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大连一方赢球奖达300万 老董:再不冲超脸没处放

《足球》报

关注

特约记者唐晓报道  因为长时间保持缄默,同时,在外援引进上也没有太大力度,2017赛季中甲联赛打响之前,大连一方虽然被视为有能力冲超的球队之一,但并非大热。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的是,一方的联赛开局非常完美,在连续两个客场中,以两个2比0击败梅州客家和北控,全取6分,且一球不失。球队在冬训期间的苦练收到了效果,开局两连胜也令球队信心大增,一名主力队员告诉记者:"感觉队里的气氛、大伙儿的比赛欲望都比前两年更好,应该说今年冲超希望还是挺大的。"

本土阵容其实很强

自去年11月份新帅卡罗上任,一直到今年3月初召开壮行会,在近4个月的时间里,一方俱乐部没有发布过任何官方消息,甚至,在内外援全部落实、转会窗口已经关闭的情况下,他们都没有进行官宣。32家中超、中甲俱乐部中,这是唯一一例。从前两年的特别高调到现在的特别低调,一方的做法令很多球迷感到不适,俱乐部官微下,怀疑、指责的比比皆是。直至壮行会召开,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公开表态称今年必须冲超,一方终于在赛季打响前亮出了目标。孙喜双尤其提到,他在和朋友开玩笑时说过,“前年没冲上去,我不怎么在意。去年没冲上去,我确实很上火。今年要是再冲不上去,我老孙的脸往哪儿搁?”

高调还是低调其实都不重要,对于职业俱乐部来说,成绩压倒一切。之前,部分球迷之所以对一方产生怀疑,是因为觉得他们在引援方面缺乏力度。从外援情况看,无论是阿根廷后卫费拉里,还是科特迪瓦前锋波利,履历确实算不上有多光鲜,而且,波利还是在2月下旬才选定的。但一方不仅完整保留了上赛季的本土阵容,而且在这方面还有所加强,引进了年龄虽大但征战中甲游刃有余的周挺,及原超越中场韩旭,又“收回”了孙国文,这却是很多人都忽略了的。与中甲诸强相比,一方的本土阵容一直不错,强化之后,更名列前茅。

从来没这么能抢

这依然替代不了外援的重要性,不过,新帅卡罗重整体、轻个人,却使一方外援引进缺乏力度的缺憾在实战中被最大限度地掩盖了。首轮客战梅州客家,波利未能进入首发阵容,只在比赛的最后十几分钟里替补出场,算是对中甲有个体验。再战北控,他干脆没有获得出场机会。对于波利的使用问题,队里给出的解释是:他加盟球队时间太晚,体能状况还达不到主教练的要求,要想争得主力位置,还需要等。

外援尚且如此,愈发可以看出体能在卡罗战术体系中的重要性。冬训期间,一方练得极苦,偶尔休息一天,次日卡罗一定要把训练量补上。最长的一堂训练课,时间竟多达4小时,这在中超、中甲极其罕见。卡罗的战术要求说来也简单,就是高位逼抢、就地反抢,只要对方门将没有开大脚,那么,就必须从门将传球给后卫那一刻开始抢。

卡罗的要求在比赛中得到了非常坚决的执行,客战梅州客家,几乎从比赛的第一分钟起,一方就通过高位逼抢将对方牢牢压制住,最终两球击败对手。如果说,这样的对手实力相对弱些,还不足以证明什么,客战北控时一方继续通过逼抢得到胜果,说明卡罗的战术初步奏效了。“机会都是跑出来的,抢出来的,就算我们达不到逼抢90分钟的程度,在比赛中只要有那么几个阶段,能够压制住对手,机会就来了。”有队员如此表示。

单场赢球奖300万

从场面来看,一方队在前两轮比赛中的表现确实比过去更积极,踢得也更好看了。当然,能够取得两连胜,有一个功臣不能不提,那就是穆谢奎,两场比赛中,他打入3球。作为上赛季的银靴奖得主,穆谢奎保持着非常出色的状态。他的得分能力,包括跑动能力、积极性,都得到了卡罗的充分认可。至于波利,眼下还不能通过比赛来给出评判,不过,队友们对他的评价还算不错,认为他虽然不是很突出,却也有些特点,可以一用。中后卫费拉里也是一样,被认为可以胜任现有位置。

闷声不响的一方队就这样连胜两场,紧紧跟在深圳队后面,暂居积分榜次席。有队员分析说,现在球队稳定,奖金也高,开局也很好,应该说,正进入到良性循环之中。赛季前的壮行会上,一方集团董事长孙喜双当众承诺,要大幅提高赢球奖金。去年,一方的单场赢球奖就已经达到了200万,今年俱乐部虽然没有明确公布具体方案,但前两轮比赛都是按照300万额度奖励球队的。将来,如果遇到非常关键的比赛,奖金可能还会提高。“老板说了,今年一定要冲,大伙儿肯定都憋着这股劲儿呢。”一位球队人士低调表示,现在就谈冲超为时尚早,但对比去年的情况,今年一方的希望肯定要更大一些。

中甲诸强实力相差其实并不大,除非能达到去年权健那样的投入力度,否则,谁能笑到最后还很难说。对于一方来说,今年依然是有希望没把握的局面,但对比过去两个赛季,希望似乎要大些。当然,一方也有不确定因素,一是后防线老化,4名主力后卫平均年龄将近34岁,他们的比赛经验都非常丰富,但在整个赛季中,能否一直保持很好的身体状态,可能存在疑问;二是外援前锋波利到底怎么样,长时间依靠穆谢奎并不现实,度过适应期后,波利必须担负起进球的任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