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安保留主力框架靠一人 邵佳一:张呈栋续约乐观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十一长假之前,国安球迷听到了一个好消息。这就是队中的核心球员张稀哲与俱乐部签订一份长达5年的新合同。加上之前于大宝、朴成、雷腾龙、赵和靖、杨智等主力球员基本上都与俱乐部签订了新的工作合同,可以说在未来几年国安的主力框架都可以保留。

这些球员的留下,让京城球迷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很多球迷都在说,总算可以过一个踏实的国庆节了。鲜为人知的是,国安这些主力球员能够顺利续约,有一个人功不可没,这就是今年刚刚转型成为国安俱乐部体育总监的邵佳一。

从球员转变为体育总监,佳一在今年经历了换帅、引援、与前队友商谈续约。从昔日的“一哥”,到如今的“佳一总”,角色转换带来的个中滋味,也许真的只能用那四个字来形容:冷暖自知。9月30日,刚刚从武汉完成与张稀哲签约的邵佳一回到北京后,以一种“非正式采访”的形式与我们在一起聊了聊很多球迷关心的国安续约问题。

为什么一直没有官宣?

前一段时间,关于国安的传言有很多,几乎每个主力都被传言要离开国安,特别是当张稀哲因为拉伤没有出场的那场比赛之中,传言更是达到了顶点。事实上,即使是在传言散布的过程之中,国安已经完成了不少球员的续约,但只不过一直没有对外官宣,即便到目前,俱乐部也没有官方发布任何续约的消息。那么这是为什么?

对此,邵佳一表示:我们之前有过协商,无论是俱乐部还是球员都要遵守这种承诺,我们希望等到赛季结束之后所有人都续约之后一齐宣布,毕竟我们不能签一个宣一个,我们一个团队,而且其他俱乐部也没有说续一个球员就随时宣布。

那么,现在到底有哪些球员已经与俱乐部续约,或者说重新签订了合同。虽然邵佳一没有明确表示公布这些球员的名字,但非常认同目前队中绝大部分主力框架都已经保留的说法。

事实上,据我们了解,张稀哲、于大宝、朴成、雷腾龙、赵和靖、杨智等主力球员基本上都与俱乐部签订了新的工作合同,而且新合同的时间都在三年以上,其中于大宝的新合同为4年、张稀哲的新合同为5年。这也意味着这些主力框架在未来几年不会出现变化。当然,主力阵容之中,还没有签订新合同的球员只有一个,这就是张呈栋。不过,他与国安队的合同还有半年以上的时间。所以对于国安来说,即使是从现在到年底,也还有三个月的时间可以与张呈栋商谈续约。也许,等到张呈栋续约的时候最后一起对外告之,对于国安来说才是最圆满的一次官宣。

如何留住这些主力球员?

2016年对于国安来说确实是一个很特殊的年份,到今年年底,很多球员与俱乐部都只剩下了半年到一年时间不等的合同,还有一些球员在年底就将合同到期。在如今的市场形势下,国安也知道必须提前与这些球员商谈续约,否则就面临着这些球员可能被其他俱乐部挖走,或者是以自由身离开。于是,队中大多数球员的续约工作就落在了体育总监邵佳一的肩上,昔日的“一哥”如今必须以“佳一总”的身份面对过去的小老弟们。

最终,能够成功地与这些球员完成续约,佳一说,首先还是要感谢这些球员的理解与俱乐部的支持,双方有一个共同前提,就是国安希望留住这些球员,而这些球员也没有一个人非要离开不可。

其次,一个很关键的问题,也是无法回避的工资待遇。毕竟现在中超甚至包括中甲都出现了很多土豪俱乐部,作为曾经的职业球员,邵佳一非常理解这些球员的想法:“我们绝不能拿道德去绑架球员,比如我们不能跟球员说,你怎么能为了钱踢球呢?其实薪水对职业球员在某种程度上就是个人价值的体现。所以,我们在谈续约的时候,也是首先要尽可能满足球员的待遇。”

很多人要问,国安有经济实力留住这些球员吗?国安不是一向“说大话、使小钱”吗?这是之前很多球迷担心的问题。事实上,从这些主力球员们能够顺利续约就可以得出一个答案。对此,佳一非常真诚地说到:我可以负责地说,国安真不是说大话,使小钱。

佳一坦言,其实大家都清楚现在的市场形势,我们跟球员谈续约,不可能只谈感情,如果国安开出的条件比别人都差,那我们自己都没办法去跟球员张嘴。我们不能说比所有俱乐部给出的条件都高,但至少面对有一些要挖我们球员的俱乐部开出的条件,我们有的可以给出相同待遇,有的即使是不能完全相同,也能够达到80%、最少也是70%。在这种情况,球员就会考虑是留下还是离开。毕竟他们都对国安有感情,他们能够看到俱乐部的诚意。所以,这些球员最终能够顺利续约的一个重要基础就是,国安给出的待遇并不差,加上北京这座城市、北京足球环境的吸引力,都让这些球员愿意继续留下来。

对于目前还是国企性质的国安俱乐部来说,这一次能够下大力气挽留住这些球员,在邵佳一看来,这也是表明一种信心与目标。“我们这些球员留下来表明他们对俱乐部的未来发展有信心,相信球迷看到这些球员留下来,也能够对俱乐部未来的目标有信心。我们今年虽然成绩不太理想,但这不代表我们就放弃了对冠军的渴望。我们也希望大家能够看到,即使是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俱乐部也没有在与其他俱乐部的较量之中认输。留下这些主力框架,我们就是为了继续去努力争冠军,这就是国安不变的目标。”

和张稀哲的谈判顺利吗?

在这一次张稀哲续约之前,外界一度传出张稀哲的谈判并不顺利。最终国安俱乐部还是成功与这位核心人物签订一份为期5年的新合同。那么,张稀哲的续约谈判到底是否顺利呢?

按照国安原来的计划,队中的主力球员都会有条不紊一个个完成续约,包括之前与于大宝、雷腾龙等球员的谈判都很顺利。也就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与张稀哲的续约应当在间歇期之前完成,也就是在张稀哲去国家队集训之前就能够完成续约。

但是,与永昌队的比赛结束之后,一条关于“张稀哲没有上场是续约出了问题”的消息被爆出,这确实给邵佳一的谈判工作制造了一些困难。据了解,在这个消息传出之后,突然有几家俱乐部找到张稀哲,表示愿意开出比国安更高的价格。但好在张稀哲本人、他的父亲、他的经纪团队还是与俱乐部都朝着共同的目标一起努力,最终双方达到共识,顺利完成了新合同,邵佳一才在9月29日带着新合同在武汉与张稀哲完成了续约。

张呈栋能否留下来?

在国安现在的主力阵容之中,只有张呈栋一个人还没有完成续约,这也是接下来邵佳一未来三个月的重点工作之一。

谈到关于张呈栋的续约,其实邵佳一并不愿意多谈。毕竟现在还处在谈判进行时的状态,这个时候无论说什么都不太合适。不过,邵佳一表示:嘟嘟本人也是一直表达了希望能够留下来的愿望,他对国安、对北京都非常有感情。嘟嘟不是那种只看待遇的球员,如果就是为了待遇,可能当初回来就不会来到北京、不会来到国安。

就像之前与其他球员商谈一样,佳一坦言,俱乐部还会带着最大的诚意与去嘟嘟商谈,绝对不可能让人家觉得俱乐部没有诚意,也就是说俱乐部会尽最大的努力去留下嘟嘟。接下来还有时间与嘟嘟进行商谈。如果现在自己拍着胸脯说100%保证张呈栋一定会留下来,大家也许会认为我是吹牛,但应当说还是可以乐观地去面对,绝不是外界想像的那样。

事实上,很多事情并不需要邵佳一说出来,无论是媒体还是球迷也都清楚。在某种程度上,像张呈栋这种类型的球员在国内是最抢手的,因为前场的位置如果真需要人手的话,实在留不下国内球员,俱乐部还可以花钱买外援。但几乎没有哪个俱乐部能够在边后卫的位置上买外援,而张呈栋不仅可以打边后卫,还可以打边前卫,他的身体类型也像欧洲型球员,是任何一个教练都非常喜欢的。加之张呈栋还有9个月的合同,肯定是很多俱乐部盯着的目标。

9月30日晚,国庆前夜,佳一陪自己的爱人在国安的主场:北京工人体育场,看了一场崔健的演唱会,这是邵佳一担任体育总监之后难得能够有机会陪一陪自己的家人,接下来又有相当多的工作等待着他……(宋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