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尹鸿博:里皮气场和其他教练不同 世界杯并不是梦

信息时报

关注

对于老广东球迷来说,尹鸿博是再熟悉不过的球员,在2013年转会河南建业之前,尹鸿博曾是广东日之泉队中的核心,球迷亲切地称呼他“小尹”,如今他成为了广东89届青训能登陆国际A级赛事的“遗珠”。中韩战后,尹鸿博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讲述其12强赛初体验。从年初的中国杯走到12强赛舞台,尹鸿博说,日之泉那批人可惜了。而大器晚成的他希望能继续为国效力,他对国家队冲击世界杯充满信心。

□专题策划 李俊杰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专题图片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初体验 圆满完成教练任务

在中韩战进行到58分55秒,效力于华夏幸福的尹鸿博替换首发的王永珀登场,完成了自己的12强赛首秀。比赛中,尹鸿博传球成功率为全队最高的87.5%,两脚射门是队中射门次数第2的球员,与队友的配合中始终保持“零”大脚。出任左前卫的尹鸿博与姜至鹏也完美地完成了防守任务。

中韩战第89分钟,尹鸿博在边线附近护球时被效力于萨尔茨堡红牛的黄喜灿放倒在地,不料后者气急败坏地对准尹鸿博肚皮前的皮球狠狠踢了一脚,这一举动几乎酿成了两队冲突。对于那一幕,小尹笑言,“当时我感觉对方应该犯规了,一抬头看裁判没吹,我就准备起来,没想到对方出尽力气给了一脚,我想当时韩国人肯定是因为还处于落后气坏了吧,韩国球员就这样。”

出现在记者面前时,尹鸿博左脚膝盖裹着冰块,“其实这个膝盖的伤跟那一脚没关系,队医说是挫伤。队医问我怎么回事,其实我都不知道伤怎么来的,当时心里眼里只有比赛,也不知道痛。”

35分钟的上场时间成为了尹鸿博12强赛初体验的全部,作为“初哥”的他笑言,还是会有点紧张,“我觉得自己做好准备了,但毕竟是第一次,难免会有点紧张。”在终场阶段,他有一脚摆脱对方防守后的射门偏出,“心态还是有点急,当时我提前观察到附近没有人,但结果打歪了。”

事实上,当尹鸿博上场时,里皮交待其任务是防守第一,“我想过进球,想有所表现,但防守才是第一,教练让我防守的时候要盯紧对方左边后卫,尤其他前插的时候一定要跟着,要大胆拿球,把节奏控制下来,其次就是进攻的时候要大胆上,进攻结束了第一时间防守。”尹鸿博和左后卫姜至鹏完美完成了针对对方右路的防守任务。

“第一次经历这样的大赛,感觉跟踢中超不一样,无论节奏、身体对抗、压力还有背负的荣誉感都不一样,时刻提醒自己一定不能有大的失误。比赛的节奏太快了,即使在场下看都能感受到场上的激烈程度,韩国球员来回往返能力很强。”赛后谈起中韩战,仍然能感受小尹的心潮澎湃。

提自信 谈里皮的魔力

里皮上任5个月以来,国足逐渐展现了自己的风貌,这是让球迷最为欣喜的一面。国脚们在代表国足的表现中不再畏首畏脚,而是发挥出平时在中超联赛的状态和水平,在尹鸿博看来,里皮成功地帮助国家队减压,这是中韩战取胜的关键。

“12强赛压力确实很大,我们自己知道这场比赛的意义,”尹鸿博透露,赛前里皮对本场比赛并没有多谈,“教练没有讲太多场外因素,主要就是告诉我们要自信,尤其在准备会的时候,他说这场比赛我们一定可以拿3分,让大家一定要有信心,只要发挥出我们的水平,我们就是亚洲最好的球队。他就是这样,一直灌输给我们,我们是最好的。”或许因为他是里皮,才有这样的魔力,“其实以前在国奥的时候,教练也会鼓励,但我们会觉得,从他(里皮)嘴里说出来,那种气场和感觉是不一样的。”在训练中,里皮一丝不苟,让球员们各司其职,权责分明,让球员们安心上阵,“当我们知道每个人要去完成怎样的职责,踢得很清晰,精神压力就不会那么大。”

赢了韩国队,国足的士气和自信又有了变化,“以前面对压力的时候,心态容易失衡,我觉得只要我们踢出中超的水平,中国队的水平绝对不差的,这场拼下来,我们都看到前景是非常好的,信心、状态都处于上升势头,最重要的是,我们现在全队上下都很团结。”尹鸿博认为,只要中国队能保持中韩战的拼劲,俄罗斯世界杯并不是遥远的梦想。

才上路 12强赛只是开始

尹鸿博生于吉林长春,其足球生涯却始于广东青训,自小离乡南下,与89届广东队一同经历过全运会,代表日之泉出战中乙、中甲联赛,也曾入选过国奥队。同年龄段的武磊、张琳芃、吴曦早早在国足立足,尹鸿博却直到28岁才首次入选国家队。

小尹并不赞同大器晚成这个词,“我还没有成呢,我觉得12强赛对于我来说只是一个开始,为国效力是我从小的梦想,从中国杯的时候,我就十分珍惜这个机会,毕竟我年纪不小了。”

出自广东青训的尹鸿博属于技术型中场,然而受制于身体条件以及伤病问题,让他一直难以敲开国家队大门。从2007年至2012年,尹鸿博在日之泉队效力。直到2011年冲超失败,他萌生了离队的想法,“我们整个队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感情特别真挚,冲超失败之后,我跟曹导(曹阳)聊过离队的想法,但他出于保护我,认为我身体条件不那么好,担心去中超的话踢不上球,一两年下来就废了。这话当然很有道理,不过我多踢了一年之后,后来还是决定要出去闯一闯。”

当时包括徐根宝掌门的上海东亚和广州富力都曾向尹鸿博抛出“橄榄枝”,“东亚的话,是担心无法融入他们的整体,而富力则是经纪人和俱乐部有些细节没谈好。选择建业是深思熟虑的决定,他们降到了中甲,但中超的班底还在,而我对中甲很熟悉,我希望能有一年的过度期,”离开广东之后,尹鸿博要努力立足,“在外面的话,如果表现不好,心理压力会很大,但这是我必须适应的。”

今年尹鸿博加盟华夏幸福,也进入12强赛国足名单,职业生涯的历练让他变得更成熟稳重。当然,尹鸿博依然不忘广东足球对其培养,他表示会继续努力,将南派足球的风格在国足的平台展现,“中韩战对我来说是个开始,我很感谢从小到大教练给我机会,希望将来在更大的舞台展现自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