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体育 国内足球

北控开启冲超加速模式 斯塔诺:不想给球员压力

新浪天津

关注
权健1-2北控6连胜终结

稿件来源:球迷报

对阵北控,门将张鹭一次不该有的低级失误,让对手意外地打开了胜利之门。“黄油手”这种事发生在张鹭身上,实属罕见,也正因为如此,当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后,就连张鹭本人都觉得不可思议,“因为我的失误,让球队蒙受了损失,作为一名老队员,我应该做出检讨。”

事实上,张鹭的失误是有“原因”的。比赛开始前三个小时,天津下起了大雨,外界一度担心本场比赛会像几天前泰达与亚泰之战一样因雨暂停,然而,1个多小时后,雨势渐小,到了比赛开始前,天空居然放晴,人们的担忧也随同乌云飘散而去。不过,尽管躲过了一场雨战,但是海河教育园体育场的草皮却被这场急雨浇了个透,因为害怕场地质量受到影响,俱乐部工作人员甚至取消了赛前向场地浇水的步骤,“雨浇得已经够透的,这倒省得我们浇水了。”

虽是一句玩笑话,但湿滑的草皮还是给比赛带来很多不确定因素,而这场大雨也着实为权健队埋下了隐患。门将张鹭的脱手,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皮球沾水过于湿滑导致的,这也让北控队捡了个大便宜。不过,张鹭并不想为自己的失误找什么借口,对于一名有着上百场中超经验的门将来说,雨战都不应该成为问题,更何况这是一场雨后之战。

尽管这次黄油手的失误存在一定的客观因素,但张鹭本场比赛的状态也确实不及前几轮。上半时,他在大脚开球时,居然将皮球直接打在对方球员脸上,皮球反弹后朝着球门方向飞去,惊出所有人一身冷汗。这一幕像极了足协杯上替补门将时萌的那次解围失误,不同的是,张鹭没有造成乌龙,而时萌却不幸地只能为乌龙埋单。

因为自己的失误,让球队品尝到了卡帅上任后的首场失利,这种滋味就像刀子一样扎在张鹭的心里,痛苦至极。退场时,张鹭一脸严肃,但看到球迷并没有因此怪罪他,反而为他献上掌声时,张鹭内心百感交集,他挥手朝看台示意,这个时刻,张鹭也只能以此来表达自己的愧疚。俱乐部一位官员对记者说:“球场上,谁都会有失误,只不过门将的失误十有八九都会造成失球罢了,毕竟他们是全队最后一道防线。不过,也不要过分夸大这次失误,雨天球滑,这都是难免的。这个时候,还是让张鹭自己静静吧,相信他很快就能从这次失误的阴影中走出来。”

除了张鹭的致命失误之外,本场比赛另一位本土主将孙可同样不在状态。自从从国家队集训归来,孙可在场上的威力大打折扣,此役甚至还险些染红离场,假如当时主裁判掏出第二张黄牌的话,那么本来就踢得放不开手脚的权健队就会变得更加被动。孙可在权健队中的地位和作用无人能够代替,因此如何帮助孙可尽快恢复上佳状态,这就要看主帅卡纳瓦罗的手腕了。□

一个詹姆斯 要了权健命

2:1击败天津权健,打入两球的詹姆斯居功至伟,而这名决定比赛走势的外援前锋,居然被北控主帅斯塔诺雪藏到了下半时。比赛结束后,主帅斯塔诺也对自己的神奇用兵显得得意洋洋,“我们赛前就是这样安排的,两个外援前锋一个踢上半时,一个踢下半时,我很满意詹姆斯的表现,他的两个进球也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

这个全名叫莱克·詹姆斯的前锋与辽足锋霸詹姆斯同名,但他显然比后者更有冲击力。在赛季初选援时,北控高层曾考虑引进曾效力于广州恒大队的克莱奥,但经过反复考量之后,北控还是选择了更为年轻、更有潜力的詹姆斯。

年仅23岁的詹姆斯,来华前效力于挪威超级联赛的奥勒松足球俱乐部,并入选过尼日利亚U17、U19国家队,累计在挪超出场101次,打进45球,进球效率极其可观。如今,北控锋线换血,裁掉的是泰达昔日旧将瓦伦西亚,而留下了詹姆斯,也足见这名前锋的实力还是得到了北控高层的认可。

本场比赛,新近加盟的奥地利国脚奥科蒂首发出场,不过,这样的布阵早在权健意料之中,因此防守起来也胸有成竹,整个上半场,奥科蒂都没有获得太好的射门机会。然而,下半场比赛的走势完全因为詹姆斯的出场而被改变。第61分钟,北控队禁区前沿打出二过一配合,陈浩玮右脚外脚背射门击中横梁弹出,北控就地发起二次进攻,张鹭在无人干扰的情况下出现脱手失误,詹姆斯快速插上轻轻一捅将球送入空门。15分钟后,唐家庶右路传中,又是詹姆斯幽灵一般杀出,抢在中卫刘盛之前将皮球垫入球网。

能够在权健队的主场上演梅开二度的好戏,詹姆斯还是第一人,而他上一次逞威,还是在今年4月份,中甲第6轮比赛中,詹姆斯上演帽子戏法,帮助北控4:2逆转梅州五华。如今,詹姆斯已经打进10球,在中甲射手榜上名列前茅,虽然身边有个奥地利国脚,但詹姆斯无疑已经成为了北控队的法比亚诺。

比赛结束后,北控全体球员走到看台下向从北京赶来的球迷致谢,当所有球员都返回更衣室的时候,唯独詹姆斯还在像英雄一样接受着球迷的欢呼,“这场比赛简直太享受了,我喜欢这种感觉,大家都知道,权健在中甲已经6连胜了,能够打进两球阻止他们的连胜,我很开心,因为这会让我们北控的冲超形势变得主动起来。”詹姆斯这样说道。

当然,从另外一个角度讲,詹姆斯在“海体”逞威,也反映出了权健球员在临场应变能力上的不足。当奥科蒂换成了詹姆斯之后,权健的后防线就被冲得七零八落,俨然失掉了防守的章法。对此,卡纳瓦罗也表示,球员们还需要学会针对场上的形势做出自己的判断,而这些防守真谛也需要卡帅亲自传授。□

北控开启加速模式

一场失利,让权健再次被挤出冲超区,不过好在目前距离排名第二的青岛黄海只有1分的差距,球队仍然具备冲超的希望,只是自己身后突然多了一个追兵,北京北控凭借着最近的两连胜一跃杀入冲超集团,对权健构成了极大的威胁。

本场比赛,北控对权健的限制可以说发挥到了极致,权健阵地战打不透,反击又打不起来。赛后有记者问斯塔诺他的防守之道,斯帅笑着说:“我们在赛前仔细地研究了权健队的进攻,对他们的三个巴西外援进行了特别部署,尤其是让队员们盯住他们的中场核心贾德森,这样权健的进攻威力就会大打折扣。”斯塔诺布下的铁桶阵着实让权健吃尽了苦头,此前热得发烫的权健枪管终于冷却下来。本场比赛结束后,北京北控在多赛一轮的情况下,积分达到32分,已经将与权健的分差缩小到了2分,随时都有超车的可能。

最近两场比赛,北控可谓踢得顺风顺水,先是主场3:0大胜大连一方,随后又在客场搅黄了权健的登顶仪式,依靠着这两场硬仗的胜利,北控也重新回到冲超集团,虽然他们多赛一场,但考虑到北控随后的赛程相对轻松一些,因此这支被低估的球队又重新引起了冲超球队的重视。斯塔诺说:“我们已经度过了最难的赛程,后面的比赛我们的赛程相对好一些,我们要借着这股赢球的势头,继续追赶下去。”不过,斯塔诺并没有提到冲超这个字眼,“我不想考虑的太远,还是一场一场打好后面的比赛,我不想给自己的队员们增加不必要的压力。”

本版撰文 本报记者 方奕昕

加载中...