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归化球员加速绝非易事 2018年可能性近乎于零

足球

关注

记者寒冰报道

里皮签约中国国家队,提出加速归化球员进程据说是作为条件之一,但以中国目前的国籍法,想要迅速改变这一切绝非易事,当然,就算受益者为后来之人,里皮也有推动之功。问题主要是,中国的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这涉及到需要全国人大修改法律的立法程序,事情相当复杂。

关于尽早收获归化球员,国内足球界早有提议,然而多年来始终无法实现。2015年开始,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足协就已谋求突破,多次与相关部委沟通。但因目前我国的国籍政策并不允许双重国籍,一旦需要归化外援,对方必须放弃原有国籍。鉴于实力更胜一筹的外籍球员多数来自足球发达国家,要求他们完全放弃所在国的国籍,难度非常大,这也是长期以来中国足球的归化几乎没有进展的根本原因。

目前,全世界有27个国家完全不承认双重国籍,而中国的《国籍法》不承认双重国籍有其历史原因,短期内也很难有所改变。不过,进入21世纪后,韩国、印度、巴西、越南、墨西哥和菲律宾等国先后更改了各自的《国籍法》,承认双重国籍,菲律宾也因此得以大量招募归化球员,国家队实力有较大幅度的上升。 以目前中国的国籍法规定,外籍球员也并非没有归化的可能。像埃尔克森这样常年在中国踢球,完全可以符合国际足联在入籍国或地区连续生活满5年的硬性规定。目前外国人申请加入中国国籍,需要满足3个条件之一:1、拥有中国国籍的近亲属;2、定居在中国超过8年;3、以优秀人才身份“特批”引进。

目前,外国人加入中国籍及其后裔总数仅为1.2万人,其中绝大多数是建国初期加入中国籍的国际友人,日本遗孤及后裔。进入21世纪以来,外国人新近加入中国籍的不超过300人,可见其难度。 2004年中国实行“绿卡”制度以来,即使是得到“外国人永久居留证”并非入籍的外国人,总数也没有超过5000人。至于所谓的优秀人才“技术类绿卡”,我国每年平均才发放248张,能够凭借优秀人才身份入籍者更是凤毛麟角。所谓外籍“高端人才”得到的特许,必须是国家级特殊人才,像2004年获得首批中国“绿卡”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

虽然去年经过长期的调研,超过20个部委会签的放宽绿卡审批管理的文件即将面世并开始实施,但在入籍方面,目前还没有任何迹象显示有新的动作。当然,如在优秀人才这个条件上对外籍球员放宽标准,也许可以加速像埃尔克森这样的外籍球员归化中国的进程。但至少,在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之前,从法规上实现高水准外援归化的可能性,近乎于零。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足球归化外籍球员,最大可能就是巴西人。巴西职业球员超过4万人,具备超越亚洲足球实力的球员数量众多,自从1924年的瓜里希开始,92年来已经有超过90名球员更改国籍,成为归化球员,为32个国家队效力,其中不乏德科、佩佩、莫塔、爱德华多、迭戈·科斯塔,以及亚洲的拉莫斯、三都主、埃莫森、罗德里戈·田畑等球员。从加快归化进度的角度上,归化巴西球员也是最现实的选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