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两次失误恐让国足世界杯梦碎 这些学费真太昂贵

新浪体育讯

关注

视频-阿扎迪球场球迷爆满 十万观众“恐怖”震吼

德黑兰没有奇迹,国足在魔鬼的阿扎迪体育场0-1输给伊朗队。就像第三轮顾超的出击失误导致国足输给叙利亚那样,今晚又是一次致命失误,让比赛战局瞬间扭转。如果说上一次顾超吃亏在经验不足的话,那么姜志鹏今晚的失误,则更多的是吃亏在身体上。

里皮的排兵布阵永远让人意想不到,当张玉宁、于大宝和郜林三名前锋同时首发时,还是惊呆了所有人。不过从实战安排来看,机动性更强的于大宝和郜林相当于两个边前卫来使用,在前场进行逼抢和干扰,更是经常性的回防到两个边路来协助边后卫防守。面对身体硬朗的波斯人,国足阵中身体条件相对较好的于大宝和郜林首发出战,也算是加强了一些对抗性。尽管上半场伊朗队制造了几次威胁机会,但队员们众志成城的防守加上曾诚高接低挡,顶住了上半场对手的攻势。久攻不下的伊朗队员心态也开始急躁起来,短时间内连续吃到黄牌,0-0的比分是在里皮对战局的掌控和计划之内。

中场休息时里皮做出了两处调整,他用武磊换下张玉宁,用黄博文换下了张稀哲,赛后里皮回应说是对上半场的表现不满意所以做出调整,实际上也是他对下半场有新想法的战略调整。可人算不如天算,在大家等待里皮战术换人可以快速起到效果时,中国队却在下半场不到一分就丢球,让之前的努力和里皮赌博式的调整化为乌有。下半场开场仅仅30秒,伊朗队在右路策动攻势,长传到禁区,球落到左后卫姜志鹏身前时,他竟然把球顶回到门前的中路,而不是更稳妥的方式把球顶出底线,结果伊朗队球员一脚劲射,洞穿了中国队的球门。与此同时,吴曦在这次拼抢中被对手鞋钉刮到血流赛场,无法坚持比赛,里皮无奈被动换人,用替补球员尹鸿博将吴曦换下。

姜志鹏的这次失误的确太过业余,高峰等昔日足坛名将也对他的这次解围不甚理解。队员从小接受足球训练时,教练肯定都会灌输解围的基本原则,往两个边路踢、实在不行往底线解围,最忌讳的是往中路踢。而姜志鹏是在防守对方的传中时没有封住,队友第一点将球挡出后,对方大力射门被挡后腾空,身体不占优的姜志鹏与对手起跳争顶又完全处于下风,不过皮球弹向自己的方向,落入自己的控制范围内,背身的姜志鹏第二点解围时并不清楚身后的情况,此时作为一名头脑清醒并负责任的后卫,他最稳妥的做法就是将球顶出底线甚至可以摆向边路,而在那一刻姜志鹏却做出了最差的选择。

客观来说对方之所以能够形成这次进攻机会,也不能将责任全部推卸到姜志鹏一个人的身上。下半场中圈开球后,对方进攻队员便迅速上抢压迫,在逼迫之下中国队后场传递被断反击,从而让伊朗队形成了右路传中并制造了这次进球。在恐怖的客场氛围之下,在必须要取分的重压之下,或许队员们身上的包袱太重,也是导致姜志鹏出现失误的原因,或许也如他赛后解释的那样,当时他在争抢二点球时以为对手也会跟他一起起跳争抢,自己想做出干扰,但当他起跳后才发现对方却没跳,导致让自己做出了错误的选择。

除了这次因为身体对抗不足,在争高球时处于劣势并直接造成了一次失误的解围之外,姜志鹏此役在进攻端也很少敢拿球一对一寻求突破,防守时经常被对手生吃,在面对身强力壮的伊朗人时,姜志鹏吃亏在了单薄的身体上。而在12强赛第3轮时,中国队在主场0-1不敌叙利亚队,同样也是自己的失误导致失利。对于球队的那粒丢球,门将顾超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面对对方的长传反击,顾超与后防线队友在配合上欠缺默契,而顾超过于冒失的弃门出击直接导致了丢球。那次失误,顾超更多的是吃亏在经验不足上,在国家队仅仅是第二次出战,比赛经验不足以及和队友的默契度也不够,导致了国足输掉了一场重要的比赛。而今天的失利,则让国足的出线希望基本破灭。

(邰晓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