亲友团在看台上显得声势非常浩大。“这个球队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团结。我们队有些杭州、嘉兴和湖州的球员,周末会回家。本地球员看到外地特别是外省球员不方便回家,就会带他们一起回家过周末,如果说外地的家长来看孩子,这些本地的球员还会邀请外地的家长一起到自己家里,整个队已经成为了一个大家庭。”许磊说。

十年的感情是非常宝贵的,十年之后这支球队将为浙江足球的第一个全运会男足冠军发起冲击。为了实现目标,宋卫平不惜制定出了引起争议的政策,把全运队中的11名U20球员提拔到一队打中甲联赛,让他们在职业联赛中得到锻炼———浙江全运男足甲组和乙组在上届全运会上分别获得第二名和第三名,在今年的全运会上,这些孩子们能帮助浙江足球实现全运会冠军的梦想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