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马林忆伊朗主场:面对面说话听不清 国足要有预案

体坛+

关注

体坛+特约记者邵琦报道

国足已经抵达了伊朗首都德黑兰备战12强赛第7轮客场与伊朗的比赛,而作为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的成员,同时又是曾在比赛地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打入过一球的辽宁宏运队现任主帅马林,也给国足此战提出了三点建议。而且马林强调,在气氛恐怖的阿扎迪比赛,必须在赛前针对一些细节进行布置,比如在根本听不到队友和教练说什么时该如何形成默契进行有效配合。[新浪小炮智能预测全球世预赛][下载APP一切赛果提前知]

在3月23日中国与韩国比赛时,作为中国足协技术委员会成员的马林是在长沙现场观战,也见证了这场国足改写历史的比赛,他也对国足的表现给予了肯定:“这是正式大赛当中国足第一次战胜韩国队,这是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而且这场比赛的胜利,让人们重新燃起了世界杯出线的希望,我们能不能以此为转折,在后四场比赛中拿下对手,是一件值得思考的事情。”

不过,马林也认为,国足完全可以踢得更好,因为国脚的表现其实还没完全放开,“在这种压力之下,队员们去完成好比赛,是属于比较提气的事情。但是我们也应该看到,我们在上半场实际上还是没有彻底放开。上半场比赛的过程来看,韩国队占有优势,但是我们最关键的是进了一个球,被动情况一下变为了主动。但是真正改变的是下半场,球员们彻底放开了,能够控制,有配合,去有组织地进攻。”马林表示,这可能跟中场休息的时候里皮的重新布置有很大关系,“上半场比赛,我们的中场还是比较吃力的,到了下半场,阵型改成了4231,实际上攻防更加平衡了;另外队员的自信上来了,中后场的抢断和拦截提高了,也就可以通过局部的快速进攻,获得射门机会,这方面从数据也能看得出来。”马林说。

战胜韩国队后,国足包机飞往德黑兰备战与伊朗队的客场比赛。在上一轮中,伊朗队客场1比0战胜卡塔尔,以6战14分的成绩领跑小组积分榜。国足虽然在主场逼平过对手,但是在刚刚迎来一丝希望后就客场挑战如此强大的对手,也是十分艰难。回看国足与伊朗队的交锋,堪称是一部血泪史。1997年的十强赛,伊朗队两回合4比2和4比1击败国足,并且制造了轰动一时的“金州惨案”,金州不相信眼泪的口号至今回荡。而相比于1997年的十强赛,1989年的世界杯预选赛中,当时的国足主场凭借柳海光和张小文的进球2比0完胜伊朗队,随后做客德黑兰阿扎迪体育场,正是马林的进球帮助国足仅2比3落后一球,但最终还是告负。在阿扎迪,国足似乎没有占到过便宜。而3月28日的比赛,正是要在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进行。

此番,国足在伊朗想要拿分也并非易事。马林认为,国足到伊朗的客场比赛,需要注意三个方面的问题。“首先是对于中国队来讲没有退路,客场比赛我们肯定不能输,输球的话刚刚好转的形势又会变得困难了。而且我们之后只剩一个主场了,赛程上也有所不利。对于国足来说,不能输球然后还要全力争胜,这个难度是非常大的。所以更需要队员们能够自己鼓足信心,在场上能够释放出自己,敢于拿球敢于进攻。若是能打出和韩国队下半场的水平,拿分还是有希望的。其次,伊朗队的特点是非常硬朗,个人能力也特别强,尤其在主帅奎罗斯的调教之下,伊朗队在主场势必要对国足进行非常具有压迫性的冲击。伊朗队的硬朗和主场的攻势,我们应该要有所准备。第三,对于对手进攻特点,我们需要能够做到有效的拦截。然后对于我们来讲非常关键的是,想要赢得比赛,如何能够在做好防守的同时,通过快速的攻防转换速度,打出高质量的进攻,这是拿分的一个关键。”

德黑兰的阿扎迪体育场一直素有亚洲“魔鬼主场”之称,因为这个体育场能够同时容纳十万人观赛。十万名球迷同时加油形成的山呼海啸之势,想想都觉得恐怖。12强赛开打以来,伊朗队在主场战胜了卡塔尔和韩国。马林在1989年曾代表国足在阿扎迪体育场有过世预赛的经历,那场比赛马林还取得过一粒进球,而他也对这个球场氛围记忆极其深刻:“伊朗主场的气氛之所以说恐怖,是因为主场的球迷一起加油所发出的震耳欲聋的声音,让人在里面比赛都有些不寒而栗的感觉。而且,即使是两个队员在场上面对面的讲话,都可能会听不清对方在说什么,更不用提足球场上球员、教练的远距离交流了。”马林认为,国足想要打好在德黑兰的比赛,更需要在细节方面做好准备,球员们要树立信心,有抗压的准备,“客场挑战强队,一个是心态,一个是细节。球员们要树立信心,做好迎接高压比赛的准备,而在细节方面要有所预案,比如在声音听不到的情况下,我们如何能够通过用手势来形成默契,这真的很关键。”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