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高洪波:韩国在暗处国足在明处 终极目标进世界杯

劳动报社

关注

国足虐我千百遍,我待国足如初恋。这一句被无数球迷挂在嘴边的词可能又要被用到了。本周四,国足就将去到韩国,客场挑战韩国队,正式拉开世界杯亚洲区12强赛的征程。作为“恐韩”的一支队伍,国足在最近38年里只有一次战胜过韩国,而那一次的教练正是如今的主帅高洪波,福将能否带领国足再创奇迹?9月1日见分晓。

球迷回忆3:0大胜 欲给国足打气加油

回首中国男足的征战历史,“恐韩症”一直是挥之不去的阴影。最近38年里,中国男足在国际A级比赛中与韩国队交手32次,1胜13平18负处于绝对下风。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男足唯一一次在国际A级比赛战胜韩国队,执教的就是高洪波。

在国足即将出征之时,不少球迷也在论坛上怀念起这场比赛来,当时于海、郜林以及已经淡出国家队的邓卓翔奉献了一场经典的防守反击战术。他们以3:0完胜韩国,创造了32年来首次战胜韩国的纪录。

在2010年的那场东亚四强赛中,高洪波执教的中国队可以说是一支青春之师。很多人已经成为现在中超的顶梁柱。而在那场比赛中,邓卓翔的那粒进球更是精彩绝伦,他和曲波打出精彩配合,并在禁区里一扣晃过韩国后卫,打入了锁定胜局的一球。

可以说,那场比赛,高洪波的战术思路非常正确,而且在人员的使用上也是人尽其用,各施特长。在实力不占优的情况下,靠着战术和拼劲拿下了比赛。

高洪波明确目标 要学习女排精神

而对于高洪波来说,他非常清楚中韩两支球队目前的实力差距。他也很清楚韩国队目前有多位在海外效力的球员实力强劲。

在出征前的一次采访中,高洪波表示:“韩国队更多的是依靠海外球员,你说这是他们的优势也好,说神秘也好。韩国队的后防线来自中超,对我们非常了解, 而攻击线主要选择了在欧洲的球员,我们对这些球员的了解程度比较有限,这可以说是对方在暗处,我们在明处。如何准备第一场比赛,我们也在研究。”

尽管韩国队优势明显,但高洪波认为比赛并不是说几个后卫就能解决防守问题的,不是5后卫还是10后卫的问题。

“足球比赛讲究的是攻守平衡,我们是不是能找到平衡点才是最重要的。”高洪波说,“从另一个角度来讲,12强赛是一项要打一年多的赛事,所以我们会在战略上有一个考虑,最终我们的目标是要打进俄罗斯世界杯决赛阶段。”

高洪波还借用奥运会上的女排精神激励国脚们,他说:“郎平指导带的中国女排,在奥运会前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大家能够团结一致,众志成城,最终拿到奥运会女排冠军。这样对中国体育文化的诠释,我觉得非常赞赏,也值得中国男足好好学习。”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