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张耀坤:感谢富力让我自由转会 难忘中超保级经历

《足球》报

关注

富力俱乐部官宣张耀坤转会卓尔的文字里,称他为“中国足坛战士”。“即将年满36岁的张耀坤依然有着驰骋沙场的雄心斗志,让人肃然起敬!”

对于富力,张耀坤想说的是感谢,对于中甲,他有的是期待,曾经在大连实德、四川冠城、广州富力等球队效力的张耀坤,一直在中超踢球,36岁的他,迎来了自己的中甲处子赛季。

记者王伟报道  16日傍晚,冲超热门卓尔,客场挑战梅州客家,与首轮比赛相比,卓尔方面进行了人员调整,其中本赛季从富力转会加盟的中卫张耀坤首发,他打了45分钟,下半时,被苏迪换下。

这是张耀坤为卓尔打的第一场正式比赛,也是他个人的第一场中甲赛事。有点遗憾的是,球队1比2落败,开赛两轮,卓尔未尝一胜。

对于自己的表现,张耀坤不愿多说。引进了多名球员的卓尔,确实需要一点时间更多磨合,球队上下,会一直向着冲超的目标努力前进。

谈到加盟卓尔,张耀坤觉得,转会之前的感觉与之前加盟富力时十分相似。从2月24日抵达武汉,与卓尔商谈,25日已经落实合同细节,26日便正式官宣其离开富力转投卓尔,这一次的转会过程十分迅速,十分顺利,“这要感谢富力俱乐部对我的包容,在我这个年龄如果要很高的转会费的话,我的职业足球生涯或许就要结束了。”

张耀坤17岁出道,代表大连踢了自己的第一场顶级职业联赛,先后在大连、四川冠城、广州富力效力的他,在2016赛季结束后,在顶级联赛出场的次数已经达到410场,仅次于徐云龙。

徐云龙本赛季已经退役,他的出场数字已经定格为501场(各项比赛),其中顶级联赛出战415场。张耀坤原本有机会超越徐云龙,但转会至武汉卓尔打中甲,令他至少在本赛季内无法完成对徐云龙的超越。如果卓尔顺利冲超,而张耀坤仍然能够得到稳定的出场时间,那么他很有可能成为在顶级联赛出场次数最多的中国球员。

“感受到了卓尔强烈的冲超愿望”

《足球》:在赛季开始之前,当时已经是2月末,你最终转会加盟武汉卓尔,武汉卓尔对于你而言,最大的吸引力来自于哪里?

张耀坤:我想说,在接触武汉卓尔高层的过程中我能感受到武汉卓尔强烈的冲超愿望,而且我觉得这种冲超的愿望并不是仅是口头说说而已,以前每个赛季都会有很多球队喊出各种口号,真正做到的有几家,大家都看得到。武汉新赛季在转会市场上的引进很成功,引进了很多优秀的球员。俱乐部做了很多工作,为了冲超的目标,做了充分的准备。那感觉,就像我当初来广州富力一样,当时的富力为冲击亚冠做着了充足的准备。

我觉得对我来说,这也是一个新的挑战,因为毕竟我从来没有踢过中甲的比赛,这对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我也愿意在自己职业生涯的末期去接受这次挑战。

对于武汉卓尔这支球队很熟悉吧,有一些熟悉的队友?

是的,比较熟悉,球队里确实有很多熟悉的队友,像孙寿博、李智超都是以前在大连队的队友,也有很多中超的对手,现在成为了队友,加入到武汉,我并不会感到陌生。

效力过大连实德、四川冠城、广州富力等球队,你的经验对球队来讲是一笔财富?

我的经验比较多,这是优势。武汉今年有了很大的投入,在各个位置上都引进了好的球员,所以说,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尽快融入球队。

在离开富力队之前,你的身形和状态方面保持得还不错,冬训的效果还可以吧?

毕竟我还是一直在保持训练,虽然在冬训的后半阶段不是特别系统,但我一直没有停下来,一直保持训练。

我现在要尽快把自己的竞技状态恢复到比较好的阶段。

与武汉卓尔签了多长时间的合同,合同里有没有特别的条款?

签了两年合同。在谈判过程里,具体到待遇什么的,说得倒不是很多,说得最多的是今年冲超的目标,这是最重要的事。

“感谢富力,让我可以自由转会”

没有留在富力继续踢球,是发生了一些什么事吗?

在踢球的角度上,和主教练在一些问题的认识上有一些差异,确实存在不一样的想法。当时我与富力还有一年合约在身,在冬训刚刚开始时,并没有想太多,如果2017赛季不转会的话,是否打首发是教练决定,如果留在富力还是依旧在一线队的报名名单当中。如果没有更合适的球队,我会继续在富力队,如果有合适的球队,大家在很多问题上达成一致的话,我会到其他球队踢球,最终我去了武汉卓尔。

此次你加盟武汉卓尔,是一次“自由转会”,如果富力俱乐部为你开出转会费的话,可能会影响到转会进程。

对,我和富力俱乐部还有一年的合同,感谢富力俱乐部在这次转会当中给予的包容,毕竟在我这个年龄如果要很高的转会费的话,我的职业足球生涯或许就要结束了。所以说,感谢俱乐部、感谢老板在这个时间点给予我最大的支持,能在武汉卓尔开始一个新的挑战,感谢两家俱乐部给我这次机会。

这次转会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达成了一致,显得有点突然,你甚至来不及向富力球迷道别。

对。这次转会过程非常快,从接触到签约就几天的时间,因为联赛马上就要开战了,也来不及作太多的准备。

富力TV做了一个节目,广州富力球迷对你为球队做出的贡献很难忘,在富力的四年,让你最难忘的是什么?

在广州富力效力的这些年,当中经历了很多,球队的成绩也是大起大落。说实话,当初选择加盟富力,是希望和球队一起冲击亚冠,那时候的富力雄心勃勃,引进了很多球员,要冲亚冠,虽然第一年没有取得成功,但我们第二年在埃里克森教练的带领下顺利完成了任务,对一个年轻的俱乐部来说,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完成自己的既定目标,真的很不容易,大家付出了很多。2015年,球队在很困难的情况下齐心协力地保级,这也是一个很艰难的过程。总的感觉,这几年在富力的经历是跌宕起伏,有很多惊喜,不管是冲进亚冠还是经历保级,真是经历了很多。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无人不识君。”对你四年为球队作出的贡献,富力给予了高度评价,称赞你为“中国足坛战士”。富力球迷对你也相当认可,对你的转会感到惋惜。

在富力四年,是自己职业生涯中非常重要的四年,大家在一起经历了很多愉快的时光,在富力踢球就跟在家一样,享受到很多的温暖,无论是俱乐部还是广大球迷,都给了我很大的支持和帮助,在此要表示深深的感谢。我也做了职业球员应该做的事情,希望帮助球队取得想要的成绩。借此机会,我向富力的球迷道别。希望富力在新的赛季好运,拿到自己想要的名次。

富力俱乐部表示欢迎你未来返回广州担任球队教练,对此,你有什么打算吗?

将来富力俱乐部如果需要我的话,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希望将来有合作的机会。现在我的目标是先为武汉卓尔踢好联赛。

“已经与徐亮聊过中甲的情况”

前段时间,我采访了深圳佳兆业队的老将徐亮,他说曾与你交流过联赛的情况,也谈到了埃里克森,之前埃里克森在富力带过你,现在他是徐亮所在的深足主教练。你与徐亮,当年国奥队的队友在中甲要会面了。

埃里克森出任深圳佳兆业队主教练之后,徐亮给我打过电话,聊起过埃里克森先生,以及中甲的一些情况。我觉得徐亮应该是埃里克森很欣赏的球员,徐亮的能力毋庸置疑,他在中超中甲赛场很多年,无论在哪支球队,他都发挥了非常好的作用。

2017赛季的中甲,最被看好的两支冲超球队是武汉卓尔和深圳佳兆业,这两个俱乐部也没有掩饰自己要冲超的目标。对于你和徐亮而言,在中甲肯定要形成竞争的关系。

我和徐亮在国青队和国奥队做了多年的队友,大家很熟悉,是非常好的朋友,但到了场上只能是各为其主,我们这个年龄都为一个梦想踢球,都全力以赴,也希望这样的努力为年轻的队员起到表率作用吧。

要与埃里克森成为对手了,他曾经带过你,有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

面对这样的对手确实很兴奋,埃里克森率领广州富力有一个非常难忘的时期,当时在他的率领下,广州富力以中超联赛第三名的成绩冲进了亚冠。现在来到武汉卓尔,我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帮助武汉卓尔,无论对手是谁,我们都会争取胜利。

你是第一次踢中甲,对于这样的环境你可能不太熟悉?

的确,这是我第一次踢中甲联赛,对我来讲,这是一个很陌生的环境,真的不是那么了解,包括对手方面、赛场氛围、场地条件等都不是很了解,比如今年要去一些以前联赛从来没去过的地方,对我来说,确实是一个新的考验。

“我觉得还能踢,数据证明自己还能踢”

现在已经36岁的你,要冲击中国本土球员征战职业联赛的纪录吗?有没有想过自己的退役时间?

其实对于什么冲击纪录,我没有想得太多,我很期待和武汉卓尔一起冲回中超,如果有可能,想把自己的出场纪录尽量地增加一些。但纪录虽然挺重要,却不是最重要的。我觉得现在的自己首先是在享受足球的快乐,我觉得自己还可以踢,上赛季中超联赛我踢了26场,接近90%的出场率,证明了我的能力与状态,还可以满足踢联赛的要求。如果是真的到了感觉踢不动的那一天,或者说在踢球的过程中享受不到快乐的感觉,那时候我会选择退役。

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越来越好,对你来讲,这意味着什么?

确实是,现在中国足球的环境,对球员来讲真的是特别特别好,我也非常珍惜。在自己职业足球生涯的末期,能感受这样好的环境是非常难得的,年龄虽然大了,但只要做好自己,好好保持状态,保持职业的态度,那么还会有踢球的机会。

你已经36岁,从状态保持来说,相当不错,这几年,你是怎样一直保持状态的?

作为职业球员,就应该做职业球员应该做的事情,保持这样的心态和准备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在平时的生活中,在对身体的保持上,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同时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面对挑战,自然能够延长自己的竞技寿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