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斯科拉里指挥缺乏应对措施 摆大巴等于慢性自杀

体坛+

关注

一场很遗憾的比赛。恒大本场大幅人员调整,技战术上也进行了诸多改变,上半场踢得还是不错,可惜把握机会能力欠缺,没有扩大比分杀死比赛。此后在下半场对方缓过来之后,斯科拉里就显出了他的弱点——缺乏足够的应对之策,几次调整越换越被动,总想着保守能把比赛守下来,最终摆大巴摆着摆着再次翻车。

阵型:4231

本场恒大延续4231的阵型。防线上张琳芃重回右边后卫,踢在中卫的位置上他防空存在一定问题,本场采用了身高更高的梅方踢中卫。左边后卫则是久疏战阵的邹正。前场则终于拿下了廖力生和郜林,廖力生对于进攻贡献颇低,郜林又是状态低迷。阿兰变成单箭头站在锋线上,黄博文则重新回到了右边前,于汉超首发出场,踢在原来阿兰的左边前。

解放的保利尼奥,熟悉的恒大压迫

本场恒大首先让人感受到的变化就是保利尼奥的前提。由于郑智重回首发,保利尼奥无需像上场比赛一样固守后场。没有后顾之忧的他肆意压上,右侧的黄博文则习惯性中移,恒大在对方前场时常多打少,并且疯狂高位逼抢。图2是恒大前场的一个封锁线,成功将对方的球断下,这是熟悉的恒大式压迫。

另外在进攻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保利尼奥的前提甚至能够提升恒大一半的进攻威力。当他上不去时,我们看恒大的球总感觉进攻特别浆糊,如温吞水一样,而当他上去后,恒大进攻中就会出现一个变量,也可以说是一个爆点。本场保利尼奥完全猛虎出笼,恒大的进攻自然顺风顺水。

进攻中重新提速

恒大本场的另一个特别大的变化就是提速。这可以说也是斯科拉里更换如此多人的重要原因。此前的廖力生和郜林在进攻中都属于爱控制型,右边后卫王上源前插也不果断,比赛中整条右路在进攻中如废掉一般。左边路实际是个前锋阿兰,几乎不爱下底,时常中移。恒大在此前的比赛中,很少打出像样的反击。

本场从人员上彻底改变了这种状况。速度更快的阿兰替换了郜林站在前锋位置上,右边的廖力生和王上源被换,回归到上赛季的黄博文加张琳芃。我们看图3,这又是典型的恒大式反击套路。高拉特拿球后,黄博文特意往左边跑,张琳芃加速前插。王上源在场上时,很难看到这样的画面。

而另一侧的于汉超更是边锋类型,恒大在反击过程中,经常交给站在左边路的他,像图4这样由他持球提速推进,将对面的防线进行压缩,其余跟上的恒大进攻队员再伺机跑位。

恒大本场在由守转攻时,第一反应就是将速度提起来,尽快找到前面的队友。这与此前几场比赛中,机会不好就倒回来控一控的思路完全不一样。上半场也是得益于张琳芃的一脚斜长传,反击直接完成破门。图5很清晰,进球就是3个人之间就完成了。本来是习惯找这侧于汉超的,结果高拉特拉在了左边,最终在对方防线没有落位前将球打进。

整个上半场,得益于保利尼奥的前提和恒大整体进攻的提速,川崎在后半段甚至被冲得七零八落,没有扩大比分确实比较遗憾。

下半场

快与快的破绽

下半场川崎明显缓了过来。当恒大提速,右边后卫不停压上,势必也会给对方制造进攻机会,这种都是相对的。图6就是张琳芃和黄博文都上去后,右路的巨大空当。对方开始利用右路张琳芃上去后的空当大做文章,恒大在开场后有点被动。

保守调整加剧局面失控

斯科拉里在局面这样被动的情况下,开始了调整。首先是用廖力生换下了黄博文,这是一个目的性很强的换人,主要就是为了用廖力生堵上右路的空当。我们看图7,这是对方进攻时,廖力生踢得比张琳芃还后面,完全当做右边后卫在踢。

这样的换人使得恒大在局面上越发被动,因为廖力生在进攻端几乎无法提供帮助,恒大在进攻中给对方的压力减少了,最终又转嫁到了自己的防守端上。随后又是一个对位的后卫换人,和前场的被动换人。对面开始疯狂围攻恒大,而恒大则很难再组织起有威胁的反击。最终在最后一刻遭到了报复。

总结

1恒大从下半场惹不起到随便被谁摁着在地上摩擦,球队的气质真的是跟着主教练走的。

2本场虽然踢成这样,有些球员的表现还是不错的。比如梅方,右边前的黄博文,重回右边后卫的张琳芃,廖力生和郜林目前对于进攻真的帮助太小了。

3斯科拉里此后还是延续这样的临场指挥,估计离下课真的不远了。

更多好玩有趣的体坛爆料,就在体坛+官方微博:体坛加,体坛+官方微信公众号:体坛plus

更多精彩请关注体坛+APP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