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新浪独家专访束昱辉:权健不做土豪17为18打基础

新浪体育讯

关注
新浪独家专访束昱辉

一年前,他以6600万的转会费引进了当红国脚孙可,创下本土球员身价新纪录;一年前,他接手濒临降级的天津松江俱乐部,承诺当年完成保级第二年率队冲超;一年前,他寻找世界顶级球星与名帅,最终为自己的天津权健打造了一支豪华舰队。

一年后,他的所有付出与努力都收到了成效。他的球队如愿以中甲冠军的身份打入中超,所有人都惊呼,又一个足坛大鳄来了。

他,就是天津权健俱乐部董事长束昱辉。一个期待用自己的财富给球迷带来快乐的民营企业家、一个希望能够赶超恒大,为中国足球带来更多帮助的足球投资人。

在天津权健成功冲超之后,束昱辉接受了新浪体育独家专访。回顾了这一年的风风雨雨,展望了未来天津权健的发展远景。

新浪体育:其实权健的冲超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回顾这一年的最大感受是什么?

束昱辉:应当说,经过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我们一起兑现了去年许给天津球迷的那个承诺,如愿把天津权健带进了中超,这一年确实非常不容易。去年联赛结束的时候,我说“要用中超班底来打中甲”,我们做到了这一点。我们的外援绝对是中超水平的,内援引进了孙可、赵旭日、张鹭这些中超球员,我们请了世界名帅卢森博格。2016年年初,所有人都认为我们冲超没有任何悬念,但这一年的经历告诉我,一支球队、一个俱乐部绝不是仅仅有好的队员就可以了,一个成功的球队必须要有好的激励机制、管理机制。

新浪体育:上半年打得成绩不好,是因为当时的主教练卢森博格的问题吗?

束昱辉:我们在2016年上半赛季,没有延续2015年下半年的模式,试图去创新一种新的模式。比如完全放权给主教练,俱乐部不用参与管理,有了主教练就可以了,所以上半年的成绩不太好。但这并不是说卢森博格的能力不行,而是不同的足球思维造成了一些问题。我一直认为卢森博格是一个好教练,但他可能不是一个好的管理人员,所以来到一个全新的球队就会走一些弯路,我并不是说卢森博格不会管理,但在新的环境中、不同的足球文化导致我们出现上半年确实出现了一些问题。

新浪体育:我们注意到卢森博格在回到巴西之后也在媒体上有一些言论,你怎么看待这个当初高薪挖来的巴西教练。

束昱辉:首先,这个事已经过去了,我不相信那是卢森博格的真实想法,巴西媒体可能对中国足球不了解,他接受采访的时候,受到了一些引导或者说误导,所以在这种误导下刺激他说出一些话,相信那些话不是他的真正意图。

其次,我一直认为卢森博格是个好教练,而且很有自信心,我们关系非常好,他在天津的时候,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到今天为止,我们也非常想念他,我们在一起共事的日子很开心,很快乐。

第三,我觉得卢森博格在中国足球领域想完全用巴西足球的管理方式与执教方式,可能不一定完全适应,所以球队后来出现了成绩上的问题,不能说他个人有问题,也许还是巴西和中国的足球文化也不一样。可能他在巴西执教的时候,只要有好球员就可以取得好成绩,但在中国不一定是这样,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我想如果他能够在中国适应一两年,也能够取得成功。

新浪体育:提到了卢森博格,就不能不提到另外一个人,就是李玮锋。在卢森博格的口水风暴中,李玮锋始终是旋涡中心的那个人,如何评价李玮锋在权健的工作。

束昱辉:玮锋和卢森博格在交流过程中可能出现了一些问题,这些问题造成了卢森博格对玮锋有一些误会,这不能怪李玮锋,毕竟他之前一直是一个球员,从来没有担任过管理者的角色,而作为俱乐部管理团队的成员,在新的工作岗位上,他也需要角色转换的时间。一个好的管理者,就是既要把问题解决了、事情办好了,也要让其他人配合得开心,很多事情如果直来直去不行,就要采取迂回的办法。经历与卢森博格的合作,李玮锋之后的工作思维发生了很大转变,他现在与卡纳瓦罗沟通、配合得非常好。

我重点想说的是,玮锋在权健的工作,我看在眼中,每一个人都看在眼中。说任何话不如干一件事实在,玮锋这一年在俱乐部做了很多实事。今年年初,我们的国内球员引进由玮锋负责,从去年到今年,我们一共引进了8名国内球员,有7个都在球队表现很不错,这就是玮锋对权健做出的巨大贡献。因为玮锋对中国足球非常了解,对中国球员也很了解,所以我们的引援非常成功,特别是像张修维、晏紫豪、刘奕鸣这些95年的小将,他们的表现都非常出色,个个是有潜力的球员,而当初在这几名球员身上花费的钱并不多,现在这几名球员再过一两年的锻炼,如果我想卖的话,随便一个人的转会费就能把三个人的转会费全部都赚回来。再说引进老队员,在国内想要引进高水平的球员有多难就不用说了,举个例子,为了引进张鹭,玮锋付出了难以想像的精力,他去了多少次沈阳我知道。当初辽足根本不想卖张鹭,正是玮锋一次次往沈阳跑、跟辽足谈,这期间他付出很辛苦,终于成功引进了张鹭。张鹭现在是我们的队长,又是天津本土球员,最关键的能力非常优秀,这些都说明了李玮锋在引进球员方面有独道的眼光,这就是他为权健做出的贡献,也是其他人无法相比的。

新浪体育:换帅是今年转折点吗,如何评价卡纳瓦罗的执教。

束昱辉:当时换帅表明了俱乐部的决心,因为我们一定要冲中超,所以我们必须当机立断,做出换帅的决定。卡纳瓦罗带了之后,他首先让这个球队变得非常团结,所有球员都愿意与这个昔日的世界巨星在一起合作。可以说,卡纳瓦罗一个非常优秀、非常有人和魅力的教练。

当初我们与卡纳瓦罗了签订工作合同,说实话当时不知道这份合同能否一直执行完,特别是如果这半年他也不适应的话,怎么办,当时心里都没有底。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我们了解很多人对卡纳瓦罗的评价时,所有人都认可他的为人与能力。事实证明,这半年卡纳瓦罗的工作非常不错,他为球队冲超起到了重要作用,还有我们在一起工作很开心,彼此之间都非常满意,所以我们肯定会延续原有的合同,现在只是刚刚半年,还有两年时间,所以卡纳瓦罗一定会留下来。

新浪体育:提到了引援问题,大家都很关心权健明年的引援目标吗?会像去年那样网罗一些知名球员吗?

束昱辉:今年肯定要以主教练卡纳瓦罗的意见为主,就在我们冲入中超的第二天,我们就仔细交流了这个问题,卡纳瓦罗有他的思路,他并不是只看名气,只看眼下的表现,而是更看重未来。比如卡纳瓦罗就认为球员的未来发展非常重要,所以他希望引进25、6岁球员,这样即使将来放到转会市场也能收回成本。因为从球队发展来看,引进一个年龄大的外援,能力再强只能用一两年。而且第一年来了还是磨合,第二年随着年纪增长可能受伤的机率又大了,如果外援的体能无法得到保障,再大的名气也没有用。所以现在我们的外援引进由卡纳瓦罗亲自负责挑选,我也跟说他了,你负责开方,我负责抓药。

新浪体育:提到了引进国内球员,很多人就会猜测权健会不会也在明年烧钱引进国内球员。

束昱辉:卡纳瓦罗对中国球员已经比较了解,他已经推荐了一些心仪的国内球员,但我们也跟他说了,国内球员能否如愿找到确实不好说,我们要和很多老大哥俱乐部进行沟通。我们引进的国内球员,必须要适合我们球队,也就是必须要通过卡纳瓦罗认可的。而在他现在给我们的候选人中,我发现他看中的都不是那些身价很贵的球员,他希望引进年轻球员,这也与我们搞足球的初衷相符,希望更多的培养本土后备力量。我们的引援不会让外界觉得权健是钱多人傻,我们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卡纳瓦罗也希望引进年轻的国内球员,他相信未来只要能够培养好,年轻球员的能力就不会比现在的国脚差。

新浪体育:那是说权健不会与其他土豪球队比拼烧钱吗?

束昱辉:现在的中超市场环境下,如果还是继续烧钱只能害了球员。如果我们的球员只是一味追求金钱,没有了自己的精神信仰、足球梦想,可能他就会停滞不前了。现在已经有俱乐部为中超球员开出了1.5亿的转会费,工资达到了1500万、甚至2000万。我觉得这样的俱乐部才真是又土又豪。什么是土豪,绝对不是有钱就叫土豪,土豪虽然有钱,但没文化、做事太鲁莽。而我们希望做事更有理性、更有科学性,所以权健不做土豪。

新浪体育:可是在去年我们引进孙可的转会费6600万创下了纪录,这不是烧钱吗?

束昱辉:我觉得当时孙可就是值得这个价钱 ,6600万这就中国顶级球员的身价格。但如果超过1个亿就不是了。因为很多俱乐部还没培养成年轻球员,所以顶级的中国球员身价在五六千万还是比较正常的。我去年引进孙可时就说了,如果国内球员转会费太低,很多俱乐部就不愿培养年轻球员了,长期以往就没有人愿意搞青训了。

过去的情况是,因为转会费太低,很多俱乐部不愿做青训。现在的情况是市场投入突然又变得这么高,而培养球员又需要一个周期,可能很多俱乐部还没有培养出球星,就已经被扼杀了,就搞不动足球了。所以,关于中国球员的身价确实需要重新审视,到底什么样的价格区间才是最合适的。

中国足球需要一些企业家不畏艰难与挫折,去培养好的球员。中国俱乐部不能仅以成绩为目标,既然搞了足球,第一要让我们自己的比赛更加具有观赏性。第二就是能够大力培养年轻球员。以后权健的目标就是培养自己的本土球员,甚至可以不用外援。举个例子,如果张玉宁如果回来了,可能不会有哪个俱乐部敢让他打绝对主力,但他到我们俱乐部,我就会大胆给他主力位置,虽然可能会影响我们的成绩,但也许几年之内就能够为中国培养了一名优秀的本土前锋。

新浪体育:你提到了张玉宁,他在我们的引援目标之内吗?

束昱辉:我只是举个例子,我和张玉宁父亲关系非常好,我跟他爸爸说过,如果张玉宁以后要回来,可以交给我,但我也告诉他的父亲,现在还是先不要回来,还要在国外多历练一下。

新浪体育:能谈一下2017年在中超联赛的目标吗?

束昱辉:目前我们引援的目标都是年轻球员,所以我们会向更好的名次努力,但总的来说,2017年还是为2018年打基础,当然如果明年运气好,还是有可能会打出令人满意的成绩。我想最后的成绩不会让大家失望,权健的定位应当是中上游球队的水平。

新浪体育:明年进入中超联赛之后的工作重点什么?

束昱辉:首先就是引援工作要做好,引援的事情很多话不能说得太早,万一来不了怎么办。所以,我们首称要和卡纳瓦罗配合好,引援要听他的,毕竟过去人是顶级球员,现在又是出色的教练,相信他能够把引援工作做好。如果明年成绩有惊喜,那肯定就是引援成功了。我们会科学、理性的引援,这是明年工作的第一步。第二步就是加强俱乐部的管理与保障,会听取卡纳瓦罗的建议,结合中国足球环境,给出一个科学合理的保障。第三,我们要搞青训,不仅是自己搞,还要帮助别人搞,如果有的青训机构因为经济原因搞不下去了,我们会去支持,一定要把青训基础打好,要不惜一切代价搞好青训。

新浪体育:去年你就提出了希望打亚冠的目标,新赛季难道不想冲亚冠资格吗?

束昱辉:当然有这样的愿望,但我们毕竟是中超联赛的新人,还要向那些老大哥球队多学习,刚进入中超要去积累与沉淀,如果说明年要一定获得亚冠资格,只能说我们就是莽夫、就是土豪。经过这一年,我们得到很多教训,也学到很多东西。所以2017年还是打基础,2018年再去争取好成绩。

新浪体育:恒大刚刚夺得连续第6个中超冠军,权健会复制恒大成功模式吗?

束昱辉:恒大的中超6连冠确实是非常不容易的,这也是很难做到的。但更希望在亚冠取得好成绩。有人说权健学习恒大,但是我觉得并没有。我们和恒大没有什么接触,没有去过他们俱乐部,他们的管理模式都不知道。我们就是做好自己,但我们会学习恒大的这种投入精神,但这种投入又不是简单地烧钱、发奖金,打好比赛是球员的责任与工作,不能过多只靠奖金刺激,要有合理的、科学的激励机制,要让球员有自己的信仰,不能完全去追求金钱。

新浪体育:恒大把他们的前任主教练里皮送到了国家队,你怎么看?

束昱辉:我觉得恒大的作法是值得尊重、敬佩的。我们这些投资人应当把俱乐部成绩放在第二位,把国家队成绩放在第一位。为国争光、为国家的足球发展尽一份是每个俱乐部义不容辞的责任。举个例子,各俱乐部能不能先做到解决国脚去国家队的后顾之忧,过去球员都担心如果在受伤了怎么办,现在要让大家知道,为国争光受伤也不会有任何经济损失。像孙可这次在国家队比赛之中受伤了,他的缺阵影响了我们提前一轮冲超,但我觉得这没什么可埋怨的,相反我们还要鼓励球员,让他下次还要为国去拼。在国家队受伤了要鼓励、还要奖励。

里皮进入国家队,现在不能对他要求太高,不能刚接手就要求成绩,里皮就是神仙也做不到。我觉得给他四年左右的时间,相信可以打造好一支好的国家队。还有,卡纳瓦罗挑选球员的想法,里皮也可以考虑是否能够借鉴。比如给里皮四年的时间,让选择一些目前23、4岁的球员,4年之后就27、8岁,就正是当打之年。所以不能选现在有名气的,应当选择有潜力年轻球员。

新浪体育:明年的中超很快就要到来,最后有什么想对天津球迷说的。

束昱辉:我一直认为,一个企业赚的钱再多没有意义,赚了钱要去寻找精神追求,这是我们体现企业价值所在的地方。天津权健搞足球的动力来自于对足球的热爱与追求。我们过去将近两年的时间得到了天津方方面面、天津球迷对我们的支持。权健俱乐部走到今天,靠的是大家一起努力。我们相信,足球能够给人们带来快乐,虽然现在我们的成绩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但我们有责任为未来做一些贡献,相信我们能够给天津球迷、中国球迷带来快乐。(新浪体育 于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