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国足vs韩国前瞻:抗压!高家军盼抢分 防守定成败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国足战韩国宣传大片

世预赛亚洲区12强赛大幕将在北京时间9月1日晚19时拉开,中国男足将在首尔世界杯体育场客场对阵小组劲敌韩国队。国足时隔15年后重返代表亚洲最高水准的竞技舞台,12强赛起步战向韩国队抢分的难度极大,防守将决定高家军此战的成败。[中韩大战倒计时!智能运算说国足要...][新用户1元][手机版入口]

经历40强小组赛艰难且戏剧性的过程后,国足杀入12强赛,结束了连续三届世预赛无缘亚洲区最后阶段的尴尬。对于这一结果,国足与中国球迷经历了长达15年的等待。“15年”包含着多种意味,本次12强赛首先就要求国足必须珍惜。

12强赛是亚洲足坛最受重视也体现亚洲最高水准的赛事,其重要性与影响力超出了亚洲杯、奥运会预选赛与亚运会等各类赛事。简单地说,亚洲各足球强国将为了世界杯门票全力以赴。经历15年的“空白期”后,国足在12强赛上将不可避免地迎来检验自己的高难度考核。

本次12强赛国足被分在A组,与伊朗、韩国、卡塔尔、叙利亚与乌兹别克斯坦等队同组。从当前的世界排名来看,国足的分组显然很不利:中国队的世界排名是第78位,亚洲区排名第8位,在A组中只有卡塔尔与叙利亚的排名不及中国(卡叙分列亚洲区第10、12位),而伊朗与韩国在亚洲区高居前两位,乌兹别克斯坦排名亚洲区第4位。

12强赛阶段分为两个小组,每个小组的前两名直接出线,小组第3获得参加附加赛的资格。从竞争出线权的视角看,国足目标是小组前三,这在理论上就意味着国足至少要挤掉伊朗、韩国与乌兹别克这三强之一。首战在客场向韩国抢分的难度极大,但国足必须以抢分为目标。首战所感受的难度有可能就代表着本次12强赛的通盘难度,国足要努力寻找并把握每场比赛中的机会。

韩国谋大捷 防守定国足成败

韩国队的世界排名是第48位,亚洲区高居第2位。更能描述韩国足球水准的是“已连续8届打入世界杯决赛阶段”。“恐韩”曾是中国足球的历史性痛点:在长达32年的国际A级赛事交锋经历中,国足对韩国队11平16负。这一痛苦纪录直到2010年才被高洪波领军的那届国足打破,国足在那一年的东亚四强赛上3-0大胜韩国。

近些年的东亚杯赛事上国足与韩国队多次交锋,但国足显然缺乏同“主力尽出的韩国队”交锋的经历,以孙兴慜为首的多位在欧洲踢球球员直接提升着韩国队的看点。谈及在主场进行的12强赛首战,韩国队将帅与韩国球迷舆论普遍提出“以大捷为目标”,这事实上是有助于中国队制定本场方案的:以稳固防守为根本前提,首先要避免大比分落败,在此基础上去捕捉抢分机会。

高洪波还能率领国足再传抗韩捷报么?有必要回顾下2010年的那场3-0大捷:开场第4分钟于海为中国队先拔头筹;第26分钟,郜林把握对手后防失误所给出的机会将比分扩大;第60分钟,邓卓翔在反击中连过三人取得入球。邓卓翔的那个入球戏耍了韩国整条防线与一代功勋门将李云在,也从根本上诠释出了国足通过防守反击来同韩国队抗衡的理论希望。

中超为博弈背景 抗压属基本课题

很明显,国足如能成为率先入球的一方,在理论上将更有助于执行防守反击的方案。郜林与于海有着攻破韩国球门的经验,武磊这连续多年的中超本土射手王也将承担起重任。可以想见,客场对韩国队的比赛中国足很难创造出太多的得分机会,因此能否入球或率先入球的关键点是把握战机的能力,定位球与快攻机会是重中之重。

韩国队阵容中招入了效力于中超的5位中后场球员,这些人对中国球员较为了解,但了解也是相互的,中国队的众位国脚也应在联赛与亚冠赛事中积累出同韩国后卫过招的经验。这可以理解为一种博弈,关于中超联赛这大背景的博弈看点。

根据中韩两队的综合对比情况,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的最务实课题是防守,避免失球或者说尽可能地将对手入球时间延后。这个结论在“3-0之战”后的中韩最近2次交锋中也得到了体现:2013年东亚杯上,中国队0-0战平了东道主韩国队,该场前80分钟国足没有射门,凭借全力防守、尤其是曾诚的多次救险顽强抢分;2015年东亚杯上,身为东道主的中国队0-2负于韩国,该场中国队在半场结束前失球,下半场虽有变阵努力仍无力回天,全场国足只有1脚射门射正球门目标。

主场出击的韩国队必然全力谋求12强赛开门红,可以想见其进攻频率、逼抢力度与前压幅度等环节上所寻求的压迫性。不被韩国队的气势所压倒,这是对中国队的最基本要求。国足防守中的持续性与协防效果非常重要,尤其要避免不必要失误,处理球必须果断。韩国队的奔跑能力将对国足的体能、战术乃至心态形成全方位考验。

韩国方面为中国球迷提供了15000张门票,据悉有30000名中国球迷赴韩,这意味着中国队在本场比赛中将享有一定的“主场氛围”,这样的比赛氛围将有助于国足全力发挥。

裁判是西亚熟人 国足心态要平稳

每到关键比赛,“心态”二字都是重点。此战是12强赛的起步之战,国足在此战全力以赴抢分同时应有全局观念,要尽可能避免有损于后续赛程的各种情况出现(9月6日就将同伊朗展开小组赛第2战),尤其是不必要的红黄牌。

此战主裁判是阿联酋人阿卜杜拉-哈桑,此人对中国球队与球迷绝不陌生,亚冠赛场上国安、鲁能与恒大等队都在其执法下都出现过红牌,2014年恒大对西悉尼流浪者的亚冠1/8决赛上哈桑尤其是在短时间内连续罚下张琳芃与郜林。

对于很多中国球迷来说,“哈桑”与“多基”这两个名字是西亚特色裁判的代表者,国足在12强赛事中能否避免40强阶段的误判(连续出现的关键误判几乎令国足无缘12强),这很值得关注。国足也应对裁判有可能出现的各种风情做好心理准备。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