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上港浦和复盘:战术博弈博阿斯完胜 双枪显神威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来源:体奥动力

石柯的头球破门为上港取得梦幻开局,巴西双枪的联袂闪耀帮助上港扩大优势,然而一场酣畅淋漓的大胜却在比赛末段画风突转,浦和的连追两球令比赛的悬念一度重燃。跌宕起伏的剧情,精彩绝伦的进球,在3-15消费者权益日这一天,上海体育场内四万多名球迷在见证上港豪取亚冠三连胜的同时,也让自己手中的球票值了回票价。

名起葡超、历经英超、转战俄超,丰富的执教履历赋予了博阿斯灵活多变的战术风格,本场比赛,在与浦和红钻主教练佩特洛维奇的战术博弈中,葡萄牙少帅明显占得上风,凭借其高位逼抢的战术布置和简单高效的进攻打法,以胡尔克、埃尔克森等球星强大的个人能力为依托,上海上港在家门口有惊无险地拿下胜利。

本场比赛上海上港首发阵容示意图

面对技术细腻、以控球见长的日本球队,博阿斯在本场比赛中明显加强了上港前场球员的反抢力度,旨在从根源干扰浦和红钻的进攻组织。每当浦和门将与后卫拿球,武磊、胡尔克、埃尔森和奥斯卡便会进行积极的区域性围抢,迫使浦和球员快速出球,这一战术极大影响了浦和中后场球员的传球成功率以及出球的威胁程度,并迫使其多次出现失误。

上半场尾声,正是凭借胡尔克的积极逼抢,浦和门将西川周作解围失误,埃尔克森打空门得手,上港得以带着两球优势结束半场争夺。

双方重新夺回球权距本方球门平均距离示意图

从双方重新夺回球权距本方球门平均距离示意图可以看出,上海上港重新夺回球权距本方球门平均距离为43米,浦和红钻则为39米,这清晰地反映了上港更为前压的整体阵型,而上港前压的战术打法正是从锋线的高位逼抢做起的。

稳固防守、简单直接地利用球星个人能力解决战斗则是本场比赛上海上港的另一取胜之匙。本场比赛,由张卫-王燊超-石柯-傅欢组成的国产后防线在比赛的前70分钟成功经受住了考验。由于主力中卫贺惯受伤,小将张卫临危受命,其镇守的左路也成为浦和红钻重点攻击的对象。

本场比赛浦和红钻边路传中示意图

全场比赛,浦和红钻边路传中18次,其中右路传中达到12次,张卫一侧的防守面临巨大压力,但凭借两名中卫王燊超和石柯出色的发挥,上港防线始终保持着较高的头球争顶成功率,浦和的右路传中成功率仅为8%,多次攻势只能无功而返。

进攻方面,从双方传球方向示意图来看,浦和红钻秉承了自己短传渗透的战术打法,464次传球中接近一半是横向的传递,向前传球仅占35%。

本场比赛双方传球方向示意图

反观上海上港,进攻打法更加简单直接,并多次通过反击觅得良机,胡尔克的进球正是源于颜骏凌后场长传直接策动,最终巴西人凭借自己强大的个人能力完成了精彩的单骑闯关。全场比赛,上港223次传球中有50%是向前的传递,简单直接的进攻打法收获了不错的成效。

从双方赛后技术统计来看,虽然浦和红钻在控球率、传球次数、传球成功率方面占据明显优势,但射门和射正次数却大幅落后上海上港。

双方赛后技术统计示意图

比赛前70分钟,无论是场面还是比分,上海上港都牢牢掌握着比赛的主动权,博阿斯的战术布置为球队的胜利奠定了胜局,然而下半场末段的连失两球却让比赛一度悬念重燃,这也让上港本场比赛的胜利显得美中不足。

末段遇阻上港敲响警钟,再失良机武磊仍需正名

浪费机会就会受到惩罚,本场比赛又一次很好地诠释了这一足球比赛中亘古不变的“真理”,武磊第71分钟的错失良机成为了下半场比赛的转折点,这次本可将比分扩大为4-0的射门却转化为浦和红钻的反击机会,正是凭借这一次进攻,浦和红钻获得点球,并由替补出场的巴西外援拉斐尔-席尔瓦一蹴而就,成功扳回一城。

这粒进球也为浦和红钻吹响了反击的号角,比赛最后十五分钟,浦和红钻大举压上,控球率高达68%,上海上港门前风声鹤唳、险象环生,远藤航在第84分钟的进球让日本球队看到了扳平比分的希望,好在上港最后时刻及时稳住阵脚,防止了大逆转的发生。本场比赛险些阴沟翻船的经历也为上海上港敲响了警钟,如何在大比分领先的情况下从容地控制比赛局面,成为上港需要学习的课题。

作为连续四年的中超本土射手王,作为上海上港豪华攻击线上唯一的中国球员,武磊总是被全国球迷寄予厚望,出色的速度和跑位意识让武磊总能出现在对手防线最薄弱的位置,然而欠佳的机会把握能力却让他屡次与进球失之交臂。

本场比赛,除了错失良机之外,武磊再次发挥了自己跑动积极的特点,不遗余力的反抢对浦和红钻后场球员造成了很大的干扰。从武磊全场比赛跑动热区图可以看出,司职左边锋的武磊跑动十分积极,活动范围覆盖了整个中前场,并多次回撤参与防守。

武磊跑动热区示意图

如何调整心态、提高机会把握能力,是武磊在未来国家队和俱乐部比赛中亟需解决的难题,我们也期望“武球王”在接下来的世预赛中能有上佳的表现。

力拔山兮气盖世,“绿巨人”碾压“小黄人”

胡尔克者,巴西人也,身长八尺,力壮如牛,江湖人送外号“绿巨人”,擅百万军中取上将首级,视得分如探囊取物。

是役,“绿巨人”再展神威,比赛第52分钟,胡尔克前场中路得球后长驱直入,连过三人,任凭对手连拉带拽也巍然不动,身着黄衣的浦和后卫犹如“小黄人”一般被“绿巨人”无情碾压,胡尔克随即起左脚低射,皮球从西川周作裆下蹿入网窝,3-0!这粒千里走单骑式的进球也再一次引爆了上海体育场。

胡尔克个人技术统计示意图

本场比赛,胡尔克毫无疑问是上海上港攻击线上最活跃的一点,5次射门、2次射正、9次传中,几项数据全部排在上港队内的榜首。本赛季,胡尔克各项赛事6战打入4球,是上港队内的射手王,对阵浦和红钻的破门也让他连续三场亚冠小组赛收获进球。力拔山兮气盖世,“绿巨人”已然成为上海上港摧城拔寨的最强核武。

双线奏凯一骑绝尘,上海滩霸主剑指双冠

从二月初亚冠资格赛3-0击败素可泰算起,上海上港新赛季各项赛事已经豪取6连胜,六场比赛中,上港打入19球仅失4球,3.2的场均进球数和0.67的场均失球数相较上赛季均有显著的进步(2016赛季,上海上港场均进球数为1.9,失球数为1.1),博阿斯对球队的改造成效初显。作为目前亚洲身价最高的俱乐部,上海上港毫无疑问是本赛季中超和亚冠冠军有力的争夺者,星光璀璨的外援阵容,实力强劲的国产班底,在葡萄牙名帅的掌舵下,上海上港能否乘风破浪勇夺桂冠,值得我们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