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解密川崎主帅:球员时代不成功 日本出名的战术狂人

《足球》报

关注

特约记者林爽报道  失球后,川崎主帅鬼木达的调整相当有效,斯科拉里的换人与指挥却没有收到什么效果,形势就此发生逆转,下半时川崎全面压制恒大,并最终扳平比分。“结果非常不幸,我们都很失望。”拿到一分,鬼木达还是有些郁闷,他认为川崎应该带走3分。

川崎名宿

此前两轮亚冠,川崎连续战平,尤其是客场居然被东方逼平,外界对其广州之行并不看好,但鬼木达在赛前发布会上掷地有声,“我们的目标就是3分。”

如果光看比赛的上半场,99%的人已看死川崎,恒大离锁定胜局只差1个球,但下半场,川崎利用娴熟的配合,对恒大施压,不断撕扯主队的防线,最终靠着小林悠补时阶段的点球,将比分扳平。

上赛季,执教川崎长达5年风间八宏转投名古屋,俱乐部将42岁的助教鬼木达扶正,签约2年。助教扶正,J联赛不乏成功的例子,比如当年广岛的森保一、鹿岛的石井正忠。

鬼木达是千叶人,球员时代不算成功,身高1米68的他是前卫,没进过国家队。他出自鹿岛,1995-2000年间效力该队,1998年曾租借加盟川崎,2000年正式转会,一直效力到2006年退役,算是该队的“名宿”。整个职业生涯,J1出场49次,进2球;J2出场111次,0进球;天皇杯出场23次,进1球。

2007年,鬼木达担任川崎U18的主教练,2009年5月开始,出任川崎助教,辅佐过关冢隆、高畠勉(现华夏青训总教练)、相马直树、望月达也(临时)、风间八宏等人,风间在川崎进行“革命”,鬼木达作用不小。

战术狂人

鬼木达今年冬训期间,先后试行了5套阵容,除了442、4231等阵容外,还有三中卫的踢法,至于球员的位置并不固定,鬼木达希望激发每个球员的潜能。他被日本媒体称为“战术狂人”。

对恒大前,川崎在J联赛中2比1干掉了柏太阳神,中村宪刚认为,过去球队依靠大久保嘉人,而现在进攻手段更加多样化,“新川崎”已成型,日媒也认为,现在的川崎,很像克洛普的群狼战术。

不过,对恒大的比赛,鬼木达在阵容安排上对人员又进行了调整,而不是按部就班。

小林悠、中村宪刚等皆首发出场,在右后卫的位置上,鬼木达安排的是井川佑辅。在埃尔辛尼奥受伤后,这一位置让鬼木达非常头疼,此前,他曾让田坂佑介打这个位置,但原本打中场的田坂速度过慢,打后卫勉为其难,但井川原本打的是中卫,速度更慢,而他的位置,直接暴露在恒大的火力攻击下,于汉超、邹正以及高拉特,都将他当成了打击对象。丢球后,鬼木达进行了调整,井川调整回中卫位置,和谷口彰悟搭档中卫,车屋绅太郎打回擅长的左路,压上助攻,而踢左后卫的登里享平大挪移打右后卫。在前场,大岛僚太回撤和内托打理中路,小林悠、中村以及阿部浩之频繁穿插。

誓拿3分

下半场,川崎加快了传球的速度,恒大完全被压制,全场比赛,恒大与川崎的传球次数之比是284比721,川崎控球率更是高达60%以上。

井川受伤离场,长谷川龙出场,鬼木达给他的指令就是突击,随后,他更是将替补出场的森本换下,尽管恒大拼命回缩防守,但还是忙乱中出错,于汉超手球被判点球,川崎由小林悠扳平。

过往,川崎的点球手并不是小林悠,雷纳尔迪尼奥和大久保嘉人离开后,他才开始罚,而且,此前曾连续罚丢了两个点球,他坦诚,自己当时也有些担心,而且还有干扰,“一开始,我想往右踢,此时,有个恒大球员过来用英语问我,‘你想踢右边’?然后又有一个人过来,“左边”?索性,我决定踢中路。”最终,球进。

在小组排名上,川崎只列在第3位,所以,接下来主场对广州恒大的比赛非常关键。“下一场,我们会带着更强的自信去战斗。”鬼木达说,“我们一定会在主场拿到3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