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战术板:苏宁XJBT战术延续 下半场全体龟缩防守

体坛+

关注

苏宁取得3连胜,两队确实有那么点菜鸡互啄的意思。苏宁玩命长传,大阪则是玩命横传和回传,最终苏宁也是利用丰富的XJBT经验战胜了对手。崔龙洙本场对于苏宁的进攻有一些战术设计,不过整体面貌还是无太大改观,下半场的全体龟缩让人隐约看到昨天恒大的影子。最后也是命硬抗住了压力,再次蜷取了3分。

阵型:352

本场苏宁的阵型延续352,由于R马伤停,阵容上进行了不小的调整。三中卫周云、洪正好、李昂,两个边翼卫杨笑天与陶源,拖后后腰换成了不常上场的吴曦,而在锋线上,则再次祭出了吉翔搭档特谢拉,图1。

吉翔的防守作用

整个阵型排出来,主守的思路不言而喻。吉翔虽然踢在锋线上,但是经常会退回到中路防守,主要负责干扰对方球员的出球,特别是远藤保仁的出球。我们看站位上他与特谢拉甚至都还有一段距离,他就退在三个后腰身前进行贴身干扰,图2。

防反的战术设计

苏宁的阵型踢起来像是一个901,前场就留了一个特谢拉,不过在反击过程中,比前几场与R马同在时更有针对性。围绕着特谢拉展开的反击,明显进行了一些设计。

首先是当他在队伍最前面时,打对方身后,他在左边路持球后拉边,随后等待国内球员的中路插上,图3是苏宁长传找他,利用他的速度冲击对方身后,图4是下一个画面,他拉边后,看准时机横传,吴曦上前直插对方心脏。

反击中另一个战术设计就是他与拉米雷斯的互动,本场拉米雷斯位置相对要靠前一些,特别是在反击过程中,由于吉翔的靠后,他在反击中会和特谢拉构成新的双前锋。当特谢拉持球横向控制时,他会果断前插,利用特谢拉的传球撕破防守。

最后完成进球也恰好是这三人间的一个小配合。虽然助攻的是吉翔,进球的是拉米雷斯,但是不得不夸奖一下特谢拉。他先是将球给到拉米雷斯脚下,随后迅速前插,前插的作用是带离防守队员,为队友制造了一个巨大的空间。我们看图5,他在跑动过程中吸引了3名防守队员的注意,随后在禁区弧顶制造了一个茫茫大的空间。

大阪钢巴则纯粹是在搞笑,几乎横传了一个上半场,完美诠释了我只蹭蹭不进去的足球哲学。

下半场苏宁由于球员体能下降,又加上一球领先,几乎就完全龟起来了。图6大概是两队情况的整体缩影,苏宁禁区内站了7名防守队员。大阪反正这攻坚能力也是令人捉急,最终苏宁守住了胜果。

总结

控球率百分之30多,下半场彻底龟缩,前场只留一人,绝大部分时间在长传向前,崔龙洙的XJBT战术依然延续,不过在一些具体的战术设计上,能看出动了点新脑筋,并且也创造了几次绝佳机会。这几场比赛,苏宁的身上已经隐约看到上赛季鲁能影子,亚冠一路猥琐晋级,联赛里一垮到底,这样的崔龙洙,不知道俱乐部和球迷作何感想。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