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曝恒大老总要当国足副领队 国足借鉴主帅负责制

新浪体育讯

关注

10月24日,有网友爆料,恒大足球俱乐部总经理康冰已辞职,将出任新一届国家队副领队。消息还称,康冰将直接服务于新任国足主帅里皮,并将里皮的诉求直接汇报给足协主席蔡振华。

如果恒大真的能够同意康冰辞职,而康冰又愿意自降身份进入进国家队为里皮进行服务,可以看得出,这次里皮能够挂帅国家队,恒大真的做到了出钱、出力又出人的贡献。

出钱与出力这个之前已经被爆光过,此次中国足协能够顺利请到里皮,关键在于恒大承担了里皮及其团队执教国足的绝大部分费用。否则的话,恒大足球学校顾问的工资再高,也不可能达到年薪1550万欧元,足协顾问的费用无疑就是里皮在国家队收入之外的补偿。

在掏钱之前,恒大就一直下大力气希望能够促成此事。从2013年开始,恒大就已经多次向中国足协力荐里皮并撮合里皮与国足,包括邀请里皮为国足献计、现场观看国足比赛等,并一直在等待时机促成里皮执教国家队,可以说,这一次里皮能够同意出任国家队主教练,就靠的恒大积极推动。

里皮同意接手中国队,其中一个重要条件就是足协必须彻底放权给他,特别是人员使用权。不仅所有的外籍团队需要里皮自己挑选,中方工作团队也需要里皮来定夺。也就是说,里皮需要一个自己信得过,配合默契的人作为自己与中国足协之间沟通的桥梁。而这样的人选,显然只有过去与里皮一起工作过的恒大官员最合适。

就是在这个时候,传出“恒大总经理康冰将辞职出任国家队副领队一职”的消息,如果恒大能够放自己的俱乐部总经理去国家队当副领队,这就更加难得。众所周知,里皮在恒大工作期间,领队根本不是什么“领导”,就是一个为球队服务的“管理员”,期间两任年轻领队王云浩、陈冠宁都是扮演的这样角色。

这一次,恒大竟然能够让自己的俱乐部总经理“自降身份”去国家队从事副领队工作,绝对是一个非常大的牺牲。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让里皮更好地与足协进行沟通,否则换成其他足协工作人员,他们眼中的“领队”工作方式还是管理球队的领导,显然很难与里皮进行融洽的沟通。所以,如果不是康冰去国足担任副领队,不知道里皮还能否找到让自己可以信任的中方工作人员。

可以预见孤是,未来里皮工作就是足协主席蔡振华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这与里皮效力恒大时所实施的“董事长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的管理模式一致。当初这种模式的核心内容有两点,一是包括恒大俱乐部董事长以及其所属的恒大集团董事局在内的高管团队均不参与俱乐部的技战术管理,不干涉球队任何内部工作;二是球队主教练在球队的日常管理、训练、比赛拥有绝对的权力,领导全方位工作。

如果国家队推行足协主席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预示着将一举打破以往历任国足主帅遭遇的选人用人缺自主权、训练比赛缺独立指挥权的局面,实现了国家队管理模式的重大改革,必将促使国家队水平大上台阶。

除了主教练负责制之外,恒大7年来形成的职业化管理模式,也将成功复制到国家队,即引进优秀的教练,选拔优秀的球员,运用先进的管理模式,实现竞技成绩的快速突破。这既对中国国家队的管理体制改革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又对中国足球改革的机制创新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林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