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昔国足拼命三郎能带卓尔冲超?中超最佳专治不服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时隔多天,费拉拉的继任者终于出现了。既不是之前的曼萨诺、高洪波,更不是后来传出的李铁、郑斌,而是中国足坛的老面孔——唐尧东。

国足的拼命三郎

1976年,唐尧东进入职业生涯,加入辽宁队。当年,唐尧东和马林、高升三人组成的铁三角,打遍国内无敌手。辽宁队在国内的十连冠,就有他不小的功劳。后来,唐尧东把自己拼命三郎的尽头带到了国家队,并将它发挥的淋漓尽致。尤其是那场1987年的奥运会预选赛,唐尧东冒着重伤的危险,在禁区内后插上头球破门!1-0战胜香港。同时,同年10月26日的预选赛,在东京国立竞技场,凭借着唐尧东和柳海光的进球,2-0战胜日本。第一次冲出亚洲,进军奥运会。在那时,唐尧东便成为了拼命三郎的代表,在后腰位置的出色发挥,给中国队带来了很多的帮助。

教练生涯的青涩

退役后,唐尧东逐步进入教练生涯,第一支队伍便是辽宁青年队,并拿到了2001年的乙级联赛亚军。随后,因为足协的要求,葫芦岛宏运队和辽宁队剥离,前者成为了后来的南京有有。唐尧东也结束了第一次的教练生涯。

随后,在2005年,收到辽宁队主教练王洪礼的邀请,他开始辅佐王洪礼。但是,仅仅半个赛季后,王洪礼便因战绩不佳下课。唐尧东接过了教鞭。但是,辽宁队一直处于联赛中游。中途他曾提出过辞职,但是被球员和俱乐部挽留。直2007赛季结束,辽宁队动了用外教的念头,他才离开辽宁队。

教练生涯的辉煌

虽然离开,但是很快他便再度有了工作。2008年,河南建业选择与贾秀全签约,后者正是他在国家队的队友。随后,贾秀全便邀请唐尧东一起加盟,担当助教。但是没想到的是,贾秀全很快便与建业俱乐部产生分歧,中途便辞职离开,加盟上海申花。不过这一次,唐尧东没有走。建业后来邀请了卡塞米罗担任外教,任命唐尧东为中方教练组组长。这次留下,有很大的原因是因为贾秀全虽然和俱乐部有分歧,但是二人打造出的队伍战斗力十足。留下他,就是为了帮助卡塞米罗熟悉队伍。

有意思的是,一波三连败,卡塞米罗下课了,建业选择了扶正唐尧东。而正是这次,造就了一位中超最佳教练。

2009年,河南建业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年,在唐尧东的手下,郑州航海体育场成为了任何一支中超球队都无法征服的魔鬼主场。建业在成为“专治各种不服”的角色同时,也拿到了联赛第三和亚冠资格。若不是那次主场对阵国安的超长补时,河南建业很有可能摘得冠军。在那一年,唐尧东也收获了中超最佳教练。对于他和他的队伍而言,都是职业生涯中最成功的时刻。

教练生涯的波折

创造辉煌的同时,挑战随之而来。亚冠的双线作战拖垮了建业这样小投入的俱乐部,连续的成绩不佳,使得唐尧东面临着很大的压力。2010赛季,唐尧东连续提出请辞,全部被俱乐部婉言拒绝。最后,当年赛季结束,河南建业排名第8。离开后,河南建业请来了金鹤范。但是连续的不胜再度陷队伍于漩涡当中。无奈之下,河南建业请来荷兰人邦弗雷雷,并再度邀请唐尧东担任中方教练组组长。二人成功的合作帮助河南建业重回正轨。只是,在赛季末,河南建业又动了外教的心思,在和邦弗雷雷谈判失败的情况下,唐尧东也被换掉。

下课后的唐尧东被还在中甲的重庆力帆看中,2012年他也着实带给重庆足球很多的改变。只是最后几轮冲超关键战的莫名其妙输球,激怒了老唐,他告病回家后再也没有回重庆。

同年,河南建业终于因为自己的瞎折腾而降了级。他们第三次想到了唐尧东。后来,两者第三次牵手,唐尧东也在一年的时间里,帮助河南建业重返中超。至于最后的结局,球迷们都有所了解。三进宫的唐尧东没能书写童话,从河南建业第三次下课。

这就是唐尧东,一个有情有义的教练,当年连续多次救河南建业与危难之中,东北人豪爽和仗义的特点体现的淋漓尽致。同时,这也是一位球队精神建设的优秀教练。他手下的队伍,往往如豺狼虎豹一般,不到最后一刻决不放弃。在更衣室,他有着弗爵爷吹风机的威力。所以对于目前的卓尔而言,他或许不是最好的,但是他一定是合适的!

(汉动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