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曝卓尔高层上海谈判曼萨诺 高洪波或成新帅备胎

体坛+

关注

上周四晚卓尔做客负于梅州后,中甲新赛季前两战仅取1分。笔者当晚就撰写了《卓尔出师不利响起倒费声》一文,只是未曾料到,笔者的预言演变得如此之快。上周日晚,当笔者尚在绍兴观摩另一场中甲比赛之际,还有武汉的朋友致电询问换帅风声进展,“换是基本要换了。可让费拉拉下课容易,但又能换谁来呢?”

当时坊间有一种声音,卓尔可能再等两周时间,给费拉拉最后一次机会——待到4月2日中甲第三轮卓尔主场同北控比赛后,视赛果再做决定。

不过时间不等人,卓尔今年决心和投入那么大,高层也没有那么多耐心,前两轮等于丢了5分,卓尔今年态度相当坚决:无论如何都得冲上去!因此,周一下午,卓尔俱乐部已经正式决定换帅——费拉拉同他的教练团队一起与全队上下进行告别,收拾行囊正式离开武汉。处于主帅空窗期之际,球队决定让原本担任技术分析的前汉军球员胡卓伟暂时统领中方教练组带队。两周国家队比赛时间,留给卓尔的“选择余地”很小,可以预见的是,卓尔随时都会官宣新帅。

曲终人散,尽管中甲前两轮战绩糟糕,且费拉拉执教能力平平且将不胜责任推卸给球员一度引来全队不满。但这位前尤文图斯拖后清道夫依旧保持着惯有的绅士风度,“作别时大家倒都显得很大度,撇开执教工作范畴,费拉拉私底下是一位很和蔼的人,他表示过去大半年时间和大家合作还是很愉快的,无论如何都是一次难忘的合作”,卓尔方面表示。

曼萨诺or高洪波?前者明显占上风

在费拉拉下课前,江湖上已经传出了曼萨诺有望回归中国,执掌起城市等量级并不亚于京沪的武汉教鞭。

由于曼萨诺的经纪人团队长期在上海工作,据悉,卓尔俱乐部高层目前已经抵达上海与曼萨诺方面展开谈判。如果一切顺利,双方便可签字画押,随时对外官宣——卓尔方面也希望曼萨诺能尽快带队适应各方面环境,毕竟目前满打满算,距离第三轮主场同北控的比赛也只剩12天时间——越是延后敲定,对于球队第三轮的备战越是不利。

相形之下,高洪波更像是位居曼萨诺身后的备胎。众所周知,曼萨诺是为数不多在京沪两大城市豪门球队工作过的西欧主帅,无论对于城市“眼界”还是球队平台都相当看重。一方面,武汉的城市地位无法与京沪相提并论,另一方面,卓尔作为一支立志冲超球队,与亚冠级水准的国安、绿地也有明显差距——曼萨诺在执教京沪双雄时就敢于向高层“提要求”,那么对于武汉,无论是薪水待遇,还是之于球队的控制乃至“独立管理”权,都是卓尔与其谈判拉锯中的难点。

一旦曼萨诺与卓尔方面无法就合同细节达成一致,那么高洪波即可第一时间跟进。去年10月从国足下课后,高洪波已赋闲长达5个月时间,虽说在不少会议类公开场合以足协特别顾问的身份露面,但这位“战术大师”的抱负无疑是亲自带队东山再起,实现其洋为中用的追求。

截至目前,曼萨诺获得官宣的可能性要高于高洪波。但无论最终卓尔聘请洋帅还是土帅,曼、高之中只要有1人率队卓尔,大武汉都注定将成为本季中甲最受人关注的球队。

卓尔需要德拉甘类型的教练

曼萨诺似乎只待官宣,然而至少从笔者之于卓尔的了解而言,当下的武汉队,更需要的是德拉甘类型的“务实派”教练,而非名气更大更受人瞩目的曼萨诺与高洪波。

曼萨诺作为拉丁系教练,在球队打法上要求较高,在京沪带队时也确实创造过不少佳绩,但还是需要指出——当时曼萨诺所处平台与球队阵容实力,都具备相当水准,而他并没有率队掀翻恒大拿到冠军,仅仅是获取亚冠(资格赛)名额,并无法让京沪两队上下真正信服。

更为关键的一点,曼萨诺尽管作为心理大师,但在球队执教细节,尤其是打法风骨上明显存在弊端——关键场次总是会掉链子,球队容易高开低走,随着比赛深入,不少球会踢得令看客有些不知所云——武汉平台远不及京沪,人员配置差距更是悬殊,曼萨诺并不擅长化腐朽为神奇,即使可以算作名师,更习惯带高徒而非平庸之辈。如此曼萨诺,真的与当下的武汉合拍?

至于高洪波,且不论执掌国足时毁誉参半的各界评价。最近率领过的三支中超俱乐部——人和、上港、舜天都成绩平平。可以说,至少在俱乐部层面,除在亚泰率队捧起过中超冠军奖杯,过去近10年时间内,高洪波所拿出的成绩单差强人意。尤其是在目前武汉足球内外交困需要及时雨的背景下,容易与俱乐部高层、球员间在合作不久后产生紧张对立情绪,

笔者之见,时不待我的卓尔,更需要请来德拉甘——从江苏的辉煌岁月到黯然作别以及在亚泰、泰达的短期工作经历来看,德拉甘的套路已基本被国内足球圈“识破”——论练体能水准,狠过李章洙,带队雷厉风行,极其强调战术纪律性和执行力;对应则是场面打法乏善可陈,技战术含量甚至不如多数国产教练,高举高打唯有防反和定位球两种得分手段。

特点和缺点都相当鲜明的德拉甘,至少较之当下的卓尔很对路——在这样一个冲超季球队牌面实力几无调整空间的背景下,考虑到费拉拉不仅执教能力平平且训练量无法得到保证。德拉甘的到来完全可以使得球队迅速强化体能,打法追求高效简练——进攻得分重担全部交由锋线三叉戟自由发挥承担,中场就成为防守第一道屏障,通过疯狂、不懈的跑动实现勤能补拙,而后防线4人组更得扎进篱笆,众志成城完成防守任务。

不要过多追求套路,打法简洁明了,短平快风格只要取得破门乃至胜利的“成功之道”,不仅是德拉甘的执教标志,更是目前中甲球队实现冲超梦想的标配!而且德拉甘最大的优势在于经济实惠“愿意服从领导要求和安排”,之于卓尔的风险也最小。

结语:火线换帅,对于卓尔风险颇大,尤其是曼萨诺和高洪波二者本身就是变数重重型的主帅。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不换费拉拉再给他点儿时间,可能最终等来的还是没有任何实质内容提升。换,则无异于球队上下的一场地震,曼萨诺或是高洪波到位后,都需要边带队边磨合边比赛边了解,时间成本和不确定性可见一斑。

但在必须冲超的重压面前,卓尔方面只能挥泪斩马谡——球队本身已经“定性”,不可能把高层或是球员自己给换了,只能在教练身上动刀。现实残酷,上赛季还曾率队五连胜收官的费拉拉,仅品尝了2017新赛季不到一周时间,就黯然下课。

4月2日下午3点沌口体育中心,武汉卓尔VS北京北控的比赛,注定将比高朋满座的卓尔同保定容大的新赛季揭幕战更受人关注。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

体坛+独家稿件,严禁一切非合作形式的转载行为。体坛+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内容及版权合作请联系

微信:416071724

电话:(010)51696915-8036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