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数据复盘中韩战:银狐妙计定乾坤 国足侵略性更强

新浪体育

关注

稿件来源:体奥动力

时隔203天,中国男足再次在世预赛中收获进球;时隔2598天,中国男足39年来第二次抗韩成功;时隔5640天,中国男足终于又一次在世预赛最后阶段的比赛中取得胜利。

战长沙,雨淋漓,在贺龙体育场四万多名球迷的摇旗助威下,在世界名帅银狐里皮的运筹帷幄下,这一次,国足将士没有让我们失望,面对宿敌,他们用出色的表现拿下了这场关键的长沙保卫战,在保留进军俄罗斯世界杯希望的同时,更捍卫了胸前的五星红旗,捍卫了14亿国人的尊严。

回顾这场紧张激烈的中韩大战,意大利名帅巧妙的战术布置和审时度势的临场应变为国足取胜奠定了基础,众国脚出色的战术执行力和顽强的精神面貌则为最终的胜利提供了保障。里氏国足,让人耳目一新。

开局遇阻陷越位泥潭

关键进球解燃眉之急

受困于积分榜上的劣势,本场比赛对于国足来说只有全取三分这华山一条路,因此里皮在排兵布阵时选择了更加侧重进攻的4-3-3阵型。首发名单里,郑智、蒿俊闵和张稀哲组成三中场,三名技术型中场的搭配也反映了里皮本场比赛强调控制与小范围配合的战术意图。锋线方面,于大宝与王永珀的联袂首发令人稍感意外,但正是凭借二人贡献的进球与助攻,国足顺利拿下比赛,里皮的用人,又一次收获了奇效。

中国队首发阵容示意图

比赛前十五分钟,主场作战的中国队表现地更加积极主动,多次通过小范围传导寻找进攻机会,可惜几次有威胁的攻势均以越位告终。随着比赛深入,稳住阵脚的韩国队逐渐控制了比赛局面,控球率超过六成,并多次通过边路进攻制造威胁。个人能力占优的韩国球员从容地控制着皮球,阵型大幅前压,中国队的前场反抢未能收到很好的效果。

双方上半场夺回球权距离本方球门平均距离示意图

上半场阶段,韩国队夺回球权距离本方球门的平均距离达到49米,而中国队只有31米,这一数据反映了韩国队大举压上的整体阵型,韩国队后卫的平均站位几乎接近中圈,这也导致中国队在断球反击时多次出现传跑越位。整个上半场,中国队越位多达7次,而韩国队仅有1次,武磊和于大宝多次落入对手的越位陷阱。然而局面占优的韩国队却迟迟未能收获进球,反倒是中国队在比赛第34分钟利用角球机会由于大宝率先打破僵局,这粒雪中送炭的进球帮助中国队迅速缓解了压力,稳固防守的国足带着一球优势结束半场争夺。

审时度势,料敌机先,银狐妙计定乾坤

易边再战,比分落后的韩国队率先做出调整,主帅施蒂利克用身高196cm的高中锋金信煜替下李廷协,韩国队加强边路进攻和传中的战术意图非常明显。

韩国队进攻平衡示意图

全场比赛,韩国队攻入中国队35米区域的次数达到85次,其中边路进攻66次,占比高达78%。本场比赛,中国队的右路防线首当其冲,韩国队的左路进攻占比接近五成,共40次攻入进攻三区,司职左边锋的南泰锡表现非常活跃,多次沿左路突破制造威胁,他也完成了全场球员中最多的13次传中。

兵来将挡,水来土掩,面对韩国队的调整,银狐里皮见招拆招,在中国队边路防线被对手凶狠压制的情况下,里皮在下半场伊始果断用吴曦换下武磊,变阵4-4-1-1,由吴曦和郑智组成双后腰,张稀哲和蒿俊闵则分居边路,此举既限制了韩国队的边路攻势,又弥补了之前单后腰覆盖面积不足的缺陷,四名技术型球员组成的中场更保证了中国队由守转攻的传球精度,中国队被动的局面得以缓解。

韩国队传中次数&成功率示意图

凭借国脚将士众志成城的防守,韩国队的边路传中战术未能达到预期效果。全场比赛,韩国队活球状态下传球27次,遥遥领先中国队的5次,但韩国队左右两侧边路传中的成功率分别只有9%和25%,在与韩国队高中锋金信煜的对抗下,冯潇霆丝毫不落下风,他一次次率领防线化解危机,并多次持球后插上为后场缓解压力,作为国足的后防领袖,冯潇霆以身作则,居功至伟。

随后的比赛中,里皮又用尹鸿博替下了精疲力尽的王永珀,继续保证了中国队中前场的跑动质量和反抢力度,这也再次体现了里皮对场上形势的洞察力,稳住局面的中国队成功将一球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

双方传球方向示意图

从双方传球方向示意图来看,本场比赛中国队超过一半的传球是向前的传递,而韩国队则更多是横向的传导,这反映了中国队在控球不占优的情况下更加直接的反击打法,而韩国队则更多将球向两侧横向转移来寻找突破或传中的机会。

赛后技术统计示意图

从赛后技术统计来看,虽然中国队在控球率、传球传中次数以及传球成功率方面距离韩国队仍有不小差距,但相较十二强赛首回合中韩之战的表现已有明显进步,此外,双方此役射门和射正次数基本平分秋色,凭借里皮的赛前布置和临场指挥,中国队做到了扬长避短,通过定位球攻入制胜进球,依靠顽强防守保住了胜果,料敌机先的银狐里皮又一次彰显了自己世界名帅的风采。

“于”家为国重回福地

再建奇功“宝”卫长沙

长沙贺龙体育场,是中国队的福地,更是于大宝的福地,中韩大战之前,中国队在这里8战4胜4平,未尝败绩,于大宝则在这里4战5球,效率惊人。2013年3月22日,湖南长沙,凭借于大宝在下半场补时第三分钟的进球,中国队在亚预赛中最后时刻1-0绝杀伊拉克,拿下关键胜利,时隔四年,重回贺龙体育场,于大宝再次通过自己的进球帮助国足拿下关键三分,此役过后,于大宝在贺龙体育场的进球纪录也扩大到5战6球,福地长沙,名不虚传。

于大宝个人技术统计示意图

全场比赛,司职中锋的于大宝非常出色地完成了自己的任务,除了攻入制胜进球,于大宝4次射门3次射正,两项数据均排在全场球员之首,此外,于大宝多次回撤中场协助防守,不遗余力的奔跑和顽强拼搏的斗志也让他赢得了全场球迷的掌声,这一夜,“于”家为国,“宝”卫长沙。

高接低挡力保球门不失

血肉之躯筑起钢铁长城

下半场阶段,比分落后的韩国队急于扳平比分,在太极虎凛冽的攻势下,中国队门前风声鹤唳,但仍有一座坚不可摧的城墙让韩国球员始终无法逾越,那便是重新回到国家队门将位置的曾诚。由于在十二强赛对阵伊朗的比赛中重伤离场,曾诚经历了漫长的恢复期才重返绿茵场。本场比赛,曾诚发挥十分出色,扑救成功率达到80%,4次精彩的成功扑救力保球门不失,无论是奇诚庸势大力沉的远射,还是池东沅近在咫尺的头球,均被曾诚一一拒之门外。凭借这堵“移动城墙”的神奇表现,中国队屡次化险为夷,并将1-0的比分坚守到比赛结束,抗韩得胜,“圣曾诚”功不可没。

曾诚飞身击球图

绝处逢生峰回路转

矢志不渝希望重燃

随着国足战胜韩国收获宝贵三分,以及同组另一场比赛中叙利亚爆冷击败乌兹别克斯坦,中国队的十二强赛之旅迎来转机。六轮战罢,积分榜上,中国队1胜2平3负积5分,排在小组第5位,距离小组第三乌兹别克斯坦还差4分,距离小组第二韩国队还差5分,在十二强赛还剩4轮的情况下,中国队重新燃起了进军俄罗斯的希望。3月28日,中国队将远赴西亚挑战小组头名伊朗队,国脚将士能否趁胜追击再下一城?值得我们期待。

十二强赛A组积分榜示意图

虽然仍然存在很多缺陷,但里皮治下的中国男足还是给人焕然一新的感觉,无论是进攻端的穿插配合,还是防守端的积极拼抢,国脚们的自信心和精神面貌都得到了明显的提升。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里皮时代的中国男足在长沙迎来首胜,前路漫漫,意大利人对中国足球的打造任重道远。

竞技体育永远充满无限可能,因为没有放弃,所以创造奇迹。面对接下来的十二强赛,与其祈祷奇迹、惶惶不安,不如放下包袱、步步为营,把每一场比赛当作最好的锻炼机会,正视与对手的差距,弥补自身的不足,用一点一滴的进步回馈不离不弃的球迷。四年复四年,四年何其多,我们不知道中国男足距离下一次闯入世界杯决赛圈还差几个四年,但我们知道,对于每个热爱中国足球的人来说,绿茵场上的十一抹红,永远值得我们追随和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