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叫板?恒大在工体收获3连胜 京粤战天平彻底倾斜

新浪体育讯

关注

叫板的战线从联赛转到足协杯,这分明就是北京国安命运的决定性一战:必须借次回合的主场之利淘汰广州恒大,国安才能积极保留获得下赛季亚冠参赛资格的希望。但全力叫板的国安没能如愿,不仅是被恒大淘汰出局,京粤之间的对峙天平更发生了明显倾斜,恒大已在北京工人体育场取得3连胜,本赛季3次对阵国安均告奏凯。

与恒大的1/4决赛首回合赛事,国安在客场1-2小负,客场入球成为绝对利好。首回合赛事中不断出现的混乱场景更突显了国安要向恒大叫板的态度,次回合回到主场的国安必然全力以赴。因此在次回合较量前国安曾经“阻击恒大”的那些故事被普遍忆起。

记忆最为深刻的一战当然是2014赛季倒数第2轮,国安凭借邵佳一的任意球绝杀客场1-0战胜恒大,虽然那个赛季的国安并没有阻挡住恒大登顶,但那一战形成了各种各样的总结词汇,极是引人关注。

事实上国安在主场更有叫板恒大的效果,2012赛季最后一轮,国安凭借张稀哲的雨中绝杀主场1-0战胜恒大(恒大提前夺冠,该场派替补阵容出战);2011至14赛季,国安主场对恒大打出了1胜3平的不败战绩。2013赛季足协杯半决赛上,国安两回合3-7负于恒大, 但在首回合主场国安只是以0-1的比分小负于该赛季横扫亚洲的恒大。

简单地说:对于恒大,国安绝对不服;在有着绝对主场氛围的工体那更是不服!

但近两年来情况发生了变化,国安依然迫切于叫板恒大,实际比赛中的叫板内容却乏善可陈。上赛季最后一轮,国安在主场0-2负于恒大,目送恒大实现五连冠同时也在联赛中首次主场负于恒大。本赛季联赛首回合较量,国安更是在主场0-3负于恒大。那场比赛因国安开季状态不佳、伤病问题下锋线乏人等原因似乎有情可原,国安要借足协杯战线再度叫板的心态却因此更为强烈。但国安在7月26日晚这场至关重要的比赛中还是输了。

国安在工体的强势故事可追溯到甲A时代,工体是中国联赛中最具主场氛围的球场之一,如今国安在工体遭遇对恒大的3连败因此非常醒目,这表明京粤大战的天平已彻底倾斜。

是的,细加体会就能充分意识到天平倾斜的幅度。国安近2轮联赛因各种情况均是延期,在体能储备上较之延期一场的恒大有优势;国安人手较为齐整(亚外克里梅茨当替补是主动安排的),而恒大缺少了停赛的前场主将高拉特,恒大不仅是只有两位外援出场,替补出战的陈泽鹏、廖力生与韩鹏飞还都是93后球员。回顾首回合交锋时,国安是四位外援首发,当时的恒大就是只有保利尼奥与高拉特两位外援首发。

可以如此总结:这足协杯两回合交锋,恒大并没有调遣出最强阵容,而谋求叫板的国安还是都输了。确实,2-1或1-2的比分看起来很显对峙感,似乎属于“小胜”或“憾负”,但真实情况真是如此么?国安遭遇的不仅是主场对恒大的3连败,看起来更要同下赛季亚冠门票提前告别了。

(木之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