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昔日抗韩英雄如今沦落中甲 祝福他也是祝福国足

体坛+

关注

3月23日,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又将打响,中国队将在长沙迎战韩国队,对于中国队来说,本场比赛不容有失,若是无法全取3分,恐怕连理论上的晋级希望也将破灭。说起中韩对抗,让球迷印像最为深刻的便是2010年的东亚杯,高洪波率领的国足以3比0的比分挑落韩国。当时,中国队阵中年仅22岁的邓卓翔在比赛中表现抢眼,他在下半场的一次反击中接曲波的传球,之后连续扣过韩国队多名防守队员后打入一球,帮助球队奠定胜局。年轻的邓卓翔在那时被誉为“中国队未来十年核心”,不过时至今日,当人们再次谈起这位“抗韩英雄”时,甚至会先问一句:“邓卓翔去哪了?”

上上周末的一条新闻,又将邓卓翔拉回到了球迷面前。在中甲首轮比赛当中,青岛黄海与北京北控迎来强强对话,比赛进行到第55分钟,北控后卫在禁区内冒顶,目前效力于青岛黄海的邓卓翔截得皮球后一脚推射打破僵局,帮助球队最终获胜。这个球,是邓卓翔970天来在正式比赛中打入的第一球,而他上次联赛进球,还要追溯到2013年中超江苏舜天与山东鲁能的比赛,距今已近4年。事实上,1988年出生的邓卓翔,如今还未满29岁。但年少成名的他,一直以来由于伤病的困扰,发展都不太顺利,职业生涯远未达到人们预期。

2009年,年轻的邓卓翔从退赛的武汉光谷转会至江苏舜天,凭借在舜天的出色发挥,他当赛季获得“中超最佳新人”的荣誉。2010年,在国家队的表现更是邓卓翔职业生涯的巅峰,在时任主帅高洪波的重用下,他在多场比赛进球。除了3比0战胜韩国打入绝妙的一球外,他在中国队与法国队的友谊赛里还打入一记技惊四座的任意球,帮助球队战胜强大的对手。

然而自那以后,邓卓翔再也未能回归曾经的巅峰状态。2010年,他转会至山东鲁能,之后便是接连的脚踝伤势打打停停。2012年,已对邓卓翔失去耐心的山东鲁能又将他转卖回了江苏舜天,转会曾一度因体检不合格而搁置,但舜天对这位旧将抱有信心,还是接纳伤势未痊愈的邓卓翔,并且将他送至德国手术治疗。2012赛季,许久未出场的邓卓翔在联赛最后一场终于迎来了机会,不过随后不久,他在一次训练当中再次受伤。2013年,邓卓翔伤势逐渐转好,获得了12次出场。2014赛季算是邓卓翔好运的一年,在恩师高洪波麾下,他迎来了26次出场,是近几个赛季最多的一次,不过却表现平平。

2015赛季,邓卓翔转会至上海申花,他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喜欢上海的城市氛围和生活节奏,也想换个环境。”不过繁华的上海滩却没能给他带来好运,在2015赛季他只出场了一次,便又受到了膝盖伤势的侵袭,随后的比赛,他便一直作壁上观,再也没迎来出场机会,只在足协杯当中,踢过半场比赛。当时甚至有人说,邓卓翔与体能教练在一块的时间远远多于主教练,可惜这不仅仅是一种嘲讽,而是真实的情况。

今年的冬季转会期,邓卓翔租借加盟到中甲的青岛黄海队,他在近期接受采访时说:“伤病不是我能控制的,中超的局面也不是我能左右的,我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不再浪费目前的机会,争取在主力位置上有好的表现,这样未来我或许还有重返中超的可能。我觉得这就是人生,不可能都是一帆风顺。”

已接近而立之年的邓卓翔,状态和身体条件都不可同日而语,回归到国家队再次抗韩暂时是希望不大。但我们还是必须祝愿这位曾经的“抗韩英雄”未来的职业生涯能够一切顺利,少受伤病的影响,也希望在明天与韩国队的比赛中,能够有新的“抗韩英雄”出现,帮助国足再一次战胜韩国队,保留晋级世界杯的希望。(雪蒙)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