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韩名记:"福地"再来一次恐韩症 看看与垫底的差距

新浪体育讯

关注

23日晚上,在长沙的雨中,中国国家队将为了自己的尊严而战。面对像大山一样压在头顶的韩国国家队,他们需要第一个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3分,来延续微薄的世界杯希望。

而长沙不败和韩国对中国的客场不败,在今晚会有一个纪录被终结。

韩国著名记者徐正浩在NAVER上写了一篇专栏文章《在中国的足球圣地再来一次恐韩症》,刺激中国的神经,文章中说——

这是中国足球渴望打破恐韩症创造奇迹的最后希望。

23日夜,韩国时间20点,在长沙贺龙体育场将进行2018年世界杯亚洲预选赛12强赛的第六场战斗,这也是历史上第32次韩中战。此前双方的历代交手记录是18胜12平1负,韩国具有压倒性优势。如果韩国队在中国身上再次得到3分的话,就可以打通前往世界杯正赛的丝绸之路。现在3胜1平1负积10分、仅落后小组第一伊朗1分、位居本组第二的韩国希望在对阵中国和叙利亚的比赛中获得尽量多的积分。[新浪小炮智能预测全球世预赛!][下载APP看预测]

相反,中国希望在和韩国队的比赛中创造奇迹。2平3负目前仅仅有2分,位居A组最后的中国还有剩下的5场比赛,他们必须全胜,才有通过附加赛进入世界杯的希望。中国更换了高洪波,以世界杯名将里皮代之,这是里皮担任主帅后带领中国参加的第二场比赛。

需要说的是,在今天两个纪录中的一个被终结的可能性很高。长沙被称为中国足球现代史的圣地,中国国家队在这里一次都没败过,所以他们相信凭借着这个气势,可以获得12强赛的首场胜利。但是韩国在去中国的客场远征中也从未败过,成绩是8胜2平,比在国内的成绩都好,显然在大陆的比赛让韩国队更显强大。

原文小标题:难攻不落的中国足球福地

长沙,湖南省的省会有700万人口,不过是中国的3流城市,放弃北京、上海、广州等特级城市,把和韩国的比赛放在这里,显然是有着特殊的意义。长沙附近的韶山是毛泽东的故乡,他在湖南师范大学修学的时候从这里起义,是建国的都市。毛泽东之外,这里还因为走出过刘少奇、彭德怀、朱镕基等政治家而有名,拥有难攻不落的名声。镇压太平天国的曾国藩的湘军义勇兵就是从这里募集的。

不过,因为这次的比赛,长沙更被人广泛所知的是——它是中国队的福地、也就是中国国家队代表队幸运之地的意思。中国国家队在长沙出战8次,获得了4战4胜的成绩。正是因为在这里保持不败,所以也是中国足球的迷信之地。2012年到2014年,中国队在这里连续击破过科威特、伊拉克、巴拉圭,士气高涨。当初中国本来将比赛安排在昆明,去年年底转移到了长沙,表现出了对胜利的渴望。

中国队福地长沙的战绩一览

2005年6月19日 哥斯达黎加 2比2

2005年11月16日 保加利亚  0比0

2006你那11月15日 伊拉克  1比1

2012年2月22日 科威特     2比0

2013年3月22日 伊拉克     1比0

2014年10月14日 巴拉圭    2比1

2015年3月27日  海地      2比2

2015年11月12日 不丹      12比0

中国队的另外一个信仰源泉是里皮主帅。他是第一个拿到了世界杯和欧洲杯双料冠军的主教练。从在2012年指挥广州恒大开始,里皮和中国足球结缘。在中国中超和AFC冠军联赛上席卷冠军,证明了他自己的实力。2014年里皮因为健康理由,没有延长合同,但是随后在中国足协的强烈邀请下,里皮去年年底再次来到中国接受了教鞭。

里皮最开始指挥的比赛是和卡塔尔的第5战,中国队与对手0比0战平。虽然没能获得满意的结果,但是依旧有了变化。比起高洪波教练坚固防守快速反击的战术来,里皮教练将阵型改为了4-3-3,得到了在短时间内提升球队组织能力的评价。

今年1月在对阵冰岛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虽然没有获得太好的战绩,但是一直进行强化训练到了2月。尽管这不是FIFA要求的国家队召集时间,但是根据中国足协的动员令,他还是得到了执教时间的保障。

在赛前的发布会上,里皮教练说:“重要的不是进几个球,而是我们要进入附加赛,就必须获得胜利。”中国的记者们也对里皮教练的魔法表现出了信任。

CCTV5的王楠记者说:“我们还没有丢弃希望,相信里皮教练会带来奇迹。”显然他们也都期待对韩国的胜利。中国国脚们强调说,这次是“重压之下无惧色”,这是巨大的压力下没有什么可怕的的意思。武磊说:“我们全队团结一心的话,没有什么是不能战胜的。”

原文小标题:证明一下和小组垫底的中国的差距

去年9月,韩中两国在首尔进行了第一场比赛。当时中国队以2比3失利,这给予了中国已和韩国差距缩小的认识。先进了3个球,认为会很轻松获得胜利的韩国在下半时被中国追了2球,胜利了也冷汗直冒。

所以,与历史战绩无关,中国如果这次拿下韩国的话,凭借着饥渴的精神,在剩下的4场比赛中创造奇迹也不是不可能。

但是对于韩国来说,施蒂利克和选手们的目标是为了小组出线而守住小组第二的位置。施蒂利克说:“必须死守住前两名。”队长寄诚庸淡淡地看待这场比赛,他表示;“我们没有必要比中国更有压力,世界杯不是一场比赛。”和中国以及叙利亚的比赛最少获得4分的话,韩国依旧可以在和伊朗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此外,还需要相信的是,韩国的中国客场不败纪录。让中国看到和韩国的差距。

从1990年北京的戴拿斯杯开始,韩国队10次中国客场获得了8胜2平的纪录。2000年之后到2015年的武汉东亚杯,韩国队对中国取得3连胜。最近一次东亚杯的比赛,在武汉第一场2比0的完胜中国的场面依旧记忆犹新。

韩国当时没有征召欧洲和中东的球员,仅仅以国内球员和在中超踢球的球员组成的国家队就显示出了和中国主力之间的差距。张贤秀说:“中国足球确实变强了,但是和韩国还是有差距,9月我们先进了三个球后有些掉以轻心,这次不会再出现这样的事情了。”

韩国历代中国客场纪录

1990年7月31日 北京 戴拿斯杯 1比0胜

1990年8月3日  北京 戴拿斯杯 1比1平(点球胜)

1990年9月27日 北京 亚运会   2比0胜

1992年8月26日 北京 戴拿斯杯 2比0胜

1996年11月26日 广州 韩中定期战 3比2胜

1997年4月23日 北京  韩中定期战 2比0胜

1998年11月22日 上海 韩中定期战 0比0平

2000年7月28日  北京 韩中定期战 1比0胜

2008年2月17日 重庆  东亚杯     3比2胜

2015年8月2日  武汉  东亚杯     2比0胜

当然,也不能小看一些场外因素的变数。

最近因为萨德问题,两国之间出现了一些赛场外的争论,中国的记者们虽然说足球和政治无关,但是过激的比赛结果导致反韩感情爆发是完全有可能的。在这种气氛下,中国公安部门也绷紧了神经,已经对韩国记者团的警备进行了强化,4万人规模的赛场因为安全问题,只出售了80%左右的31000张球票,剩下的大约1万个席位将由公安人员填补。

此外,里皮掌权后,对于中国变化的分析也不能说是万全的。选手们分析中国和卡塔尔的比赛后认为,中国在前场就进行压迫,短传的比重增加了。寄诚庸说:“看了他们1月的比赛后,发现球员的变化非常大,应该是实验性质的,但是踢法和卡塔尔队比赛时相似。”金信煜认为:“预先判断中国选手的战术和跑位的话,可以更好地投入比赛,不过中国足球没有什么大不了的,只要我们自己准备好了,他们自己就会崩溃。”

施蒂利克则表示,“已经进行了分析,战术有变化,不过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准备。”本次世界杯外围赛,到目前为止,韩国队唯一的输球是在伊朗客场德黑兰发生的,当时国家队因为伊朗当地的气氛和阿扎迪球场的狂热,未能打进有效进球,结果以0比1失利。

具滋哲说:”这是我们最重要的一场比赛经验,选手们都表示不会再犯上次的错误。”张贤秀认为:“赛场上不太容易进行沟通,但是我们还是会找到一些方法。”

寄诚庸则认为,中国球迷多反而对自己有利,他说:“观众越多的话,对我们来说越有利,因为我们中的很多球员都经历过这种大场面,更为适应。”

孙洪慜因为累积黄牌没法上场,金信煜、李庭协和黄喜灿都在本队有了进球后,来到了中国。伤愈复出的寄诚庸将在中路调动,而最终12强赛已经丢了6个球的后防线将是关键。特别是在中超的这些韩国国脚。今年因为中超临时改变外援人数,导致他们出场时间减少,可能会导致这些球员的比赛感觉丧失。10月对卡塔尔的比赛中发挥不好的洪正好说:“我对那场比赛进行了反省,有失也有得,相信这次会让大家看到不一样的我的。”

以上是韩国记者徐正浩的文章,也提供了一些数据。比赛还有几个小时就开始了,中韩战这样的历史是继续还是终结,to be or not to be,比赛后才能知道。(周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