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外国专家:中国需要自己的足球哲学 足协有责任

新华网

关注

新华社昆明12月8日电(记者肖亚卓)2016年中国足协教练员大会正在位于昆明的海埂体育训练基地举行,在本次大会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一词就是“足球哲学”,来自国际足联、欧足联以及足球发达国家的专家纷纷建议,中国足球需要自己的足球哲学,而中国足协对此具有义不容辞的责任。

来自国际足联的专家约翰·皮考克于今年9月在中国进行了为期23天的调研,在此期间他走访了中国十多个城市,与当地足协、俱乐部进行了深入交流,了解各地校园足球开展的情况,并拜访了各级别国字号队伍。在最后给中国足协的报告中,他认为中国足球目前需要迫切解决的一个问题就是建立自己的足球哲学。

“目前中国足球从国家队到俱乐部并没有明确的足球哲学,这样你就没有一个明确的发展方向。中国足协应该是中国足球发展方向的决定者,它需要起到引领作用,制定出一套适合中国足球发展的足球哲学。”皮考克说,“在此过程中会涉及各个利益相关方,包括各级别国字号队伍以及俱乐部,足协有义务向他们传达这一足球哲学的基本理念。”

至于如何去推广这一理念,皮考克给出的建议是先在足球运动发展较好的城市或水平较高的俱乐部进行试点,进而推广至全国。

现任欧足联首席技术官的卢佩斯库在本次大会上做了一份关于2016年欧锦赛以及上赛季欧冠联赛的技术报告。在该报告中他提到,目前是各种足球哲学兴起的一个时代,从近年来欧冠联赛的冠军队伍就可以看出,最后夺冠的球队风格迥异,你很难说有一种足球哲学完全胜过另一种,所以各个球队都需要找到适合自己的那一套。

卢佩斯库认为,中国足球在建立自己足球哲学的过程中,可以向其他球队借鉴一些先进的理念,比如强调灵活多样的战术策略、快节奏的攻防转换、丢球后的就地反抢等等。但他同时指出,也不能完全复制他人的足球哲学。他引用了马竞主帅西蒙尼所说的一句话:“巴萨的打法很重要,别人都想复制这种战术,但复制之后发现效果通常并不怎么好。”

“欧洲红魔”比利时国家队近几年来迅速崛起为世界足坛的“新贵”,十多年前他们还和中国队世界排名差不多,而随着阿扎尔、德布劳内、费莱尼等优秀球员的涌现,他们一度成为世界排名第一。比利时足协技术总监克里斯在介绍他们成功的经验时也着重提到了足球哲学的重要性。

“我们当时和国内的大学合作,观察了超过一千场国内各个级别的比赛,进行数据分析,然后结合现代足球发展的主要特点与要求,制定了一整套比利时自己的足球哲学。”克里斯说,“然后我们从最小的球员身上开始贯彻这一套理念。当然每个年龄段的对抗方式不一样,小球员们可能只进行2对2,然后是5对5、8对8,最后是11对11,但是对抗中我们对他们的比赛要求是一致的。”

“结果我们已经看到了,比利时足球取得了成功。”克里斯说,“但这一过程是漫长的,我们用了十多年。中国足球的发展也需要建立自己的足球哲学,但是一定要有耐心,这一过程至少要十年。”

可喜的是,在本次大会上,来自德国的中国足协技术顾问斯蒂芬·罗特曼代表足协公布了一套涵盖比赛、训练、人才选拔等多个方面的中国足球整体指导思想,对于中国足球哲学的建立,这已经跨出了具有重要意义的第一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