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15年!上届10强赛时这支国足有人还在上幼儿园

广州日报

关注

从2001年的10强赛至今,一转眼15年过去了。人生有多少个15年?

上一次国足参加10强赛的时候,郑智刚刚在深圳队当上主力,黄博文、蒿俊闵刚刚决定成为专业球员,武磊刚刚学会足球基本知识,小张玉宁还在上幼儿园。而今天,这支“八代同堂”的国足就要出征首尔,代表中国足球第11次站在冲击世界杯的跑道上。

当年的10强赛,国足球星云集,人人都是甲A时代各地的“城市英雄”。如今的“高家军”则明显星味不足。除了打过11年前荷兰世青赛的那批球员,其他人都没有参加世界大赛的经验。以往10强赛期间国足每到一处必受球迷疯狂追捧。如今,像张晓彬、顾超、胡人天这样的球员站在你身边,你确定自己能认得出来?

15年前的10强赛是中国足球最好的时代,也是中国足球媒体最好的时代。那时候,中国足协号称注册在案的足球记者有7000人之多;国足集训每天都有至少数百记者围观;央视出动专人全程跟拍国足10强赛做专题纪录片,国脚们的一举一动都会被媒体详尽报道,不亚于娱乐巨星;为了得到米卢的第一手采访,有媒体不惜以巨额年薪去挖与之相熟的记者;为了取得国脚的独家采访机会,有媒体开出6位数的采访费……

经过漫长的15年,参加过上一次10强赛报道而且如今还在一线的专业足球记者,全国剩下不足20人。像广州日报体育部从足球记者到足球编辑仍维持当年10强赛阵容的,全国独此一家!如今国足12强赛的备战集训,到场采访的记者最多五六十人,甚至没有太多媒体愿意出钱让记者随队出国采访12强赛……

15年过去了。中国男足连续三届世界杯倒在小组赛阶段,荒废了三到四代优秀球员,一次又一次伤害了无数热爱中国足球的普通球迷。当“7000足记”已成往事,为什么广州日报对中国男足还要一如既往地坚守?15年过去了。当国人已经接受“奥运会淡化金牌”之后,为什么不能用新的眼光和角度去审视中国男足这段前途未知的世界杯冲击之旅?尽管我们大多数人已经做好了失败的心理准备。

15年了,国足再出发。痛痛快快战一场,管他结局如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