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延边总经理:因凝聚力带来好成绩 烧钱应该有度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长春12月8日电(记者姚友明)2015赛季中甲联赛冠军延边富德队,在2016年中超联赛中最终名列第九,完成了球队教练组季前制定的“保十争八”目标。尤其是作为一支“平民球队”,在延吉主场击败上海绿地申花、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等中超劲旅,给广大球迷留下极其深刻的印象。

延边俱乐部高层对球队的第一个中超赛季整体评价如何,对新赛季安排又有何整体想法,日前新华社记者就这些球迷关心的问题专访了延边富德俱乐部总经理于长龙,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延边足球用低投入和令人印象深刻的打法拿到了上赛季中超联赛的第9名,也收获了许多外地、外省球迷,您身为俱乐部领导,有什么想跟大家说的?过去一年如果用一个关键词或者一句话来点评,您会用哪句或者哪个词?

于长龙:中超第一年对延边来说是一个非常大的考验,第9名是非常满意的结果。如果不是因为意外因素,我想成绩会更好一些。延边队今年传承了延边足球的特色,球队也有了新的发展,相信广大球迷对我们的技术风格和传统也已经有所了解。

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我觉得“凝聚力”这三个字非常重要。这支球队如果不是因为上下团结,如果不是因为凝聚力,根本打不出作风硬朗、技术细腻的足球,也不能在中超立足。“平民球队”最重要的法宝在于团结。借此机会,我想对所有关心延边足球发展的朋友们表示感谢!

记者:上次采访您时您还是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体育局的领导,现在是俱乐部的决策者,您觉得角色转变给个人工作和生活带来了哪些变化?

于长龙:在体育局时可能更关心延边足球宏观上的东西,比如校园足球、业余足球,在俱乐部则要更多考虑梯队建设和俱乐部的管理,最重要是做好保障工作。这一年我觉得很辛苦,但是苦中有乐,经过我们的努力,有了很大收获。

现在作为俱乐部的管理层,我们其实是把更大精力投入在青训上,不介入教练组工作,球队的长远发展和青训建设才是我研究的。角色定位的话,作为俱乐部负责人来说,要求更多从微观角度考虑问题,服务、保障、管理和俱乐部的规划是主要工作内容,这些工作对我来说挑战很大,其中还包括企业管理、行政管理等一系列内容,我必须适应这样的变化,把事情做好。

记者:朴泰夏主教练的续约,基本决定了球队明年的战术打法与今年比不会有大的变化,那么引援方面,新赛季俱乐部会加大投入吗?有人说新赛季延边队会遭遇困难,因为中超第一年大家都不熟悉他们,第二年这种情况肯定会发生变化,您赞同这种说法吗?

于长龙:朴教练的续约问题,大家和我一样都很期待。2016赛季我们选了一个负责任的好教练,整个赛季来看,延边足球秉承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从意志品质、技战术部署和作风上看,这支球队应该说体现了延边足球的传统。所以整个赛季我们是非常满意的。

2017赛季我们和朴指导续约,其实是出于很多考虑,大家可能更关注2017赛季延边富德的走向,我想是这样,正如你所说,球队明年面临困难非常大,2017赛季我觉得最关键的是变化。哪些要变,变什么?说实话,我们对新赛季已经有了充分的准备,希望用变化打好2017赛季,给球迷和社会各界耳目一新的感觉。我相信2017赛季,延边足球依然会风景这边独好。

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只有200多万人口,延边富德队不花大价钱购买巨星,立足于培养本地青少年苗子,重视“内部挖潜”。2016赛季,延边队在主场击败上海绿地申花、江苏苏宁、河北华夏幸福、北京国安等中超“土豪”,并在与广州恒大淘宝队的两回合较量中无一败绩,“延边模式”成为坊间热议话题。

国际足球市场“冬窗期”即将开启,不出意外一些中超球队又将“挥金如土”,如何在中国足球的金元时代看待草根足球的特殊价值?近日新华社记者对延边富德俱乐部总经理于长龙进行了专访,在他看来,金元足球对中国足球的发展 “百害而无一利”。以下为采访实录:

记者:足改方案中提出有效防止球员身价虚高、无序竞争等问题,即将到来的转会冬窗期,中超可能又会成为全球“大买主”,您对“烧钱”持什么看法?

于长龙:关于球员身价虚高,这是一个敏感的问题,我相信业内人士都不愿意触及这个问题。我是从几个方面考虑的:这是我们在足球改革中所必须经历的一个阶段。外援引进后让中超联赛的激烈程度、观赏度有很大提高,特别是一些高水平外援的引进,带动我们足球发展,这是有积极作用的一个方面。事实上,俱乐部特别是豪门俱乐部引进高水平外援,是可以理解的,但外援应该和球队的整体技术风格相匹配,是否花大价钱买队员,要看实用不实用。

对于国内球员身价虚高问题,其实也有客观因素:中国足球的高水平运动员不多,这些年在低谷徘徊,后备力量建设跟不上,“资源”有限。中超中甲总共有32个俱乐部,他们对球员需求量其实是非常大的,内援现在这么贵,其实是受到了市场供求关系影响。

对于延边来说,我们是子弟兵队伍,很少有外边来的内援,主要是因为我们没有放松对运动员的培养,我们想通过使用自己的队员,带动青训的发展。对于引进高水平内援来讲,我觉得有些俱乐部涉及到不正当竞争的问题,他们囤积大量高水平内援,俱乐部板凳厚度加深可以理解,但有些高水平运动员缺乏上场机会,甚至有些队伍里的板凳队员完全可以作为另一支队伍打比赛,这对中国足球的发展其实是不利的。

关于“烧钱”的话,“烧钱”有道理,但应该有个限度,现在“烧钱”环境对中小球队来说,特别是对经济欠发达地区来说,对足球发展是百害而无一利,中小球队长期在这种环境里竞争,筋疲力尽,特别是长此以往,吉林、辽宁这样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难有更多精力去培养青少年。我希望有关部门应该在足球改革当中采取些办法,解决这些问题。

记者:富德此前把大多数钱都投给青训,延边现在孩子们寒暑假都能有机会去韩国、意大利、英国等地训练和打比赛,您觉得延边是不是采取了与其他中超球队不大相同的发展模式?您觉得两种模式谁对目前的中国足球更有利?

于长龙:200万人口有一支中超队,这对延边是个巨大的考验。发展青训是我们多年来始终坚持的一项重要工作。延边足球能有今天的成绩,不是某代人起了作用,也不是某个球星起了作用,而是经历了几代人的努力,得到了全社会的支持。

做青训要讲效率,要考虑自己的实力,考虑我们的优越条件。我们和韩国语言相通,中国足球和韩国相比又有很大差距,所以我们希望能通过引进韩国教练打造自己的技战术风格,重视队伍的意志品质和作风建设,让青训更加坚实。延边花大价钱买高水平内援?说实话这是做不到的,所以我们只有深入挖潜自己的实力和资源,活化自己的资源,找出我们的优越条件,把我们的优良传统发扬光大,让更多优秀的足球才俊崭露头角、发挥作用。

富德加入后,我们对青训的理念没有改变,俱乐部对青训的投入会持续增加,别看我们只是一个200万人口的地方,但从U13到U19,整个梯队按照中国足协的规定,现在都有完整建制了。“延边模式”我们不敢说,但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达到自己的目标,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些可取的经验。

记者:很多人都说延边队是中超的一个“草根球队”,上赛季在与多支“土豪”球队较量中战绩优异,是否证明“草根球队”能够驱散一些浮躁气、铜臭味呢?您觉得“草根球队”想在如今的中超或中甲立足,成功秘诀是什么?

于长龙:没有什么秘诀,我们始终把发展足球作为长期战略,摒弃了功利足球,摒弃了很多复杂的不利因素,真正把足球作为延边的文化和传统发扬光大。延边足球能有今天,真的要感谢州委州政府以及社会各界、方方面面的支持,甚至要包括家长的支持。

我觉得延边足球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有酸甜苦辣,但更多收获的是快乐,无论球队是中乙、中甲还是中超,我们都坚持以我为主,以发展延边足球未来为主。相信只要有一个像样的长远规划,扎扎实实地发展下去,延边足球未来会有很大的希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