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放权里皮国足改革已破局 三方努力根除管理顽疾

新浪体育讯

关注
里皮正式出任国足主帅

世界上只有两件事能够让中国球迷百思不得其解。第一是,现有的管理模式下国足为什么成绩这么差?第二是,为什么还不换个管理模式?

如今,随着里皮入主国足的细节逐步曝光,这些问题似乎得到了解答。首先国足成绩差的原因,可以从里皮执教诉求中找到答案,即过去行政层面上对国家队选人用人、训练比赛上有太多的干预。其次,管理模式难以改革的原因,则是缺乏一个像恒大这样有话语权,且方向正确的推动者。

其实,从这些细节来看,无论是里皮还是恒大,他们的诉求都指向同一个关键点——足协彻底放权。里皮所提出的执教条件是有完全的自主权。而恒大出钱出人出力的前提,也是足协能够保证主教练的在专业领域的绝对权威。

当然,如果没有中国足协点头,就不会有如今里皮成功入主的最佳结果。所以,从某种意义来讲,国家队管理顽疾的根除,是里皮、恒大、中国足协三方努力的结果。

在这里面,恒大的角色是最为特殊的,因为无论是里皮还是足协,能够得到的好处都是显而易见的。而对于恒大而言,出钱、出人又出力,付出不少,得到的却未必多,甚至可以说连一些本身应该得到的东西,都付出去了。本来恒大可以自己留下里皮作为主教练,现在里皮走了,还要重新与斯科拉里谈续约,斯科拉里既可以借机提高续约筹码,也可以选择更好的离开。不管哪种选择,恒大都吃了亏。

1550万欧元,绝对是货真价实的真金白银,实际就是恒大负担了里皮及其团队执教国足的绝大部分费用。再比如原本里皮已与恒大签约,恒大却主动让贤于国家队,这还不止,还“附送”一个管理干部,据称恒大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康冰已辞职,将出任国足副领队。至于出力方面就更不必说,三年的撮合,里皮才接受这支多次拒绝过的球队,当中光嘴皮就不知磨破多少遍。

在这种不求回报的付出下,足协彻底放权给里皮的模式,就犹如恒大在俱乐部实施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则”,我们不妨将之称之为国家队升级版的“足协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

该模式早被证明是行之有效,在国家队没实行的原因,就正如一开始所说,无非是缺乏一个可以信得过的世界顶级主教练,同时也缺乏一个有力的推动者,缺一不可。那如果一定说哪个条件更重要,我会说,世界名帅可能不止一个,但能这样全力付出的推动者目前为止却只有这么一个。(林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